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人均住房面积达32.71平方米

2012年11月28日 10:3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昨日,武汉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召开。 会上,武汉市政府通报了201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记者获悉,2011年度武汉市审计工作报告查出的45个问题,已整改和已落实整改期限的42个,有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经整改,未及时缴入国库的非税收入3.26亿元已全部缴入国库。

  目前,审计部门移送的20起经济案件线索中,有6起已由司法机关判决或立案调查,已批捕10人,有5起由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查处,有1起已由主管部门查处,还有8起在主管部门调查处理之中。

  整合三险种信息平台

  问题:武汉市2011年度审计报告指出,共有18.2万余人重复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等社会保险或重复领取社会保障待遇,造成财政多投入1324.81万元。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违规享受社会保障待遇3433人次,涉及金额1417.32万元。

  整改:武汉市将通过整合三项险种信息平台,避免重复参保;不符合条件违规享受社会保障待遇问题涉及金额1417.32万元已被全数追回。下一步,该市还将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公安、民政、工商和地税等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共享,避免少征、多发的问题。

  取消1040户廉租房保障资格

  问题:向不符合收入标准的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有1182户家庭收入超过规定的补贴标准;东西湖区购买的100套价值1528.73万元的廉租房未作资产入账,截至审计日仍有97套闲置;东西湖区走马岭农场危房改造项目746户未办理质量验收即交付入住。

  整改:针对不符合收入标准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问题,各区民政、房管部门已对保障房资格进行复核确认,对全市不符合标准的1040户已取消廉租住房资格。东西湖区购买的100套廉租房已入账,97套闲置房已制定方案调整为公租房。走马岭农场危房改造项目的电梯、消防验收已完成,待建设手续完善后立即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手续不全即开建 停工整改

  问题: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发现,康苑小区等30个项目手续不全即开工建设,34个项目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武汉大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兴洲公铁两用桥还建房项目工程物资采购未招标,并为所属二级单位获取不正当收入340万元。

  整改:目前,已对康苑小区等项目下达停工整改通知。天兴洲公铁两用桥还建房项目工程物资采购未招标问题,已移送武汉市监察局查处,不正当收入340万元已在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扣除。此外,天兴洲公铁两用桥还建房等2个项目的供货单位出具虚假增值税发票2464.81万元问题,已移送武汉市国税局处理,其中一个供货单位已移送警方处理。

  信息录入不及时 停代理资格

  问题:采购代理机构监管不严,对6个采购代理机构的抽查发现,7个项目的采购论证和评审专家重复,5个项目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论证与采购代理未按规定分离,部分代理机构代理的少数采购项目手工报签,不符合申报审核规定。

  整改:针对这一问题,武汉市财政局制订了《武汉市政府采购开标评标现场管理暂行办法》,全程监督代理机构和财政监管人员。加强对代理机构的检查,发现有3个以上政府采购项目未及时录入信息的,暂停代理政府采购;一年内累计3次暂停的,次年不再列入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录库。

  武汉人均住房面积达32.71平方米

  截至2011年底,武汉市共竣工经适房2026平方米,解决了21.4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昨日,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2.71平方米,人均月可支配收入600元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2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十二五”期间,武汉将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40万套,约1350万平方米,基本解决人均住房16平方米以下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并逐步将新就业职工和在汉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今年来,该市已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3776万套,完成目标值的96.14%;竣工保障房5.8602万套,新增发放住房租金补贴2505户,均超额完成任务。

  在加快保障房建设的同时,武汉市还不断加强住房保障的资格审核。近期,该市将修改完善公租房申请配租的相关操作文件,制定并公布全市公租房申请条件,制定分档补贴办法,在全市中心城区全面开展公租房申请受理和资格审核。

  在全国率先建立社区律师制度

  每个社区(村)配备一名律师,进驻到社区(村)“法务工作室”,实行定点、定时、挂牌、上门、网络咨询服务。记者昨悉,武汉市已在全国率先建立社区律师制度。

  社区律师主要协助社区(村)起草和修改居(村)民公约、规章制度、法律文书,参与重大项目或合同的谈判、签约等涉法事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救助,协助社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等,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目前,该市共有1198名律师进入1528个社区(村),开展各类法律咨询活动1419场次。此外,社区律师还代理案件1660件,办理法律援助事务2400件,参与纠纷调解1075件。

  武汉预留1500平方公里城镇建设用地 可容纳1800万人口

  足够再造一个“美国洛杉矶”

  昨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听取该市都市发展区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情况的报告。据了解,为满足城市发展用地需求,该市已在都市发展区内预留城镇建设用地1500平方公里,可容纳约1800万城镇人口,相当于洛杉矶、大阪、上海等超级城市的规模。

  根据规划,武汉市域8494平方公里范围被划分为主城区、都市发展区、农业生态区三个空间层次。其中,都市发展区范围3261平方公里,形成“1+6”空间发展格局,即一个主城加六个新城群组。

  规划要求,凡是不符合基本生态控制线准入条件、对生态环境有重要影响的各类建设项目,尤其是工业仓储类项目,要求逐步迁出基本生态控制线以外。生态保护范围还进一步划分为生态底线区和生态发展区,为城市发展设定生态“生命线”。

  此外,全市规划布局工业用地超过380平方公里,较目前增加220平方公里,并围绕大光谷、中国车都、临空经济区、临港经济区布局330余平方公里工业用地,为工业发展留足空间。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