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17栋违建别墅被举报 投诉人不现身

2012年12月06日 10:2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神秘投诉不停打进市长专线,记者调查一波三折

  谁举报了17栋“最牛违章建筑”?

  自9月以来,不断有市民向市长专线反映:武昌区南湖花园金千秋庄别墅有17栋违法建设,并称其为“最牛的违章建筑”。市治庸办、市纪委、市长专线办公室等多次深入调查,但投诉方都不愿“现身”。

  是投诉方遭到威胁,还是另有隐情?

  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蹊跷]

  投诉人一个也联系不上

  记者从市长专线获悉,从9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市民投诉武昌区南湖花园金千秋庄别墅17栋住户违章建房。这些来电前前后后持续了3个多月,最高峰时一天有20多个投诉电话。

  随后,记者在网上也发现了两个关于“金千秋庄别墅”的投诉帖。亿房论坛上的“南湖花园现‘武汉最牛违建别墅’违建出一条商业街”帖,发布于今年9月25日,点击量达7784次。猫扑网的帖子——“南湖花园金千秋庄别墅17栋变‘大厦’违建如此胆大”发布两个月以来,点击率已达72711次。记者先后跟帖留言,并留下电话号码。但半个月过去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与此同时,本报热线85777777也先后接到关于这栋“违建别墅”的投诉。记者向致电本报投诉的6个电话号码打过去,但都无法接通。

  [初探]

  小区反应平静

  11月20日,记者根据网上的两个帖子进行实地调查。

  亿房论坛投诉帖提到的别墅——金秋庄15栋,后门正临平安路,一楼4间门面全部做了商铺,最高的有4层。

  记者通过观察分析,即使楼顶违建,也应该是一两年前的事了。

  猫扑网的帖子里有三张正在施工的现场照,但记者在小区走了一圈也没有发现正在施工的楼房。

  记者最初以为这两个帖子和市长专线反映的都是15栋的违建。但“猫扑”帖子称是今年9月违建的,可金秋庄15栋别墅明显不是今年建的。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小区居民反应非常平淡,很少有人知道投诉一事。而金千秋庄别墅物业管理处也表示“小区没有违建这个事”。

  当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南湖街城管科,南湖城管中队一名负责人称,金秋庄15栋已是几年前的事,属历史违建。该负责人称,由于小区位置特殊,有几栋别墅的一面墙临街,部分业主在上面加盖,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再探]

  揭开“庐山真面目”

  初次采访遭挫。

  针对市民投诉市长专线,武昌区南湖街道办事处曾明确回复:金千秋庄别墅的违法建设已经叫停。这说明,违法建筑是存在的。

  11月28日,带着重重疑问,记者再次来到金千秋庄别墅。

  经过反复走访,记者了解到,金千秋庄分为金秋庄和千秋庄。一名知情业主将记者领到千秋庄16栋别墅旁,一栋新建楼房矗立在小区角落,不易被发现。

  该楼房三层高,已初步建成,没有门牌号,也没有安装大门、门窗,四面墙上的瓷砖看起来很干净,和周围的房子比起来显得新很多。

  后经城管部门证实,市长热线所投诉的“最牛的违章建筑”就是这栋楼。

  [背景]

  “改(扩)建不是新鲜事”

  南湖街道办事处曾给市长专线的回复称,金千秋庄别墅开发建设时间跨度长,从1992年至今,共有别墅114栋,其中110栋均有改(扩)建行为,仅有4栋维持购房时的结构和面积。

  金千秋庄别墅业主委员会主任钱志桥说,金千秋庄的问题很特殊,当时开发商拿到这块地后,靠南部分建成统一的别墅对外出售,叫金秋庄;靠北的一块地则分别被卖给个人,个人建房后,由开发商统一帮忙办证,每套房子不超过三层,即千秋庄。这就是为何金秋庄的房子整齐划一,而千秋庄的别墅大小不一、结构不同的原因。

  钱志桥说,很多业主是改建后才去规划局办手续,目前仍有业主的手续在办理中。几乎每家都存在改建行为,不是什么新鲜事。

  业主李斌称,他是2000年搬来金秋庄的,售价每平方米3000多元,很多业主之后都将房屋改建了,当时没人管。业主郭红磊说,现在都已经建了这么多年了,如果真让城管来拆,势必会影响整个小区和谐稳定的现状。

  [查证]

  两个举报线索确属违建

  南湖花园城市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去年6月,武昌区城管局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利元调到南湖街城管执法中队任中队长。

  据刘利元介绍,金秋庄别墅规划三层,三层以上都属于违建。但15栋的楼顶搭建是两三年前的事情了,属于历史违建。资料证实:千秋庄17栋是现任户主张王工、熊华琴于2010年花了200万从一位李姓业主手中购得的(属二手房),当时建筑面积为650平方米,4层。

  刘利元说,户主张王工找到上级部门,称地基塌陷,想拆了重盖,2011年4月拆掉,5月准备扩建时被城管制止,已停工一年多。

  今年8月该户主承诺原貌重建并再次开工,即按照拆旧翻新的“三原”原则(即原地址、原面积、原高度)重建。执法中队要求该户主提供《土地证》和《房屋产权证》。但熊华琴提供的《土地证》和《房屋产权证》显示,该房屋所有人为张王工,登记时间为2010年10月26日,占地面积为113.1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26.75平方米,两层。

  刘利元表示,“三原”原则和这又有冲突,这说明原来的户主就已违建。

  执法中队要求该户主办理新的规划审批手续,并依法向该户下达执法文书,要求其停工,尽快办理规划手续,但是该户与执法队打游击,抢建了第四层钢筋柱。城管中队依法将第四层钢筋柱等构筑物拆除。

  即便如此,目前房子占地面积约22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60平方米。

  [分析]

  单纯一拆了之会损害百姓

  刘利元解释,由于“两证”上的面积和实际建筑的面积不相符,这让他们很为难,并且在千秋庄里,类似17栋的情况也比较多,大都是自己盖好房子后办证,由于过去把关不严,才出现这种状况。

  处理这类问题确实很棘手,一方面考虑国家的法律法规,一方面考虑到居民的实际情况,如果单纯一拆了之,从现象上执行了政策法规,但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很严重,尤其会对老百姓带来巨大损失。

  千秋庄的情况,既不同于农村的私房,也不同于城市其他地方别墅。如果都严格地按证上面积来查处的话,难度、工作量和行政成本都相当大,也不符合中国国情和“以人为本”的原则。执法中队经过慎重考虑,要求户主立即办理相关规划审批手续,才能施工。

  目前,执法中队已经加强对金千秋庄别墅的控管,对新增违章建筑,出现一起查处一起。

  市纪委、市治庸办也多次到现场调查,市长专线也多次派单督办,但所有部门都无法联系投诉人。

  [传闻]

  两户互相扯皮互相投诉

  千秋庄17栋业主受访时称,他认为他没有错,当时买的时候是多大面积,按照拆旧翻新原则,就应该重新盖多大面积房子。

  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投诉?难道是小区的业主意见很大?然而记者走访期间,小区静悄悄的,没有人对17栋表示不满。

  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金秋庄15栋的业主起初也想购买千秋庄17栋,后来张王工购买成功。两个竞购者相熟,为此闹得不愉快。

  千秋庄17栋属于违章建筑。实际建筑面积和房产证上面积不相符。目前被叫停。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