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西秀海滩土地再起纠纷 好百年等酒楼停业

2012年12月05日 14:1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2011年3月,南海网及省内外诸多媒体均有报道的海口西秀海滩土地租赁纠纷案件,虽经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及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并作出生效判决,但事情并未就此平息,如今再起波澜。

  近日,因该案被告海南雅克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海口西秀海滩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好百年娱乐有限公司及海口西秀渔港海鲜酒楼等不服判决,向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该案判决在法律关系定性以及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等方面存在一定错误,依法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抗诉,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现已决定提审该案。

  海滩开发引起纠纷多家餐企受到牵连

  据了解,1996年10月16日,雅克公司(原海口城市设计事务所)与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签订《关于开发建设“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旅游度假中心(北区)”的合同》,约定由训练基地提供西秀海滩约77.68亩土地用于合作开发,并每年收取一定固定收益。雅克公司则成立项目公司(即西秀海滩公司)负责全部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同时还约定,该合同不得转让,但允许乙方(即雅克公司)就某些项目或者地块寻找合作伙伴。合作期限为30年。

  合同签订后,西秀海滩公司对海滩进行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还聘请了美国著名公司对西秀海滩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完成了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一期、二期的建设。经过10多年的发展,西秀海滩不仅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国际帆船帆板训练基地,而且引进了好百年海景酒楼、椰林海鲜、西秀渔港等餐饮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

  2010年,海口市为打造西海岸带状公园决定将训练基地西秀海滩资产整体划归海口假日海滩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海口市文体局及训练基地与假日海滩公司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书》,约定由假日海滩公司负责解决西秀海滩遗留的债权债务问题。同年9月份,假日海滩公司以雅克公司和西秀海滩公司没有按照约定进行训练基地建设、没有支付固定收益金和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为由,将雅克公司、西秀公司、好百年海景酒楼等诉至海口市秀英区法院,要求解除该合同。

  海口市秀英区法院审理后,认定假日海滩公司基于债权转让和政府划拨资产,承继了训练基地的合同权利义务,认定雅克公司和西秀海滩公司长期占用34.65亩土地而不交租金,以及认定西秀海滩公司擅自租赁房屋给好百年海景酒楼等的行为无效,不受法律保护。并判决解除《关于开发建设“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旅游度假中心(北区)”的合同》,雅克公司和西秀海滩公司将34.65亩土地返还给假日海滩公司,好百年海景酒楼、西秀渔港等餐饮企业自行撤离经营场所等。

  被告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未能如愿

  雅克公司、西秀海滩公司等被告均不服一审判决,认为该案法律关系定性错误、遗漏必要诉讼当时人、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及没有维护餐饮企业的合法权益为由上诉至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撤销一审判决并驳回原告假日海滩公司的诉讼请求。海口中院审理后,基本上维持了秀英法院的一审事实认定和判决。

  海鲜酒楼受牵停业海滩景象一片萧瑟

  判决生效后,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接受假日海滩公司作出执行裁定,要求好百年海景酒楼和西秀渔港等餐饮企业必须限期自行撤离经营场所,否则将依法强制执行。各家海鲜酒楼接到通知后,已经自行拆除处理设施设备,撤离了经营场所。

  12月4日上午,南海网记者在西秀海滩看到,往日热闹非凡、经营红火的海鲜酒楼早已人去楼空。而原先美丽的西秀海滩也由于无人管理,现如今也是垃圾遍地,一片萧瑟。有些路过的游人还向记者打听,西秀海滩原来的那几家餐饮企业为什么忽然歇业了?他们还表示,现在在西海岸一带已找不到一家既能尝到海南特色海鲜,又能欣赏美丽海景的实惠海鲜餐厅了。

  省检察院提起抗诉省高院将提审该案

  案件虽已生效,但雅克公司、西秀海滩公司等仍然不服,向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该案终审判决认定合同关系定性错误、事实认定不清和法律适用错误以及没有维护好百年海鲜酒楼和西秀渔港等餐饮企业的合法权益等,于2012年9月29日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决定提审该案。同时,还裁定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得知省高院决定再审的消息后,该案几位被告向南海网记者表示谨慎乐观,他们说:“既看到了希望,但又害怕是空欢喜一场。”(记者 孙令正 见习记者 杨曦报道)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