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租房租金按市价收 政府将给予分层补贴

2012年11月28日 15: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 近几年,经济适用房的争议不绝于耳,开宝马车住经适房、武汉经适房“六连号”等事件更将经适房推上风口浪尖,广州在2009年也曾爆出经济适用房违规出租的情况。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因为其本人多年来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所以一直都很关注广州的保障房建设问题,他撰写的一份名为《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的管理,实事求是做好住房保障工作》提案,日前得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答复,许多有益建议有望被采纳。昨日,曹志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房子等问题再次“开炮”。

  经典语录

  ●如果我没有在一个领域内泡了10年以上,我是不会轻易提意见的,我的言论要基于底气。

  ●在写政协提案的时候,如果有别的政协委员要我在他的提案上加个签名,我通常都不会答应,我们不能靠人数多去给对方单位施压,而要靠说服力。

  ●广州的民主气氛还是很好的,我从来都没有接到过让我闭嘴的电话,唯一提醒我要收敛一点的人是我母亲。

  目前,广州市2011年住房保障方面的两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市筹集保障房9.02万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前完成解决77177户家庭住房困难的目标任务。若按目前调查数据,过去三年里新增了约1.5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即使随着经济的发展,适当放宽保障条件,这9万套保障房应该足够未来3年的住房保障需要。曹志伟认为,建设成绩固然可贵,但后期的保障房分配使用和管理方面还有重要的存疑,并可能影响保障房体系的最终成果。为此,他提出了九个疑问缭绕———

  1 若因大规模建设而放宽了保障范围,会否出现原有的“骗购”“骗租”现象?

  2 如何完善申请保障房的审核机制和建立相关的数据库?

  3 如何杜绝带产权的保障性住房经过“变性手术 ”(即通过二手商品房市场交易)将其变为商品房,被谋取其中巨额的市场差价?

  4 去年开工的保障住房当中,有相当部分是单位自建的经适房和限价房,会否出现“以房谋利”的现象?

  5 未来的公租房租金标准如何制定?

  6 保障房的退出机制如何设定?

  7 保障性住房如何进行物业管理?

  8 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

  9 成立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公司融资,其还债能力如何保证?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曹志伟提案作出的书面答复———

  一答 广州经适房个人牟利空间少

  根据广州目前的有关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自签订购房合同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若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的,由政府优先回购或安排取得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的家庭购买,回购或购买价格按原购房价格每年扣减1%计算,且原住房性质不变;5年期满后转让的,购房人需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80%(该比例在全国已属较高)计算,个人能从中获利非常少。

  二答 适度提高廉租房收入线标准

  近期,市住房保障办正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住房价格水平,对广州廉租住房保障收入线标准进行测算,拟适度提高廉租住房保障收入线标准,收入线标准测算出来后将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三答 租金按市价收,政府分层补贴

  目前,广州正在研究制订《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公租房办法》),对公共租赁住房的准入条件、建设管理、分配机制、租金标准、退出机制和后续监管等作出明确规定,主要思路包括以小户型为主、只租不售、市场租金、以需定供等。其中租金标准的设想是: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房源区位以及保障对象收入等因素,按照“市场计租、分档补贴”的原则计收,即公租房租金参照市场租金水平计收,政府对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根据家庭收入情况给予分层补贴,实现租金收缴与家庭收入和居住区位的双挂钩。

  四答 对公租房住户暂不作年审

  对于提出“如果公共租赁的住户收入增加了,就要按相应等级标准提高租金。当收入高于保障线的,那么就给租户半年到一年的宽限期退出保障房。宽限期内的租金按照市场价进行计付”的建议,广州在制定《公租房办法》时将充分考虑。

  考虑到过于频繁的年审一方面会造成行政成本过高,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保障对象休养生息,通过自身努力改善经济状况,因此,暂不宜采用每年年审的方式。

  五答 进保障性小区物业需提供岗位

  除部分保障性住房小区由市住房保障办下属物业服务公司自管的外,其他保障性住房小区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物业服务。在《物业服务合同》中,市住房保障办要求物业服务公司:一是提供一定比例的工作岗位解决保障对象的就业问题;二是配备专职人员为小区内特殊人群提供必要的服务;三是定期开展公益活动;四是配合宣传住房保障政策法规和日常管理工作。

  六答 住房户型设计建设将学香港

  目前,保障性住房设计的基本原则是实而不华,紧凑实用,在政策标准规定范围内,兼顾居住者基本生活需求与合理控制造价水平。为规范保障房户型设计,统一建设标准,2011年4月,广州编制了《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技术指引(暂行)》,力求优化户型设计、提高户型利用率,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出宜居的生活空间,实施标准设计,有效控制建设成本。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当前保障性住房户型设计、配套设施建设存在的不足和未来发展趋势,借鉴香港、新加坡相对成熟成功的经验,从进一步提高保障对象居住品质出发,不断提高保障性住房项目户型设计和配套设施建设标准。

  七答 申请保障房相关建议或被采纳

  对于您提出的“申请保障房的市民应经过2年的审核和轮候期方可分配”的建议,在制订《公租房办法》中将予以考虑。

  八答 广州目前实行两级审核和公示

  目前,广州住房保障资格审核实行“两级审核、两级公示”、分配前资格复核及定期年审制度。两级审核由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初审、市国土房管局各区分局会各区民政局复核;两级公示由街道对初审结果在社区公示、经区分局复核通过后报市住房保障办,由市住房保障办会同民政部门将通过复审家庭的情况在市国土房管局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市住房保障办批准住房保障资格。

  九答 单位自建房只能整体确权

  为避免单位自建保障性住房出现“以房谋利”现象,规定纳入计划的项目必须严格按照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标准和规定进行建设和分配;建成后的保障性住房只能整体确权,不得分拆确权、分拆转让、分拆抵押、分拆出售和改变租赁性质;若企事业单位在建设和使用保障房中有违法违规建设、租赁、销售或使用的行为,相关行政部门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罚。

  在昨天的采访中,曹志伟委员还对他所关注的一些话题和记者进行了交流———

  引进人才不能光盯着院士

  也可建20平方大学生公寓

  曹志伟说,他建议为大学生建设20平方米的大学生公寓。他笑言,这样说不是为了讨好大学生,而是觉得这是一个城市吸引人才的举措。“政府尽管放心,三年后,这些大学生绝大多数都不会再赖在公寓里的。”曹志伟认为,政府引进人才不能光盯着院士,也要注重基础人才的引进。他认为,如果一个院士还需要政府为其解决住房问题的话,从一定角度来说不能算得上真正的人才。

  能把当地用地指标带过来

  外来工住房保障才有希望

  针对有人提出建设外来务工人员保障住房的话题,曹志伟认为,这个提议本身充满善意,但却存在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广州这样的外来人口高度集中的城市,土地资源已经非常紧张,外来人口的用地指标都留在本地,如果能把用地指标带到广州来,是可以考虑为他们解决保障房的问题。但目前的问题是,广州的用地指标已经非常有限。

  经适房如挤占商品房用地

  必将抬高地价致房价上涨

  曹志伟还表达了一个观点,就是经济适用房的户型不能过大。他说自己早在20年前就参与过广州的保障房建设,那会都是楼梯房,三房都可以建成44-52平方米,实用率都在90%以上。他说,即便现在是电梯房,无非是增加几个平方米的问题,他认为面积超过80平方米的保障房设计都是不合理的。

  “建设大面积的保障用房,必将会挤占到商品房用地指标,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抬高地价,导致房价上涨。” 曹志伟还反对单位以集资建房的名义变相给单位职工搞福利,“这和一小撮人变相瓜分国有资产有什么分别!”。他认为,要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唯一走的正确道路就是建设公租房。(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薛小群 李志洁)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