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两口与儿子“争住”44平米蜗居

2013年01月28日 13: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老两口与儿子“争住”44平米蜗居
几年前拍的全家福里,三代五口人尽显温馨和睦。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一家人“蜗居”,也能幸福!近日,南京下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晒出了一张五口之家的合影,他们是南京市首批幸福家庭,微博说这家人住在58平米的房子内,生活清贫但一家人其乐融融。透过那张温馨的照片,这家人平淡而简单的幸福,让不少网友大呼感动。近日,扬子晚报记者找到这个特殊的幸福家庭,意外听到了一段别致的幸福经。 实习生 张欣 扬子晚报记者 谷岳飞

  二老年事已高,小小蜗居家境清贫

  他们“幸福”的秘诀是什么?

  当天中午1点多,室外还算暖和,被翁邦琪老人迎进客房后,没想到房间里更加舒服,屋内的空调温度打得较高。老人见记者注意到了空调,便解释道:我们老人都觉得应该节俭些,大白天的没必要开空调,但儿子嘱托一定得开着,“省不了多少钱,身子别冻着了”——“这个孩子才孝顺呢!”翁邦琪说。

  翁邦琪老两口在家,家中布置简陋,房子不到60平米,客厅很暗,即使大白天也要开灯。屋内的家具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式家具,唯一的一台电视机摆在主卧,是现在家庭中已经少见的模拟机,“现在的电视机都是挂在墙上的”,翁老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翁邦琪的儿子在铁路上班,工资不高;媳妇没有固定工作、在外面打工;9岁多的孙女在上学。

  两位老人的身体也一般,尤其是翁邦琪的老伴曹秀金,患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长期服药,看起来这一大家子生活过得较为清贫,但就是这样一家人,当选了南京市首批幸福家庭。

  据下关区建宁路街道安乐村社区主任介绍,翁邦琪一家的幸福在社区是出了名的,这家人虽然经济条件不算太好,但他们一家不离不弃,从不为生活、孩子读书等事争吵,互帮互助,父母有困难儿子伸出援手,儿孙有困难父母慷慨解囊,一家五口其乐融融。

  在这个1万多人的老社区内,翁邦琪一家人的热心也相当有名。有个邻居因劳教回家后,他们供饭供了一个多月,直到这位邻居找到工作;他家楼上孩子父母离异,他们立即送学习用品上门……

  想把58平方米“大房子”让给儿子一家屡被拒

  老人说有这样的儿子媳妇就是幸福

  通过社区主任的介绍,记者还是没能找到这家人为什么幸福的答案,直到翁邦琪老人介绍起和儿子“争房子”的事情后,记者心中的疑惑才渐渐消失。

  翁邦琪今年80岁,从南京铁路分局安全检查室副主任位置退休,一家三代都在铁路战线上工作。这个老干部说自己一辈子就没住过大房子,以前在职时,住的是铁路分局简陋的职工宿舍,当时尽管已是领导,但分房子、调整工资、加奖金等等,“我们那时的干部都是让的”,骨干职工住得比领导都要好。

  后来,翁邦琪分到了一套不到60平米的房子,一家几口挤在这套小房子里过了很多年,翁邦琪有三个小孩,两个女儿、儿子最小。1996年12月,这家人搬到了现在这套房子内,面积同样不足60平米——只有58平米多一点。彼时,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媳妇跟两个老人住一起。

  2001年左右,翁邦琪所在的单位落实政策,给他又分了一套44平米的小房子,这家人的居住条件才稍微改善一点。儿子和媳妇小两口住进了那间小房子,但自9年前孙女出生后,翁邦琪的儿子怕挤着媳妇、孩子,从此睡了9年沙发。

  翁邦琪老两口心疼睡沙发的儿子,表示要把现在住的58平米的“大房子”让出来,两位老人住那间小房子。但儿子坚决不答应,说父母亲年纪都比较大了,爬四楼太累,他睡沙发已经习惯也没什么。

  就这样,近些年间,这两代人“争”那套44平米的小房子很久,数次老人提出要换房子,但都被儿子媳妇拒绝。翁邦琪老人说,幸福是什么,虽然一辈子没住过大房子,但就是蜗居在小房子内,只要有这样的儿子媳妇,其实就是幸福。

  孙女纠正爸爸对爷爷奶奶的称呼

  幸福“接力棒”传到下一代

  提及幸福,78岁的曹秀金老人说起了她喜欢看一部电视剧《家产》,那是一部几个子女争父母房产、积蓄的故事。曹秀金说,在他们家,从来没有因为这些事情发生过一丁点矛盾,“儿子今年快50岁了,但他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跟父母顶过一句嘴!”

  翁邦琪的3个子女都特别要好,因为儿子要上班,媳妇要在外打工,接送孙女上学的任务此前是大姑姑的,大姑姑自己也添了孙子后,这个“光荣”的任务像接力棒一样,传送到二姑姑身上,现在是二姑姑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

  孙女也很争气,在班上是副班长,学习成绩优秀,各方面都比较突出,而据翁邦琪介绍,孩子最突出的特点还是孝顺。有一次,父亲跟朋友聊天时,说到了翁邦琪二老就说自家“老头老太怎么怎么的”,孩子不高兴了,小小年纪的她认为这样称呼爷爷奶奶是不对的,她一本正经地纠正父亲:应该喊“爸爸妈妈”。

  翁邦琪二老介绍这些家庭成员间的琐事时,都是一脸的幸福。老人说,作为一个平凡的老百姓家庭,其实未必求得有多富、有多贵,但求过得和和睦睦,其实就是幸福——正如这家人当下一样。

  网友讨论

  何谓真正的幸福

  随着“下官微讯”在微博上晒出这家人的照片和简介,来自南京的这个清贫但幸福的家庭故事让人感动,不少网友留言表示,从这家人中开始感悟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

  网友鬼知道六月雪:幸福与钱无关,与房子大小无关。

  乌山布衣:我们平常百姓眼中的幸福就是一家人无病无灾,相敬相亲,其乐融融。

  美美柚子妞妞:幸福是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幸福的味道就是这样的家庭给予我们的正能量,不管环境怎样,人在一起。

  枫落成诗:幸福就是满足,在满足中追求更加美好。

  菩萨低眉2012:从这一家子我得到一个有益的启示:金钱、地位等真的不是幸福的决定因素。

  生熟普洱:这样的幸福家庭真是令人羡慕啊!希望这样的家庭越来越多!

  网别山游子:翁邦琪还是个大孝子呢,前几年他老母亲在世时,他寸步不离地精心照顾,邻里都夸他!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