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售热租冷 石家庄二手房市场要过“暖冬”

2012年11月05日 14:18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最近特别忙,不是带客户看房子就是签合同。”从事二手房中介业务的小魏连日来一直穿梭在店里、客户和房管部门三点之间。事实上,近日来,省会的二手房经纪人都在像小魏一样忙碌。记者采访发现,临近供暖季,近日省会的二手房交易持续火爆,但是租房市场却十分冷清。

  买卖

  交易量至少增加50%

  还有十几天就进入供暖期了,天气越来越冷,但是省会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却一片热火朝天。记者走访河北国大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中房兴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石家庄正大房产长安分公司、石家庄市金玖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等多家中介门店看到,几乎每个经纪人都被买房人围着。“我们最近可忙了,现在买房的人特别多,跟去年同期相比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甚至一套房子会被几个购房者争抢。”小魏说。

  河北国大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张宝军说,现在一个月,他们公司能够交易大概400套房子,这在去年想都不敢想。

  石家庄正大房产长安分公司经理王秋分也表示,今年的销量比去年同期至少增加了50%。他说,去年9月底开始实施了限购政策,一下子把市场降到了冰点,省会的二手房中介瞬时萧条了不少。进入冬季后,还有一些经营不善的门店被暂时关闭了。经过一年的观望和消化,购房者开始重新入市。再加上供暖期即将来临,加剧了买房人的节奏。

  嘉美房产经理(李涛)说,二手房买了就能住,所以一些刚性需求的购房者都希望在供暖期到来之前把房子搞定,过一个暖冬。

  成交价格同比上涨

  二手房交易量增加了,价格也随之出现了上涨。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的二手房价格大概每平方米上涨了三五百元。

  “从今年4月开始,市场就出现了回暖的迹象。5~8月,石家庄的二手房交易达到了一个小高潮。金九银十更使这个高潮持续了下来。”嘉美房产经理说,目前的价格虽比5~8月的时候有了一个小小的回落,但是也能达到去年市场下降之前的价格水平了。

  总价低的房子受欢迎

  记者走访二手房市场了解到,总价低、单价低的房子最受购房者的欢迎。

  王秋分说,现在来买房的基本都是刚性需求购房者。这类人群受到经济能力的限制,都青睐选择总价低、单价低的房子。小两室是他们最喜欢的户型。

  “除了价格外,这类购房者还会考虑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中房兴业的李凯说,交通发达和购物便利是购房者比较关注的点。此外,对于一些有小孩的购房者来说,幼儿园和小学的配套也是要考虑的。

  租赁

  二手房租赁市场低迷

  与火热的二手房交易市场相比,租赁市场显得冷清了很多。

  嘉美房产经理说,冬季本来就是个租赁淡季。现在又距离过年越来越近了,租房的人就更加少了。再加上,每年临近过年时,又有很多人要退租回家,租房的人就更少了。

  李凯说,每年过了正月十五,租赁市场就会迎来一个小高潮。很多人来到石家庄开始新的一年的工作,需要找房、租房。此外,就是每年的暑期也是一个租赁的高峰。省会有多所高等院校。大学生们毕业后,一部分人就要留在石家庄工作了,需要一个住所。一部分人因考研学习的需求也希望有一个安静的住所。这些都会加剧租赁市场的需求。

  此外,“每年9月份开学前,很多家长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也会寻求学校周边的房子租赁下来。”李凯说,所以现在正是租赁市场的淡季。

  张宝军说,现在河北国大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把人力和物力都放在投资二手房买卖上,已经很少做租赁业务了。

  房源多而且价格较低

  本来租房的需求就少,受供暖期临近的影响,房源又突然多了很多。这对于二手房租赁价格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我掌握的情况,现在的二手房租赁房源比平时至少多了一倍以上。”嘉美房产经理说,有空置房的房主,平时不需要对房子做投资,但现在供暖期即将来临,房主不交暖气费就要交空置费。如果把房子租出去,不仅省去了暖气费还能赚一笔房租。所以现在很多房主都着急把房子租出去。

  房源多,租赁市场供给多但是需求却持续减少,房屋的租赁价格也出现了不小的跌幅。“二手房租赁价格大概下降了20%。”王秋分说。

  对于租赁市场的需求而言,现在的租房人往往都是为自己过冬准备的,所以暖气设施是必不可少的。“小户型的暖气房现在最受市场欢迎。”中房兴业李凯说,有些人原来图便宜租住的房子没暖气,供暖季到来之前,希望找一套有暖气的房子过冬。还有一些人原来租住的房子面积比较大,为了减少取暖费带来的经济压力,他们会选择把大房子退掉,改租小一点的房子。

  提醒

  供暖情况别光听介绍

  供暖质量的好坏,关系着住户这个冬天是否会过得舒心。在供暖之前买房,购房人不能亲身体验供暖效果,所以一定要提前对所购房产的供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王秋分提醒购房者,二手房一般都在比较成熟的小区中,购房者不能光听房主介绍供暖情况,一定要到小区中向邻居多打听往年的供热情况,尤其是住在一栋楼中的邻居。此外,购房者还要观察房屋的顶部和墙面上是否有水印、有漏水的痕迹。及时发现并进行修补。

  最后,他提醒购房者,在交房时,一定要到房屋所在的供暖公司仔细查询该房屋有无拖欠采暖费,并请供暖公司出具书面的情况证明,以免发生暖气费的纠纷。(陆征)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