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最牛包楼广告”被拆引业界反思

2013年01月28日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林和西路中水广场“最牛包楼户外广告”近日被拆除,事件引发业界对广告设置管理的反思。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户外广告行业协会会长陈少华告诉记者,《广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规范》存在与市场脱节问题,导致超过四成的广告规划点位被树木遮挡,她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尽快修改调整设置规范,平衡城市景观和商业需求。

  涉事企业:项目处于亏损状态

  备受关注的中水广场包楼广告被全部拆除。不过,对于广告项目被指3年收入达6000万的说法,涉事企业却表示反对。

  据介绍,中水广场包楼广告项目系由广州市立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广东麦迪逊广告有限公司合作经营。1月25日,上述两家企业联合召开了说明会,介绍包楼广告的相关情况。涉事企业之一的立本公司负责人表示,中水广场包楼广告项目是广州亚运会期间,其公司受业主委托,“为顺应广州市政府开展烂尾楼整饰美化工程而产生”。项目于2010年10月广州亚运会开幕前正式建成,并发布了亚运会形象公益广告。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水广场项目自2010年10月完成楼体改造及美化工程以来,在2年4个月(28个月)的经营期间,先后发布了广州市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创文明城市、广东精神等多个公益广告及某凉茶品牌、某白酒等共计五个含商业内容的广告画面,共取得经营收入约700万元,而直接成本支出超过600万元,其中包含楼体外立面钢结构改造、物业租金、画面喷绘制作及安装等;扣除直接成本支出后产生账面盈余仅为数十万元,该盈余还未扣除人工费用、办公费用、财务费用、销售提成、广告牌后期维护等运营成本,如若扣除经营期间运营成本,“则该项目截至目前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同时,针对与政府部门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该负责人予以了否认,“不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更无利益可送。”

  而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亚运前为美化市容,鼓励包装烂尾楼,但是政府没那么多钱来支付,所以提出可以用临时户外广告来包装。广告公司出资帮政府整饰烂尾楼,因而允许广告公司适当纳入部分商业广告内容作为补偿。涉事企业麦迪逊公司负责人赖先生则告诉记者,由于中水广场是私人物业,“政府无权拍卖”。因此,对于包楼广告项目导致公共财政流失的说法,赖先生也予以了否认。

  广告协会负责人:高度和面积限制应放宽

  不过,对于中水广场包楼广告项目存在的问题,赖先生也向记者坦承,他们确实有错误之处,确实是“超面积发布”,但“最多就是违规”。赖先生表示,其项目也是“经过批复的”,他不认为其项目存在违法之处。赖先生还认为,这次发生的事件也暴露了户外广告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既影响了行业的发展,也制约了主管部门的工作。

  陈少华表示,目前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规范存在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她说,广州市2011年出台的《广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规范》规范了广州市户外广告具体的设置行为,但在设置高度与设置面积方面,仍存在需要修改的地方。

  据介绍,户外广告行业协会曾就这方面的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行人视线最低点在29米以上,车辆视线最低点在40米以上。但是,根据上述设置规范,除了北京路、上下九、农林下路等极少数的商业街允许设置高度50米外,其余绝大多数路段设置高度均限制在24米以下。陈少华指出,广州市区道路绿树成荫,在建筑立面24米以下设置的户外广告,基本会被树木遮挡。根据对前期政府公示的26条路段共208个规划点位调查,被树木遮挡的规划点位高达规划总量的45%!很多有市场价值的点位资源因24米高度限制未能进入规划设置。

  据统计,208个规划点位中,没有户外行业经营条件的广告位占88%,有一定价值的约占6%,价值较高的约占6%,即有行业进入市场价值的规划点位仅约25个左右。为此,她呼吁政府能够放宽对户外广告向上高度的限制。

  与此同时,陈少华还表示,根据上述设置规范,在建筑立面上设置的户外广告的总面积不得超过所在墙面(扣除窗户)面积的1/3,但这在实际中仍有调整空间。为此,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调整《广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规范》,在保护城市景观和商业市场需求方面取得平衡。

  延伸

  烂尾楼整饰该往何处去?

  中水广场包楼广告被拆除之后,烂尾楼再次“裸露”在城市中央。目前烂尾楼的整治也再次成为了社会关注的话题。事实上,广州的烂尾楼不只有中水广场一座,据介绍,目前广州一共有30多座烂尾楼,那么,这些烂尾楼到底该如何整治呢?外观整饰和城市管理规范之间应该如何取得平衡?

  对此,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从根本上讲,政府应该加大烂尾楼的整治力度。对于一时无法整治的烂尾楼,还是得采取整饰的办法,整饰的办法有很多种,像使用玻璃外墙包装起来,也是其中一种办法,这需要政府有关方面加强研究,想办法解决。“比如采用包楼广告的办法。”彭澎说,这就涉及到谁来出钱包装整饰的问题,政府没有那么多钱,那么用通过引入民间资本或者卖广告位的办法来解决,其实是明智的做法。

  对于广告存在违规现象,彭澎则认为,可以对违规现象进行处罚,同时完善相关手续,而不应该匆忙拆掉了事。

  事件背景

  中水广场包楼广告项目是广州亚运会期间,为顺应广州市政府开展烂尾楼整饰美化工程而产生的。项目于2010年10月广州亚运会开幕前正式建成,并发布了亚运会形象公益广告。

  为了补偿企业的投入,广州市城管委批复同意相关企业在2012年7月至10月间发布不超过总面积1/10的商业广告。由于被指发布时间超期以及发布面积违规,该项目于今年1月19日至22日间被相关部门拆除。 (记者/黄少宏)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