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房企半月内豪掷80亿拿地 绿城高负债缓出手

2012年09月12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三大房企半月内豪掷80亿拿地绿城高负债缓出手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尤其在一些上升趋势明显的重点城市更为明显。预计9月以后各地会有较多优质地块入市,可能引发多家大型房企竞拍。表格由链家地产提供。

  中新网9月12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下半年土地供应量的明显上升,加上8月之后各地优质地块密集推出,使得大型房企的拿地热情逐渐上涨。9月上旬,包括万科、恒大、华润在内的三大房企已经斥资82.4亿在部分一二线城市拿地。与此同时,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10个主要城市也已经收获了近10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业内人士预计,9月以后各地会有较多优质地块入市,可能引发多家大型房企竞拍。但是因高负债而“元气大伤”的绿城则明确表示,暂时不会买地。

  三大房企9月上旬购地款超80亿元

  从6月开始,龙头房企拿地步伐开始加大。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对万科、保利、富力、恒大、碧桂园、华润、金地、龙湖、世茂、中海的监测显示, 6月到8月,这10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都保持在150亿元左右。

  9月份开始,龙头房企的拿地速度又出现明显提高。截至10日,十家龙头房企中已经有万科、恒大、华润三家房企出手拿地,合计拿地金额达82.4亿元,已超过8月全月的五成。

  就在9月11日,万科又在广东顺德拿下一总价15.8亿地块,加上此前在青岛、广州、合肥拿下的三块地,这也使得万科9月以来的拿地金额升至68.84亿。

  对于龙头房企加速拿地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销售持续好转的背景下,房企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拿地能力增强,与此同时,可售货源逐渐消耗也使得房企对土地储备的需求增加。

  此外,地方政府推地力度加大,尤其是优质地块推出增多也是吸引房企出手的重要原因之一。如近年来罕见的合肥四里河地块,建筑面积达到140万平米,因为类似大体量地块使得龙头房企能够在区域内长期深耕,也吸引了万科,中海和保利等龙头房企竞拍,最终以33亿的价格花落万科。

  值得一提的是,这类地块较高的保证金也使得龙头房企在竞拍中优势更加明显。

  绿城转卖项目求生 暂不出手拿地

  有媒体称,绿城未来一年内将有接近30亿美元的债务需要偿还,但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拥有的现金和银行存款只有12亿美元。为避免破产,绿城希望银行能让贷款展期。而今年以来,绿城为缓解资金紧张状况,已经采取了引入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项目等措施进行自救,但负债率依然高企,能否熬过这轮宏观调控还是未知数。

  据杭州日报9月11日报道,10日下午,绿城集团董事局主席宋卫平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九龙仓入股绿城中国的资金最近已经陆续到位,绿城的生存已经没有问题,但暂时不买地,绿城现有的土地储备拥有约3000亿元的潜在销售额。

  另据绿城8月27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金额为220亿元,其中包括42亿元的协议销售额,而负债率则从去年底的148.7%降至93.5%。

  华夏时报在9月2日的报道中援引绿城一位高管的话称,不转让项目,绿城也不可能这么快把负债率降下来。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通过转让12个项目,绿城回笼了78亿元;6月份又先后从九龙仓及融创中国获得约81.7亿元,加上8月份从山东高速获得的28亿元,绿城通过卖项目已经回笼资金约187.7亿元。

  但绿城转让项目的脚步并没有停止。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为改善现金流状况,不排除继续转让项目的可能。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绿城有四个项目正在进行转让洽淡,涉及金额约60多亿元。

  9月上旬十城土地出让金近百亿 同比上涨24.4%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9月上旬,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全国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401.5万平米,环比8月上旬下降28.4%,而土地溢价率达到12.5%,土地出让金为98亿元,比8月同期上涨24.4%,同比去年同期下降64.6%。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尤其在一些上升趋势明显的重点城市更为明显。

  以保利地产为例,目前在售住宅项目中,分布在一线城市和天津、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等重点二线城市的占比达到80%。这些城市的销售贡献最大,也是大房企进行布局和土地储备主要地点。

  此外,由于去年限购之后,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土地出让金锐减,这也驱使地方政府推地意愿上升。不少业内人士预计,9月以后各地会有较多优质地块入市,可能引发多家大型房企竞拍。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