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找钱”“抢地”两手抓

2013年01月23日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期,房地产市场频频传出抢地消息,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银行可能放松了房地产开发贷的限制。为此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银行业的开发贷还是趋紧的,但是房企融资难问题近期确实有缓解迹象。

  伴随着社会融资方式的多样化,房企的融资方式悄然增加,房企融资成本也出现下降趋势。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房企融资渠道多样化的确导致房地产市场资金面出现趋松的走势。

  现象

  大动脉紧了 小动脉资金不断

  近期,房地产市场频频传出抢地消息,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银行可能放松了房地产开发贷的限制。为此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银行业的开发贷还是趋紧的,“房地产贷款有国家政策规定的,国家政策没有松动就不能松。”某银行主管房地产开发贷业务的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

  不过陈先生也表示,虽然开发贷依然偏紧,但整个房地产的资金面比去年下半年整体好一些。各家银行都会优先在年初把贷款放出去,“大量信贷资金流向市场,市场上的货币资金量得到了较好的补充。”

  陈先生告诉记者,银行放贷虽然不能直接放给房地产商,但可以通过这些小的环节流入楼市,比如说经营性物业贷款、按揭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就算是大动脉紧了,但小动脉的资金不断。”陈先生认为,让楼市资金面趋松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国家大型的投资、基建项目一般是在一季度就投向社会,这也导致一季度社会上的资金量比上年四季度大很多。

  资金来源一

  地产信托限制悄然放开

  与开发贷依然趋紧不同,监管部门已悄然放开对于房地产信托的限制,信托融资重新成为房地产“找钱”的一条重要途径。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现在“只要符合条件的地产项目都可以做”,只不过为了防范风险,公司操作层面上的“条件比以前更严了”。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12年12月3日~30日,有34只房地产信托成立,融资规模达58.9亿元,同时有32只房地产信托发行,募集资金95.5亿元。1月份,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和数量双降,但所有类型的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仍占较高比例。

  在收益率上,近期发行的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已跌破10%,此前曾高达12%以上,目前通过地产信托融资的成本已下滑。但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接下来,国家相关部门将会加强对信托的管理规范,“可能以后通过信托融资会变难也不一定。”业内人士表示。

  资金来源二

  年初出海圈钱现“疯狂”

  2013年年初,房企融资动作频频。截至22日,已有15家房企发布发债计划,其中12家房企公布发债目标,合计融资52.5亿美元。龙湖地产等3家房企也发布了债券发行计划,但尚未公布具体融资额。

  此外,IPO配股转股等期待从股市“掘金”的动作也在年初频频出现。恒大地产配股募集资金约43.5亿港元,融创中国配股募集资金约20亿港元,金轮天地首次IPO上市,募集资金约6.95亿港元。万科B股转H股也已进入实际操作,绿地集团酒店和海外业务也预计在上半年赴港借壳上市。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房企到位资金已出现增长迹象。201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965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7%。

  房企“摩拳擦掌”等抢地

  “对大企业来讲,永远差钱。”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目前房屋好卖,企业急着拿地扩张,所以急着用钱。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房企年初密集融资主要还是受业绩因素影响,2012年除个别房企外,房企销售几乎都超过了目标。在这个业绩背景下推出融资计划,容易得到投资者认可。

  从发行债券的15家房企融资目的来看,有11家明确提到偿还债务,只有3家提到土地收购。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土地市场看,今年房企仍会有继续拿地扩张的资金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2年多家房企超额完成销售业绩,国内不少大型房企已提高新一年度的销售目标。绿地集团近日公布,将加码房地产主业,销售目标计划增长30%以上。世茂股份则将2013年销售目标调高至100亿元(2012年为70亿元)。恒大集团将2013年合约销售目标调整为1000亿元,较2012年8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上升25%。

  杨红旭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2013年如果没有调控措施,那回暖势必延续。开发商良好的预期会推高拿地的溢价率,助涨市场乐观情绪,推高房价。  (记者 潘彧、李婧暄)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