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科技住宅兴起 提醒:购房者需理性选择

2012年11月05日 14:21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比尔盖茨的高科技豪宅几年前还是一个普通人不可触摸的终极幻想,现如今,在石家庄楼市中,科技住宅已开始异军突起,占据市场一席之地。“恒温恒湿”、“智能门禁”、“红外线对射”、“新风系统”、“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各类新名词充斥着购房人的视野,在提高住宅品质的同时,科技、生态、环保的生活理念也正逐步实现着百姓的宜居梦想。

  基础科技成为

  住宅的“标准配置”

  当车辆进入小区时直接刷卡即可驶入,有人入侵小区时周边红外防护系统就能进行报警,发生紧急情况时小区广播就会直接广而告之……几年前,当开元地产在先天下率先启用节能科技新产品时,大家对住宅科技还不甚了解,对这些冷冰冰的专业名词还很陌生。之后中基礼域在楼盘中开始运用高科技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以及先进的新风系统和节能卫生间模块化排水节水技术,以科技引领出的低碳建筑才开始逐渐进入寻常百姓的视野。到了今年,省会楼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项目举起科技、智能化的“旗帜”,打出各式各样的科技牌。

  河北燕都地产副总经理杨胜军认为,石市住宅产品中使用的科技大致分为两个层次。作为最基础的科技配备,红外线报警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门禁控制系统、楼宇对讲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车辆管理系统、公共广播系统等基础化的智能化设施,已经从早几年的高档配置,成为目前石市很多住宅项目的一个标准配置项。

  “虽然目前石市各住宅项目选择的科技服务系统不尽相同,但基本上都已经达到了这些配置服务”。杨胜军说,目前这几大智能系统已基本集成到了小区物管的中心控制室了,正在对业主进出小区、居家安全、出行便捷等方面提供着实实在在的服务。

  中央悦城等品质住宅

  打出“高科技牌”

  一位购房者张女士在体验过中央悦城的精装智能豪宅后,对这种高科技生活连连感叹:“这系统可真智能啊!空调的温度、灯光的明暗、窗帘的开合都可以自由设置;即使出门在外,通过手机也可以随时了解家中的情况。在家中就可以呼叫电梯,省去高层等待电梯的麻烦”。

  石家庄德鸿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孝青介绍说,科技住宅最主要的特征在于“智能化”,在于它所采用的诸如多元信息处理、传输、监控、管理以及系统集成等一系列高新科技,实现“以人为本”的建设思想。以中央悦城为例,该项目携手世界五百强霍尼韦尔量身定制了全套“数字智能高科技产品”。独有的联动组合安防系统,从业主步入社区到自己的家中,会经过七重安防的层层过滤保护,高级指纹密码锁、红外探测器和摄像头、以及入户单元大堂特设的“双管家”值守服务都可以确保业主的私密生活高枕无忧。而且这个科技系统的功能非常多,为了让业主便捷好用,目前仅开通了基础功能,更多的智能功能还可以通过后期模式选择来自由设置。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除了中央悦城这样的精装豪宅外,在省会还有多家高端住宅项目也不同程度地引入了智能系统、新风系统、恒温恒湿系统、物联网系统等高科技系统。金正君庭项目打出了石市首个引入“恒温恒湿”科技技术的项目,把传统的生活模式从空调暖气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带来一种全新的宜居生活理念;西美第五大道采用了2008年奥运场馆使用的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户式新风换气系统、集中式纯净直饮水系统等5大节能环保技术体系,还有RFID射频技术、智能一卡通等智能物管技术;和平时光应用了特殊的保温墙材料、智能门禁技术;原河名墅别墅也将多项科技配套和服务引入别墅生活之中,力求让业主居住更舒适。

  从石市当前住宅市场整体状况来看,科技住宅虽然尚不普及,依然是住宅产品结构中的高端产品,但科技住宅提供给业主的舒适度却是普通住宅难以比拟的。

  科技正让住宅更宜居

  伴随这些新科技、新技术作为“自选动作”,开始在石市一些高品质住宅中逐步推广普及,高科技带来的家居生活自动化,也正让越来越多的业主提前感受“未来”的高舒适度居住体验。

  你可以通过中央遥控器甚至手机来随时随地的遥控住宅内的窗帘、空调,调节室温、照明系统,控制家电开关等设施;也可以在办公室内通过互联网实时监控自己家中的各个房间;遇到有不明身份的人从门窗侵入,系统还可以自动拨打传呼代码通知主人……科幻电影里面的情节如今正逐步植入到购房者日常的家居生活中。

  “科技和智能化将成为未来住宅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同当前的家电一样普遍”。河北省建筑设计院相关人士解释说,科技住宅其实并不是一个新名词,它最早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欧洲,并在80年代付诸实践。随后,在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和城市广泛应用,掀起一股绿色旋风,绿色科技住宅也被国际广泛认定为未来住宅发展趋势。

  在我国,随着计算机及网络应用的迅速发展,人们对科技住宅要求也发展得很快。在当前楼市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开发商必须具备差异化竞争力,做出产品的特色,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户型、环境、位置、小区配套等因素作为产品卖点逐一走上前台后,以科技住宅为代表的智能化家居生活自然会成为一项新的竞争因素。

  在生活水平和自身素质日益提高的今天,人们对自己住宅的关注已不仅仅局限于居室面积、周边交通环境等方面,而是把更多的兴趣和注意力放在信息服务、安全防范、物业管理等方面。正是适应这种社会需求,科技住宅或智能化社区应运而生,成为开发商手中的又一张王牌。

  科技住宅

  房价暂时难降

  虽然人人看好科技住宅的未来前景,但是科技住宅目前高额的身价却将普通购房者拒之门外。

  “部分开发商建造科技住宅主要是为了把它作为卖点,但是一旦加上了环保、生态、绿色,这个楼盘的售价往往就会比周边楼盘高一点。”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科技住宅目前尚未形成规模,那么节能设备制造商也就无法形成规模,在设备的源头上成本很难降下来。“因此科技住宅的最终成本目前始终居高不下,售价比一般住宅总会高些,因此也制约了科技住宅项目的普及,大多只能定位为高端住宅项目。”这也导致市场上出现在同一区域内相似户型的房子,只要贴上科技住宅的标签,房源高出二三十万也成常见现象。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全意义上的科技住宅,虽然某些项目,引进了几项科技系统,但仍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生态、科技住宅。还有个别项目,只关注了前期卖点的打造而忽视了后续的使用成本及操作简易性,导致一些购房者买了科技住宅却将一些科技系统束之高阁,未真正运用到生活中。另外,部分科技住宅项目目前仍面临着前期投入成本过高、后期使用费用较高等问题,“科技住宅房价难降,成本投入不经济还在制约科技住宅快速发展。”

  购房者入手科技住宅需理性选择

  刚刚看过几个科技住宅项目的看房人孙南告诉记者,现在石家庄虽然这几个比较好的住宅项目都贴着科技的标签,开发商为了促进销售,也纷纷打出绿色、科技、节能环保等各类概念,但到底是否符合相应的技术标准,普通购房者其实真的不太明白。

  对于有意愿购买科技住宅的购房者,河北燕都地产副总经理杨胜军给出了一些建议,科技住宅大方向值得肯定,但是目前的科技类住宅的确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没有一个市场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所以购房者要自己多做功课,多看、多问。科技住宅的标准应该是贴合生活的好用、便捷,而不应该成为过度炒作的对象。购房者也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去理性看待这些科技功能宣传,不宜追逐过于超前却不切合生活实际的科技概念。

  “一定要多关注功能的实用性。”石家庄德鸿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孝青建议说,消费者购买科技住宅不能光听宣传,要到现场样板间或者体验区实际考察,多体验,很多设备听起来有新意,但不便捷也会影响到其实用性。开发企业也应多选择类似灯光、窗帘、电视等一键式便捷操作的科技和智能设备。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个别开发商为了提高项目卖点,往往将楼盘性能和系统性能无限拔高,似乎智能化总是和高档豪华的、高薪白领和高级知识分子扎堆的居住环境联系起来,这其实是一种不全面的概念炒作。买这类科技住宅,必要的时候还要仔细问清楚后期使用成本投入。”

  “当在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使生产商、开发商和住户在经济上有明显的收益,生态、科技住宅这样才能得到长足、有效的发展。”中房研协研究中心总监回建强也表示,尽管生态、科技住宅正逐步向环保、舒适、节能方向发展,但其中仍有许多技术尚不成熟,不仅如此,相关法律的完善及收费制度的科学化、合理化才能使该项技术步入良性循环。(陈霞)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