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3124套两限房仅775户申购 缘何"遇冷"

2012年11月28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从今年11月1日起,广西南宁市推出龙凤首缘、昌泰尊府2个限价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共3124套房源入市,以帮助城市“夹心层”解决“住房难”。由于仅有775户申购,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公告,将受理申请延迟7个工作日。记者深入采访发现,限价房地段不佳及手续繁杂等因素致使限价房申请“遇冷”,专家建议加强项目规划,及时完善相关配套和服务,真正使民心工程惠民利民。

  限价房申购“遇冷” 3124套房源仅775户申购

  为构筑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和缓解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南宁市先后推出龙凤首缘、昌泰尊府两个限价房项目,截至11月21日,两个项目共计受理申请775户;相比于3124套房源,最终申请比例不足总房源的三成。

  由于申购客源未满,南宁市住房管理部门11月20日发出《关于延期受理南宁市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申请的公告》,从21日开始延期7个工作日受理申购工作,扣除周末2天,受理申请至11月29日结束。南宁住房管理部门呼吁符合条件的市民在受理申请期限内积极向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购房申请。

  针对目前的状况,住房管理部门决定分期开盘,先解决通过报名申请审核的市民住房问题。延期受理审核工作完毕后,2个限价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将进行第一期开盘销售工作。

  限价房地段不佳及手续繁杂等因素影响申购

  为中等收入群体“量身打造”的限价房为何“遇冷”?哪些因素制约着申购者的热情?记者采访发现,限价房地段不佳及手续繁杂等因素使得申购者积极性受挫。

  多位申请者表示,目前,南宁市只推出两个限价房项目,地理位置均不是很好。一位曾到街道办领取申购表的申请者告诉记者,自己曾考虑申请龙凤首缘限价房项目,但那里地处城市的东端,离自己工作的市中心太远。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另一个限价房项目——昌泰尊府同样地段一般,让一些申购者直打退堂鼓。

  手续繁杂也给不少申购者带来困扰。李春华2008年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南宁打拼。4年下来,李春华有了一定积蓄,可面对高昂的商品房价格,她只能望房兴叹。

  今年11月南宁市首次推出的限价房项目让李春华看到了曙光。她说,对众多像自己一样的中低收入“夹心层”来说,这是一个福音,“终于那么接近梦想了。”

  李春华按照规定积极准备相关申请证件,光是准备各种资料就花去了她半个多月的时间,但结果还是令她失望。大学毕业后的李春华户籍档案留在南宁市金洲路的广西人才市场,和她租住的地方分属两个社区。根据规定,申请限价房需要她出示一份由居委会盖章的财产状况入户调查申请表。尽管李春华到留档所在地的金洲社区居委会和租住地的平湖社区居委会来来回回五六趟,但由于各种理由,居委会的章还是没盖下来。眼看着申请日期截止,李春华只好放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李春华的遭遇只是众多申请者的一个缩影。很多像她一样的大学毕业生在南宁工作几年后,具备了购买限价房的能力,可繁琐复杂的申请程序让“夹心层”们望而却步。记者了解到,限价房的申请条件之一是取得南宁市户籍一年以上,这也将很多外地人群挡在了门外。

  专家建议加强规划、细化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张家寿说,限价房建设的目的是满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相对较偏的地理位置、申请手续的繁杂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都会给申购者未来的生活、工作等带来诸多不便,随之也就失去了限价房原有的意义,申请的人数自然会下降。

  “在偏僻位置规划建设限价房,将大大增加在市中心工作的申购者出行成本,有违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初衷。”广西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罗国安表示,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规划并注意相关细节,城市发展到哪里,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就应跟进建设到哪里,并及时完善学校、医院等配套服务。

  “限价房的建设应该为申请者将来的生活、交通、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充分考虑,事前做好规划,从而为申请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张家寿说。

  罗国安称,南宁市的城市夹心层群体远远不止3124户,按理说此次提供的3124套限价房房源会引起“疯抢”才对,但现实情况却是仅有不到三成的住户最终递交申请表,不少有意愿的申请者被相关申请条款所困扰而被挡在了申购大门之外;这反映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工作,做好相关服务,努力让申请手续简单易行,从而让这一惠民工程真正可以满足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

  张家寿建议,成立相关的中低阶层收入家庭认定小组,对申请者进行专门认定,在保证申请手续合法合情的情况下,尽量简化手续,提高申请和审批效率,从而尽量方便申购者的工作、生活。

  为更多体现公平,罗国安建议相关部门还应加强限价房申购和退出机制建设,让经济条件改善的申购者得以购买较大户型的商品房,从而腾出限价房满足另有需要的住房困难群体。(记者 覃星星 潘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