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北京二手房市场遭遇"意外之旅"

2013年01月11日 10: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影片《霍比特人:意外之旅》是比尔博与巫师甘道夫和13个矮人旅行横越中土大陆,寻找一个被恶龙抢占的属于矮人珍贵宝物的探险故事。霍比特人是著名魔幻电影《指环王》中的一个种族,是一帮又矮又可爱的家伙,一帮友爱、快乐的男人,他们并不漂亮,但脾气绝好,眼睛宽阔而明亮,面颊红扑扑的,嘴巴最适合发笑和吃喝。而在2012年北京的二手房市场上,要想赚到钱就要脾气绝好,笑脸相迎的二手房中介人员,就经历了一场市场反弹的意外之旅,从年初的市场萧条,从业人员大量流失,到3月份以后的市场稳步回暖,绝大多数坚持下来的中介,最终得到了意外的销售回报。

  市场走势出乎意料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14.3万套,同比增长18%。成交量在连续两年下降后首现增长,被限购压抑的需求在今年开始释放。2011年以及2012年,限购实施期间年均成交量为13.3万套,仍明显低于2010年的19.7万套。

  从年内的成交走势看,3月成交量由年初的低谷突然拔高,市场开始出现明显回暖迹象。7月和12月成交量超过1.7万套,是最明显的需求集中释放期。

  之所以给2012年的二手房市场配以“意外之旅”的称号,一方面是年初之时,行业内外都未曾想到之后反弹的坚挺。另一方面,金九银十的疲软和年末翘尾的强劲,也是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

  成交量两次冲高

  2012年年初的北京楼市并不明朗,依旧笼罩在2011下半年楼市量价齐跌的阴霾中。但是春节过后,积蓄已久的刚性购房需求开始率先回暖,在首次置业的刚需购房需求支撑下,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开始稳步回暖。5、6月份楼市调控将要放松,房价将要上涨的谣言,又进一步推动了二手房交易量连续三个月上涨,并在7月份达到全年的峰值。

  面对楼市交易量的大幅上涨,为了防止楼市的失控,一方面,中央派督察组到各地督查楼市调控执行情况;另一方面,住建部、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等中央多部委相继发布声明否定房地产调控放松的言论,并多次重申将从严楼市调控。受此以及上半年刚需严重透支的影响,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三个月回落,“金九银十”的交易量也大失成色。

  但是,随后相关部门一再重申之前的调控基调,并未使房产交易量一路下滑至年底。在经历了“金九银十”的低谷后,11月份,来年开春的婚房需求,以及年底的改善置业需求,推动了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的年底爆发。

  这样的波折,也让大多数二手经纪公司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记者从北京二手房市场排名前六位的几家公司了解到,2012年成交量虽然回暖明显,但是各家公司的门店扩张都比较谨慎。

  业内分析

  成交量仍呈上涨趋势

  ●林倩(链家集团副总裁)

  2012年价格出现了明显的涨幅,目前的价格已接近历史最高价。从2012年的市场表现看,即使限购政策将投资投机性需求挡在市场之外,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合理的自住型购房需求依然较为庞大,这使得需求的释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且限购对于需求的抑制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效果减弱。预计2013年成交量上涨的趋势仍会延续。

  2012年是限购以来的第二年,政策对于供应的抑制作用已开始显现。但基于2012年市场反弹,限购难松,供需矛盾在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推动房价上涨的根本因素依然存在。但相比2012年房价从低位拉高,以及房价上涨后购房能力相对减弱,预计2013年的房价走势会更加平缓。

  2013年市场将高开?

  ●胡景晖(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

  2012年二手房成交量比2011年有明显增长。从2012年成交量具体走势来看,存在一些担忧,从月度成交量来看,没有出现金九银十,但年底翘尾比往年要高。往年翘尾出现在11月份,12月就结束了。现在12月还在翘尾,是否意味着2013年初的高开。

  我觉得2013年的关键点,是3月初会出什么政策。过去一年多都是在反复强调调控,产生很多猜疑,希望能补充更多调控细化的内容,市场就会有一个更明确的方向。

  记者述评

  数字与现实错位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全年二手住宅成交均价23047元/平方米,同比下降4.7%。而其他经纪公司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2年全年价格出现下降。

  但是,这与大家的感觉截然相反。据记者了解,2012年五环内的绝大多数区域和郊区的核心区域,二手房价格都上涨了20%到30%,很多区域的成交价格超越了历史最高点。

  但为何数据统计会出现下降呢?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全年统计中,把市场还处于低迷中的1月和2月纳入统计,拉低了均价。另一方面是随着住宅的郊区化,成交房源逐渐外延,导致了绝对价格的下降。而同区域同质量的房源,价格则呈明显上涨趋势。

  供需矛盾加剧

  随着成交量的走高,价格也持续上涨。此外,今年二手房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也是推动价格持续上扬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12月,北京市二手房市场供需比为1:3.3,到年末供需比达到1:4.5。随着供需压力的增大,议价空间也由年初的4%下降到年末的2%左右。上调挂牌价的业主也明显增加。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住宅用地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将导致明年新房市场的供应量稍显欠缺,部分购房需求将流向二手房市场,尤其是城市核心区二手房市场供求矛盾的激化,将给2013年二手房价的上涨带来巨大压力。 (刘狄)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