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蒙草抗旱:科技创新 领航低碳绿化

2012年09月20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0日电 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蒙草抗旱,申购代码:300355)是国家一级企业,拥有城市园林绿化、风景园林设计、地质灾害治理等行业资质。蒙草抗旱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0261.7万元,公司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运用具有节水抗旱特性的“蒙草”进行生态修复建设,现已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自然生态环境建设领域的领先者。在低碳环保理念的指引下,蒙草股份在不断革新技术应用,完善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模式的同时加大了对野生乡土植物引种驯化培育的力度,并成功培育出专门针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特点的四十余种蒙草,成就了蒙草抗旱这一“绿色产业”。

  城市化进程,一直是中国建设的一大议题,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大量消耗水资源的植被不仅美化了城市,同时也消耗了大量水资源,为生态环境建设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对于资源紧缺时代的景观绿化而言,蒙草抗旱认为:推行抗旱节水植物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蒙草抗旱植物不仅耐活,生命力顽强,更可以省水、省维护、省成本,比起很多盲目引进、水土不服的洋树种、贵族草,蒙草抗旱植物无疑更具生命力和性价比。生态环境建设的核心是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进行植被建设,一方面是指原生植被的封育保护及绿化植物的培育,另一方面是指在生态环境建设中以植树种草为主的建设工程。通过多年生态环境建设的技术积累,蒙草抗旱掌握了沙漠地区防风固沙绿化技术、盐碱地绿化改良施工技术等多业务领域的设计、施工和植被配置技术。同时,蒙草抗旱在乡土植物培育种植方面掌握了引种驯化野生乡土植物的成熟技术,具备了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植物抗逆性研究的基础,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体系。“蒙草抗旱”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模式使发行人实现了差异化竞争,提高了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是发行人持续创新成长的源泉和动力。

  除了生态项目建设,蒙草抗旱还主要从事节水抗旱植物的研发、生产、推广及技术服务,苗木花卉种植,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等。目前,蒙草抗旱成立10年有余,已由单一的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发展为拥有蒙草“研发—种苗培育—苗木种植基地—销售—工程设计及施工”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性行业龙头企业,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蒙草抗旱低碳绿化”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模式。

  除此之外,蒙草股份通过综合运用工程施工技术,革新应用优良抗逆性植物,提高工程建设中植被存活率,降低资源消耗和资金投入,探索出“蒙草抗旱”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模式,这不仅使企业实现了差异化竞争,提高了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同时也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除了盈利性经营,蒙草股份对于社会公益事业同样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包括大力支持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理念的推广,举办了两届蒙草产业发展论坛,以吸引更多的行业建设者运用乡土植物进行生态环境建设;并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设立了旨在培养行业人才的专项奖学金;捐建了全国第一家城市公园碳汇科普林教育基地—北京市常营公园碳汇科普蒙草示范园和鄂尔多斯市蒙草示范园,进行生态道德教育,使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另外,公司还大力支持我国草原、森林碳汇事业的发展,出资共建了民办非企业单位内蒙古碳汇评估研究院,积极支持其碳汇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内蒙古兴安盟林业碳汇项目的初步研究》和《内蒙古兴安盟草地碳汇项目的初步研究》等科技成果,为我国推广植物碳汇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来,这种独具特色的“蒙草抗旱”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获得经济和社会良好发展的双重效益。历经几年的拓展,蒙草抗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业绩和荣誉也有目共睹:2011年度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2010年度优秀生态环境建设企业、呼和浩特市科技创新优秀企业、优秀园林绿化工程奖等。2009年12月,公司在第十二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上获得“最具发展潜力奖”。2010年4月,公司在美国举行的“中美企业峰会”上一举获得“知名中国品牌特别奖”。

  蒙草抗旱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将加强公司在蒙草培育领域的优势和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快速增长,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具体体现在:

  1、扩大蒙草培育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蒙草培育领域的领先优势。公司将运用本次募集资金建设3,208 亩植物生产基地,计划种植苗木50 余种,该项目未来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

  2、加大科研投入,保持持续创新能力。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有能力安排更多的资金用于工程设计施工与植物配置技术的研究创新,以及蒙草的引种驯化研究方面,不断提高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

  3、满足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资金需求。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增长,工程建设所需资金快速增加,公司营运资金压力日益加大。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12,000 万元用于补充工程营运资金,促进公司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健康发展。

  未来,蒙草抗旱充分利用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推动本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业务的持续增长,扩大蒙草培育与苗木生产基地建设的规模,提升技术研发与创新的水平,稳步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力争在未来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