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界约赌引发房价走势讨论 小幅上涨观点居多

2012年12月06日 15: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近两年,关于房价涨跌预测的争论层出不穷。12月2日,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经济学者郭建波在微博上约赌任志强,预言一线城市楼价全面下跌即将开始,并放言:如果明年3月中国楼市出现上涨,将在北京长安街裸奔十公里,反之则要求任志强在媒体上公开道歉。该消息不仅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和质疑,也引发了明年房价走势的广泛讨论。

  郭建波:对赌是为民除黑嘴

  今年以来,华远地产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多次在论坛上分析前两年土地市场供应量缩减的数据并预言:明年3月份之后房价将会有较大涨幅,并称这是“历次市场波动变化的规律”。

  12月2日晚,郭建波在微博上约赌任志强,称“我再次重申我对中国楼市的预言,即一线城市楼价的全面下跌行情即将开始。如果到明年3月份中国楼市能走出任志强刚刚忽悠的又一波上涨行情,我将于明年两会的开幕当天在北京长安街裸奔十公里。如果是相反的行情,请任志强先生在和您一起忽悠的媒体上公开道歉。

  “我这是在为民除害,让不靠谱的公众人物闭嘴。任志强的言论没有科学依据,都是胡编乱造,媒体应该封杀他。”昨天记者致电郭建波,他的言论中透露着对任志强的不满。

  在他看来,任志强作为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在鼓动人心,造成购房者恐慌,从而获利。“你看,他今年在论坛上的发言,说目前房子库存紧缺,房荒,明年3月房价肯定上涨。这都是他编出来的,根据官方统计的数据,目前全国库存达到三年来的最高点。”

  对于任志强此前较为准确的房价预言,郭建波表示,上一轮的房价上涨行情并非任志强一个人的预测,大多数业内人士都持同样看法。

  不少网友质疑郭建波炒作,他回应到,地产界喜欢“约架”,自己赌输裸奔是为了迎合地产界的做法,当“出头鸟”是想终结房地产忽悠时代。

  任志强:大笑两下称“无聊”

  虽然这场赌局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但被约赌的另一方任志强没有正面回应。3日晚上,潘石屹转发郭建波“赌约”的微博并表示:“任总,沉住气。千万不要回应。”“任大炮”最终还是没忍住,半个小时后,在微博上发了两个“哈哈大笑”的表情。

  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任志强开口表示:“真够无聊的。”对此,郭建波回应说:“无耻。”

  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某峰会上,任志强提出房价上涨的多个理由:土地负增长之后房价必然暴涨;限购令未限住需求,供需矛盾导致房价暴涨;北京、上海商品房库存量已经少于六个月;限购令堵住二手房补充市场供应的路。

  业界人士:上涨可能性大一点

  对于明年房价走势的判断,郭建波表示,自己是做了投资周期模型并根据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他认为,明年3月份,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显疲态并缓慢下跌。理由主要有:第一,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未来GDP增长将出现“7”字头,经济增长放缓不再能够支撑房价继续上涨,最多保持目前的水平。第二,目前的楼市政策特别是限购决定了楼市高房价难以持续。第三,在资金的持续紧缩、政策的持续执行下,地产商的资金链短缺不断扩大,因此,房企在定价方面势必会有所体现。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多数专家认为,明年房价不会下跌,小幅上涨的可能性更大。

  美联地产全国研究中心徐枫直言,明年的房价毫无疑问会上涨。她表示:“预计涨价幅度在5%左右,并不会像任志强说的那样暴涨。从我国整个房地产发展历史上分析,基本上没有出现整体大跌的情况,只有微观层面上的区域性下跌,如海南、北海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的下跌。另一种情况是,宏观层面上,整个世界和国家的经济形势影响了房价,如去年到今年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房价疲软态势。”

  21世纪不动产深圳地区总经理杨创慧表示,国家政策对房地产起着重要影响,从目前来看,明年房价走势并未明朗。但他更加偏向将有所上涨,理由是,今年来,在限购限贷的政策下,作为一线城市之一的深圳的房价也有所回暖,市场需求的存在使得房价难以下跌。针对郭建波提出的地产商资金链短缺将不断扩大,杨创慧认为,多数房地产商资金实力雄厚,拥有多种转嫁资金压力的方法。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各地开发企业拿地热情高涨,证明开发企业对后市比较有信心。短期内,限购、限贷等政策不会退出市场,明年上半年国内一线城市房价趋稳的可能性比较大。

  记者 曾洁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