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屡遇阻滞难挡房产税扩围步伐 加速推进成定局

2012年12月06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虽然在技术筹备的过程中屡遇障碍,但房产税的扩围步伐已无可置疑地渐行渐近。12月3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将“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这一表态也被业内解读为“房产税的加速推进已成定局”。  

  中新网12月6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 从40个典型城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到30多个省市的地税官员进行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再到多个城市被传纳入第二批试点,虽然在技术筹备的过程中屡遇障碍,但房产税的扩围步伐已无可置疑地渐行渐近。12月3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将“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这一表态也被业内解读为“房产税的加速推进已成定局”。不过,对于“普遍开征房产税”这一目标,仍有业内人士担忧目前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并不理想,而大部分人群能否接受也尚存疑问。

  艰难推进 40城住房信息实现联网

  今年以来,住建部和国税总局分头推动了两项与征收房产税密切相关的技术筹备工作——40城住房信息联网以及对地税官员进行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而这两项工作的进展也俨然成为了各方对于判断房产税何时可能开征的“风向标”。

  根据住建部的规划,今年6月30日是全国40个典型城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的“大限”,而事实上,这一计划原本应该在2011年底就完成。

  2011年10月份,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就曾经表示,要在2011年底完成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然而因推进艰难,住建部将期限推后了半年,并承诺将在2012年6月末实现。

  对于联网工作推进为何如此艰难的问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此前向媒体表示,有相当数量的住房没有进行产权登记;此外,系统里只有个人信息,不是家庭信息,不足以全部满足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住房限购的临时性措施实施的需要。

  对于同样的问题,地方主管部门负责人普遍表示,数据采集难、部门信息共享难、相关机构人手不足,是制约信息系统推进的几个难点。我国长期没有进行个人住房情况普查,房屋登记系统并不健全,采集标准不统一、口径不一致、居民不配合、存在瞒报或谎报情况等,都是系统建立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

  虽然对于联网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住建部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但是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此前在报道中援引住建部相关人士的话称,截至6月30日,全国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达标,而且未来该系统或将扩大到500个主要地级市。

  按照姜伟新的设想,住建部推动国内不同城市住房信息的联网,这将作为评估人均住房面积的重要系统。

  数据敏感 地方“暗战”住房信息公开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如果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起来,未来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手段。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通过通联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及时发现异地购房、楼市投资投机现象,可有针对性地出台差别化的调控措施控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现象,避免调控政策“一刀切”,误伤部分市场及购房者。

  但是,这一有利于楼市调控更加精准化的信息系统联网工作,却在地方推进的过程中遭遇“暗战”。

  对于40城住房信息联网此前迟迟未能实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由于技术或住房信息在各个城市之间采样指标不对称导致联网步伐放慢外,最关键的还是部分人群为了保护自己财产隐私,以及担心由此可能引出一系列问题,而不愿因主动配合完成40城联网。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则直言,联网工作的推进之所以那么难,一是一些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二是一些官员积极性也不高。一旦联网,相当于公开了房地产方面的财产,而且限购政策有了技术基础,对地方政府财政税收都有不利影响。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高级分析师赵新宇也表示,4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屡屡遇阻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客观原因方面不排除有些城市房产信息系统的建设确实比较落后,又或者一些老房子的相关情况始终没能录入进去;而从主观原因看,如果这套住房信息系统成功实现联网,那么那些在全国多个城市拥有住房的人士毫无疑问就会因此“浮出水面”。

  有知情人士称,从技术上讲,实现40城联网并不是问题,只不过就是端口共享罢了,然而现实的困境是,不少城市虽具备了联网条件,或者说已经联网,但没有数据上传过去。

  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地方低调“试点”

  8月20日,国土资源部网站转载了中国国土资源报的报道称,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透露,湖南、湖北两个最新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而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不过,当天晚些时候国土部网站又撤下了这一文章。

  10月,市场又传出消息称湖南、湖北第二批房产税试点暂停。一石激起千层浪,法理问题、重复征税问题、征税目标问题等,针对房产税改革的质疑之声也因此不绝于耳。

  有报道称,房产税试点在上海、重庆处境尴尬,房产税改革有待修正政策目标後,再循序渐进。重庆地税局正加紧催征房产税,但所征得的房产税收入却是寥寥;另一试点城市上海的情况也不乐观,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该市房产税“没有完全征起来”。

  而从媒体近期的报道来看,房产税试点正处于稳步推进中,全国扩容时间表尚需中央、地方达成一致后方可实施。不过,第二批湘潭、鄂州两地仍然在低调开展试点准备工作。

  据悉,两湖房产税试点达成的新思路是:将房产税、城镇土地税进行合并改革试点,对企业和单位按评估值征税。

  业内称房产税全国推广尚存障碍 呼吁地方配合

  虽然各方在积极推进房产税征收的技术筹备工作,房产税的推广也已经是必然趋势,但是中国房地产税改革专家组成员与顾问曲卫东认为,近期全面铺开房产税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小,因为目前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并不理想。“各个城市差别很大,有的城市房管部门和土地部门是合在一起的,有很多城市又是分开的。”

  此外,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现阶段我国房产交易过程并不是十分规范,房屋价值评估还有一定难度。另外,我国高达85%以上的房屋自有率,群众能否轻易接受,也是阻碍“普遍征收”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40城住房联网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阻力也让不少专家呼吁,推动全国联网还需要地方政府的配合。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