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海口二手房中介市场乱象

2012年09月12日 12:3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揭海口二手房中介市场乱象:

  多数销售人员无证上岗

  近日,海口市民陈女士跟记者谈起她通过房产销售中介公司购买二手房一事,心里仍觉得非常愤慨。“我把1万元订金交给房产销售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后,对方竟然卷款跑了,你说气不气人?”陈女士说,海口一些房产销售中介公司通过发布假房源、假房价骗取购房者前来看房,在交易的过程中吃差价、扣订金、携款潜逃等现象时有发生。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房产销售中介公司发现,很多房产销售人员无证上岗,一些房产销售人员甚至不知道从事这一行业必须取得执业资格证。海口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多数房产中介公司销售人员无证上岗,该局将加大对房产销售中介公司的监管力度,整治二手房中介市场乱象,并建立二手房存量房交易系统,避免个别中介公司一房多卖或者从中吃高额差价。

  房产中介销售人员卷万元订金潜逃

  说起购买二手房的经历,海口市民陈女士仍耿耿于怀。陈女士介绍,今年7月初,她与丈夫决定购买一套二手房。在随后的一个月里,为了买房,陈女士到海口多家房产销售公司咨询,但一直没有找到中意的房子。她在看房的过程中用自己的手机与房产中介公司的销售人员通话后,不少卖房的电话和短信,随后一个接一个地袭来。

  直到8月底,陈女士才与南海大道一家房产销售中介公司谈妥了国贸的一套房子。陈女士说,她与中介公司的销售人员苏某联系后去看房,最终看中了位于国贸大道的一套二手房。苏某要求交订金后再带她与房主见面。她当时没有想太多,便把1万元订金交给了苏某。让陈女士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苏某竟联系不上了。“我打了他整整一天的电话,但都联系不上。最后到苏某所在房产销售中介公司询问,才知道他已经离职了。”陈女士说,她当时非常生气,并向海口工商部门投诉。在工商执法人员的协调下,陈女士和房屋销售中介公司最后达成协议,陈女士拿回了自己的1万元订金,但苏某不知道逃到哪里去了。

  “听说警方已对此立案调查,想不到到房产销售中介公司竟有这样的工作人员。”陈女士说。

  网上的房源信息与实际情况出入大

  昨日,记者上网查找了海口市区的几处房源信息,结果发现那些房源信息多数是中介捏造的。记者浏览了多家房产网站,看到不错的房源就把房子的地点、面积、价格、周边环境和卖房人的联系方式记下来。记者拨通了房产销售中介公司留在网上的联系方式得知,中介公司在网上发布的房源信息及价格,与实际情况存在很大的差异。一些中介公司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你说的那套房子已经租出去了,我们手上还有其他房源,我可以给你推荐地段更佳、价格更优、户型更好的房源。”

  在中介人员的介绍下,记者前往位于海口五指山路的一家房产销售中介公司了解情况。中介公司的销售人员邢某向记者表示,他推荐的房子刚刚卖出去了,然后再向记者推荐其他房源。记者仔细查看,这些房源不是地段偏僻,就是价格太高。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房产销售中介公司在网站上、门店内发布一些价格和位置都非常不错的房源信息,还配有各个房间、厨卫的照片,十分“诱人”。当记者与他们取得联系后,他们表示,记者看中的房子已经卖了,随后向你推荐其他价格贵得多的房子。还有一些中介会带购房者去看假房源,从中收取看房费。

  持假社保假纳税证明对付“限购”

  “我认识几名来自外省的购房者,他们既没有在海口缴纳社保满一年,也没有纳税满一年,但是他们已经顺利地买到了房子。只要给房产销售中介公司交钱,就有人帮你搞定,根本没有人查。”海口市民邓先生表示,他的外省朋友已经通过房产销售中介公司办理了缴纳社保和纳税的相关证明,目前已经顺利购买了房子。“这种现象明显违反相关规定,难道就没有人来管一管吗?”邓先生说。

  记者前往海口海德路星福房地产中介公司采访。“我们想在海口买房投资,但我们不是本地人,目前海口仍实行‘限购’,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在这里买房?”记者说明来意后,一名姓梁的置业顾问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当然可以。但是你们不符合条件,所以要多花一些钱。”梁先生表示,只要记者花费6000元至10000元不等,他们就可以帮忙办理一年以上缴纳社保的证明或者纳税证明。“只要办了其中一项,你在海口购房就没问题了。”梁先生说。

  在交谈的过程中,梁先生不停地说一些“请你放心”之类的话。“我们交给专门的人来办理,你们就放心吧!”当记者要求联系具体经办人员时,梁先生立即拒绝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海德路的万紫千红房屋中介公司采访。“我们只要5000元就可以了!”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无法办理补缴社保的手续,但可以办理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

  多数房产中介销售人员无证上岗

  根据《海口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设立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需具备的条件之一是从事房地产咨询业务的,应当有3名以上取得房地产资讯资格证并注册的人员。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应当有3名以上注册房地产经纪人,或者2名以上注册房地产经纪人和3名以上注册的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取得营业执照后,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应当在规定期限内持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的职业资格证、注册证、劳动合同等到住建部门备案。没有进行备案而营业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是违规违法的。

  记者从网上查询了解到,目前全国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超过100万人,其中只有3.7万人取得了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超过5万家。目前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中,中小机构数量较多。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海口住建局备案登记的二手房销售人员寥寥无几。昨日,记者在龙昆南一家房屋销售中介公司走访时,要求一名销售人员出示执业资格证,该销售人员说:“我们没有听说过还要什么资格证的,我们经过培训就直接上岗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海口多家房产销售中介公司,部分销售人员均表示不知道需要执业资格证。

  昨日,海口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市场秩序处戴开权处长表示,海口多数房产中介销售人员无证上岗。

  海口房地产中介公司备案率较低

  戴开权介绍,住建部门目前对房地产中介公司实行备案管理,房地产销售中介公司要想备案必须有专业的房地产经纪人,但目前海口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备案率比较低。“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很难考,获得这个证的人少,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销售中介公司也少,所以备案率很低。”对于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的违法经营行为,住建部门一经查实,将会予以曝光并要求他们进行整改,记入信用档案。

  “打算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在购房前应了解相关常识,然后到正规的房地产销售中介公司购房,遵循正规的购房程序,使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戴开权说。

  戴开权介绍,正规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应当将营业执照、备案证明等资质证书放在经营场所的醒目处。市民也可以从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上了解相关房地产中介信息。针于网上一些虚假的房源信息,海口住建局市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因目前尚无网上监控,对于一些标价过低的房产,市民应该提高警惕,应到正规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购房,不要贪图便宜而掉进一些不良商家设置的陷阱。

  海口将建二手房存量房交易系统

  据了解,今年6月,海口住建局联合工商、人社等相关部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了检查,对违规经营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房地产中介公司完善相关手续,合法经营。“目前我们正在加大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逐步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的秩序。同时通过网站和媒体向市民宣传有关购房的知识,引导市民理性购房。”戴开权说。

  另外,针对海口二手房中介市场存在的一些情况,海口市住房与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弄清楚房屋的权属,不能购买一些产权有纠纷的、产权不清晰的二手房。“我们目前着手建设二手房存量房交易系统,这个系统启用后对海口二手房的交易就会有明确的记录,购房者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二手房的交易信息,避免中介公司一房多卖或者从中吃高额差价等。”(王彩虹 林芯)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