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年将试点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引进物业

2013年01月28日 09: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北京将完成1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而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完备的物业服务人员,如何保证改造后的楼体、管道、水泵等共用设施能长期使用?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年北京将试点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引入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可以选聘物业公司,或是单独聘用保安、保洁等专业服务,来保障小区物业管理的正常运行。

  区县先试点同步引入物业管理

  北京的老旧小区中,大部分过去都是公房,并没有引入市场化的物业服务。即便一些小区有一定的物业服务,也仅仅是收取卫生费,做一些保洁、保安等工作。

  在去年开始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不仅对老旧小区楼房进行了抗震节能改造,管道、水泵、道路等共用设施也进行了改造。老旧小区如果改造后仍然无人管理,共用部位和共有设施不及时进行养护,改造的成果可能无法长久保持。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管部门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今年将选择部分区县启动试点,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同步引入物业管理。

  “老旧小区可以选聘专业的物业企业,由其为小区提供整体的物业服务。也可以节约资金,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聘用专业的服务公司为小区提供服务。比如需要保洁、保安、停车、维修管理,就可以只聘用这些方面的服务单位,单独提供这些方面的服务。”这位负责人说。

  政府将帮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大会

  根据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物业企业需要由小区的业主大会来选聘,或是经过业主共同决定。而一般的小区,也都是在成立业主大会后,由业主大会这个实体去和物业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

  老旧小区大都没有成立业主大会,如何引入物业管理?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政府相关部门将帮助、指导小区尽快成立业主大会。如果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大会,也可以帮助其采用其他方式来引入物业管理。

  代表建言

  “老旧小区物业费可设上限”

  “老旧小区引入物业服务并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今年市人代会上,臧美华等11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对老旧住宅区实施物业管理的议案》,建议政府允许老旧小区采取多种模式进行物业管理,并允许合理收费,政府可规定收费标准的上限。

  臧美华介绍,目前全国各地老旧小区陆续出现了“准物业”、“居民自治委员会”,以及在居委会领导下设立的“物业服务中心”等物业管理模式。这些模式中,有一个共同点是“居民自治”。以某小区为例,之前小区治安差,环境脏乱,请社会保安入住后,因收费高,经常发生纠纷。后来采取志愿者自治管理方式,收费低,服务好,居民满意,但政府有关部门却以“自治管理收费不合规定”为由加以干涉并提出罚款,暴露出相应的物业管理法规不够完善,无法可依的问题。

  她建议,老旧小区与新建小区不同,应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实施不同的管理模式。建议有关部门应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规定,允许老旧小区采取多种模式进行物业管理,并允许合理收费。“收费标准不能过高,政府可以规定一个上限,但具体每个小区的收费标准,由各社区代表大会通过,自行确定,政府不要过多干涉,物业管理自治组织可以收费,并将收支情况向全区居民公布,做到公开、透明。”新京报记者 马力

  区县试点

  朝阳试点“准物业”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 饶沛)在北京目前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一些区县已经开始着手应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问题。朝阳区则试点采取了老旧小区“准物业”的管理模式。

  “准物业”是一种特殊的物业管理方式:由居民自治组织根据小区情况确定,通过自治互助或互助和服务外包相结合等方式,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实行准物业管理前,小区要建立小区管委会。这是社区居民参与推行小区准物业管理的非营利性自治组织,每届为2年。

  与物业公司不同,“准物业”不以营利为目的,收费标准较低,一般只收服务成本费。

  根据统计,朝阳区目前有400多个老旧小区。2010年以来,朝阳区陆续有56个小区试点“准物业”。从试点效果看,有一半的小区管委会实现收支平衡,收入来源于停车收费以及房屋出租收入和少量的居民卫生费,支出用于社区绿化、安保、环卫及管委会人员补贴,不足部分由区财政收入补齐。

  【探访】

  试点小区车好停地干净

  团结湖街道一二条社区是实行准物业管理的小区之一。记者昨天在社区看到,这里虽然是老小区,但是环境很整洁,垃圾桶也没有溢出的情况。很多老旧小区还因为停车难而存在乱停乱放的情况,但在这里,汽车整齐地停在道路一侧。

  团结湖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停车、保洁、绿化等都交给了社会上的专业公司来打理,社区居民有权监督。通过实行准物业管理,居民群众的认知度满意度不断提高。以前小区卫生费平均收取率仅为60%左右,现在收取率已达到95%。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街道收取居民物业费后,将这笔钱付给各个为社区服务的专业公司,但是目前收支无法平衡,需要街道办事处每年补贴一笔钱。对于资金亏损的部分,团结湖街道办事处计划利用支路道路停车资源,合理收取停车费用,并将收入交由相邻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纳入物业管理资金。

  同时,街道计划整合地下空间资源,利用具备居住条件的地下空间,为停车、保洁、绿化等专业公司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宿舍等,减少准物业管理资金的开支。(记者马力)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