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去年住宅均价仍在“7”字头

2013年01月11日 14: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供需两旺、淡季不淡,成交红火等是2012年楼市出现得最多的词汇,去年东莞商品房成交面积达681.32万㎡,超过了最火热的2007年楼市,创下历史新高。究其原因,主要是价格合理加上刚需的释放,导致了楼市成交高企,从相关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来看,2012年普通住宅均价维持在“7”字头,而刚需的成交量占七成以上。

  成交:商品房成交面积创新高

  2012年,随着楼市价格逐渐调整到位,开发商推出中小户型的刚需产品,采取“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同时通过低价开盘、精装修、垫首付等方式激发需求,楼市预期逐渐改变,下半年刚需产品交投两旺。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东莞商品房成交面积为681.32万㎡,同比2011年增加15.28%,同比2010年增加36.39%;成交金额595.80亿元,同比2011年增加20.50%,同比2010年增加51.20%,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超越2007年,并创下新高。

  价格:普通住宅均价7291元/㎡

  在价格方面,东莞房价维持在比较平稳的水平。除掉豪宅成交促使东莞住宅均价结构性上涨的因素,按符合东莞普通住宅标准的成交住宅来统计,普通住宅成交均价仍在“7”字头,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东莞楼市供应激增,特别是南城、凤岗、塘厦、大朗竞争趋于白热化,众多新盘近身肉搏,开发商为了保证出货量,纷纷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全年价格保持平稳,普通住宅均价7291元/㎡,同比上升了3.51%。

  户型:刚需产品成楼市新宠

  据东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结果统计显示,从户型面积上看,2012年东莞住宅成交刚性需求的中小户型成交占比维持高位,120㎡以下产品合计占整体的70.81%。

  去年是东莞楼市“刚需年”,市场上中小户型推售比重快速上升,由于单价保持稳中有降,所以市场大部分房子的总价明显小于往年,适合主流刚需购房人群的购买水平,剔除精装修楼盘的影响,东莞普通洋房成交当中,单套总价在70万元以下占66.86%,60万元以下占48.65%,刚需所占比例相当大。

  区域:临深镇区表现突出

  2012年,临近深圳片区表现突出,特别是塘厦、凤岗、长安等镇区,成交增加明显。

  从近几年城镇区商品房成交走势来看,东莞城区商品房成交增长率明显逊色于镇区,东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介绍,其中2012年城区商品房成交面积221.73万㎡,同比增长7.46%,而镇区在近几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成交量每年都迈上新台阶,其中2012年镇区商品房成交面积459.59万㎡,同比增长19.47%,特别是临近深圳的凤岗、塘厦、长安,承接外溢的购房需求,在碧桂园地产、万科地产多个新盘上市的情况下,成为四季度最热的区域。

  预测

  外来品牌房企继续深挖市场 两极分化加剧

  2012年,东莞房地产市场发生明显变化,以往进入年度成交榜前十的本土房企,逐步被外来地产大鳄挤出第一阵营,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被外来品牌开发商所占领。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认为,预计2013年这种“强龙压过地头蛇”的现象将愈演愈烈,他们将继续深挖市场,并将牢牢占领成交榜第一阵营。而近几年本土房企既有停滞不前的企业,也有淡出地产业的企业,当然也不乏突起的新贵,在未来几年可能占有一席之地。总体而言,东莞房地产市场将逐渐走向成熟,品牌房企的市场占有率将稳步提高,房企两极分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2012年,东莞多个城建规划出台,为东莞楼市带来利好,同时也将提高人们对楼市增长的预期。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介绍,虽然房地产相关的经营性项目未列入重大项目,但城市配套的完善将会为房价提供上涨预期。如去年9月启动的水乡一体化建设,2012年三条过江通道开建等,为东莞楼市增长提高预期。而不同片区城建利好规划,利于东莞楼市均衡发展,如东莞西部水乡片区、北部片区及东部片区等传统弱区2013年、2014年楼市发展将提速。

  2012年东莞楼市回顾

  1月

  由于龙年春节长假的提前到来,楼市进入冰封状态,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月度成交进入最低值,甚至低于2008年的低潮。

  2月

  东莞楼市观望氛围有所淡化,小步加推刺探市场成为开发商的主要动作。开发商顺应市场推售刚需产品,新入市楼盘定价普遍谨慎。

  3月

  上旬楼市成交有所回升,个别区域楼盘直接降价促销,引发关注,购房者对降价期望值增加。

  4月

  刚需购房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但受清明小长假的影响,以及期待5月营销节点有更大优惠,购房者继续观望,整体成交逊色于3月。

  5月

  众多开发商采取“以价换量”,部分加推楼盘价格进一步下调到“5字头”、“6字头”,市场成交量大涨,出现“红五月”。

  6月

  央行3年半来首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楼市观望气氛逐渐消散,市场成交量再次创下2012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7月

  楼市进入传统淡季,但却保持旺盛的交投,特别是塘厦等区域不断有全新楼盘发售,整体市场的成交呈现一种“淡季不淡”的局面。

  8月

  商品房成交面积、成交套数双双创下新高,松山湖、万江、塘厦、南城的全新楼盘集中开盘,普遍取得良好销售率。

  9月

  商品房成交面积逼近70万㎡,借助金九银十楼市旺季到来,楼市的预期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购房者入市的信心与日俱增。

  10月

  刚需楼盘延续供需两旺的行情,酒店公寓项目的投资者开始入场,此外,塘厦楼市的万科地产、碧桂园集团旗下楼盘扎堆入市。

  11月

  整体表现依然后劲十足,商品房成交面积成功迈过70万㎡大关,各项指标均创下年内新高,年底的翘尾效应几成定局。

  12月

  房地产企业推出新品冲量意愿强烈,商品房成交金额79.63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的历史月度新高,不少楼盘开盘即告售罄。(记者 蒋幸端)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