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校舍搬迁等楼用 顶风违建恐被拆

2012年11月28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知道东莞市联合技工学校因规模扩大急需搬迁,东莞市东城温塘社区茶下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未完善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就草草与校方签订了租赁合同,并不顾执法部门多次劝阻开始疯狂抢建。在建5栋违章建筑,现有4栋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各镇村违章自建厂房、出租屋由来已久,错综复杂的经济利益导致执法难度很大,当地计划从本月20日至今年底前全面清理在建违法建筑,已对违章校舍下发《限期拆除违法建筑通知书》。

  学校搬迁租用土地

  据东莞市联合技工学校总务部梁副主任介绍,学校原先在光明校区占地只有十多亩,随着学校的规模不断扩大,校方对教学场地的需求也日渐迫切,需要搬至东城温塘,便与东城温塘茶下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合约,租赁其六幅地块约80亩,由东城温塘茶下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建设教学楼、宿舍等设施,分三期三年内逐步交付使用,租赁时间为2007年2月至2026年7月共20年。

  “之前,对方交付使用了其余四块地的建筑,只剩下1、5号两个地块的五栋楼迟迟没有完成,而按照合约,2009年12月31日就应该将六幅地块的全部建筑建成交付给我们使用。”梁副主任说。

  四栋建筑基本完工

  羊城晚报记者22日来到东城温塘,在茶下工业区白榄岭厂区工地看到,这5栋建筑物总建筑面积为3.78万平方米,其中4栋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外墙装修,还有1栋宿舍楼已经打好地基,部分基桩露出两三米高的钢筋。知情群众透露,在建的5栋建筑没有报建就开工,如果再不及时查处,预计很快就要完工了。

  记者以询问厂房租金为由走进施工场地,看到现场部分钢材堆放在楼下,各种建筑工具散落地面,但四周看不到忙碌的工人身影。记者从工地几位工友处了解到,这里目前已经停工,停工的原因是执法部门来查,并且断电停水要求他们停工。

  手续未办确属违建

  茶下合作社负责人袁志辉对记者表示:“这些建筑没有办理相关的报建审批程序,不过,现在正在补办。”袁志辉给记者提供了两份材料,记者看到,东莞联合技工学校和茶下股份经济合作社向东城区规划建设办提出一份《申请报告》,报告中称茶下股份经济合作社有一面积25000平方米的地块预留给东莞联合技工学校作扩展之用,茶下合作社理事会、股东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恳请有关部门批准办理报建手续。

  记者看到另一份《东城区临时建筑呈批表》,其中茶下合作社和温塘居委会均在2012年11月2日填写呈批表“同意报建”;东城区规划所意见为“该建筑已建,同意上报,在区内完善有关手续备案”;但东城区国土分局意见栏填写为“该宗用地为违章建筑,已建成,建议社区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完善用地手续”。

  多次执法收效甚微

  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东城分局(下称东城分局)综合股卢股长告诉记者,早在今年3月9日,该分局就接到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对工地进行不间断巡查,两次要求建设方负责人接受调查,并让他们写了《停工补办手续保证书》,责令停止施工,完善相应施工手续,但对方仍然是置之不理。卢股长说:“到了10月31日,我们向建设方下发《限期拆除违法建筑通知书》,并在第二天连同社区、公安、供水、供电等多部门,对工地采取强制清场行动,行动却遭到200多名支持该项目的村民阻挠。”11月13日,东城分局综合执法人员巡查中发现该工地仍然在抢建,再次责令建设方停工补办报建手续。11月19日,该工地仍然在抢建,综合执法人员查扣了一批施工工具,对施工人员进行了劝退,用锁链锁住了三部升降机,并贴上了封条。

  牵扯利益执法困难

  为何承建方我行我素顶风违建?东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制止违建的执法手段有限,“我们暂扣工具,他们可以再买,我们断水断电,等我们一转身,他们就去周边私自接上,这些手段都难以有效阻止偷建、抢建。另外,东莞的违建有相应的历史渊源,在改革开放初期,一些法律法规都不够完善,相对来说大家都比较重视抓紧建设,从而形成了各镇村都建厂房、出租屋等现象,违章建房在东莞已经存在了几十年。”

  此外,违章项目牵扯复杂的经济利益,也是造成执法困难的重要原因,在记者调查过程中,村民袁先生告诉记者,才十多天前,隔壁一条村,人家招标下来,每平方米才760元;而该项目五栋建筑,总建筑面积37892平方米,中标总价是5693万元,达到了每平方米1502元,项目造价高出这么多可能有人从中捞了好处。

  本月20日,东莞召开清理在建违法建筑行动动员会,至今年底前,东莞将全面清理在建违法建筑。(记者 唐建丰 符吉茂)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