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产税试点“突围” 利益关系复杂只能渐进改革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5日 03: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房产税是一个制度建设,承担着配合地方税体系构建、解决基层财政困难、校正土地财政偏颇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

  ●建议研究和推广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制度改革,确保地方财政有稳定可靠的税源,使得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民建中央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结束之后,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被记者围得水泄不通。“重围”之下,贾康对房产税这个热点话题抛出了自己的解读,“2013年是去年官方信息发布、且没有动作的第二年,这意味着,今年有动作的可能性大大提升了。”

  就在贾康做出上述发言的前两天,3月1日晚,国务院出台了意在调控楼市的“国五条”实施细则。细则指出: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工作。

  随着“国五条”的推出,房产税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

  自2011年1月27日,上海、重庆开启房产税改革试点,时间已过去两年。上海、重庆试点后的两年中,房产税扩围消息不断,但却迟迟没有实质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教授朱青则预计,税制改革的深入发展非常困难,除了“营改增”开弓没有回头箭,其他改革都很艰难。

  房产税利益关系复杂

  部分学者认为,开征房产税难度非常大,只能渐进改革。

  自重庆、上海实施房产税试点以来,关于第三个试点地区的传闻此起彼伏。湖南、湖北、北京等地轮番成为传言“主角”,但皆未成真。

  试点两年以来,为何房产税扩围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

  与房产税改革形成鲜明的对比,另一项重大财税改革营业税改增值税进展顺利,后来者居上。2012年1月1日上海率先启动营改增试点,一年时间,试点地区就扩大到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12地,全年减税400亿。

  “营改增会形成政策洼地,投资会流入试点营改增的地区,迫使其他地区纷纷申请试点,房产税试点没有这种效果。”财政部财科所税收研究室副主任邢丽说。

  “房产税改革只能渐进,不能设想全面铺开,因为反对的力量太强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

  中国税务报社总编辑刘佐与贾康观点相近。他认为,要继续稳步推进个人住房改革的房产税试点,但难度比较大,这不仅是个财政问题,还涉及很多复杂的利益关系。

  “房产税问题不是财政自身能够解决的,这是个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刘保军在财科所内部的讨论中说,如果一户一居免税,按照重庆的试点办法,免税面积为180平米,那么85%以上的居民可以免交房产税,对一般老百姓来说,房产税没有阻力,但现在却不敢动。

  “主要是因为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些人通过各种便利条件大量占有房产。大量占有房产的简单说有两种人,一种是有钱的,一种是有权的。房地产信息全国联网很简单,但是现在不敢联网,不敢公开,不敢把大量占有房产的人暴露出来。”刘保军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此前表示,开征房产税难度非常大,如果十年前开征会很容易,越往后越难,这主要是由于既得利益者的阻碍。

  “有位平时关系很好的朋友跟我开玩笑,说贾康我建议你提出第六套房子以上开征房产税,最好不含第六套。后来得知这位朋友有多套房。”贾康在谈到房产税扩围阻力时笑称。

  贾康说,实际上多套房里面并非都是贪赃枉法得来的,有些是政策允许的。

  “北京已经连续两次辟谣房产税试点了,为什么?道理非常简单。”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直言。

  合法性存在争议

  吴晓灵认为,在政策意图和税收标准都没有明确的情况下推广房产税,全国会产生多种不同的税种。

  除了上述原因外,部分学者、相关官员和业内人士亦对房产税改革提出诸多质疑。其中包括开征房产税的合法性。

  现行的房产税是根据国务院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开征的,以房产为征税对象,按照房产的计税余值或出租房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税。当时规定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房产免征房产税。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后,针对个人的房产税才开始被提及。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针对房产这样一个家庭重要资产进行征税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而且税收制度应该由全国人大制定。过去因为是改革开放初期,制度变化比较多,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很多税收制定权交给国务院。

  “一个税,在政策意图和税收标准都没有明确的情况下推广下去,全国会产生多种不同的税种,因此应该尽早提交全国人大讨论。”吴晓灵此前公开表示,房产税这样一个涉及13亿人生活的税种,应该交由全国人大讨论。

  吴晓灵认为,虽然将之提交全国人大讨论可能会导致房产税出台时间推迟,但是税政讨论的过程,就是全民统一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知道有这样一个税要出来,也会对自己的消费行为适当考虑,起到抑制过度消费和投机的作用。”吴晓灵说。

  “这么多老百姓的钱怎么不需要立法机构介入就成?”耶鲁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志武曾在微博上发表观点称,税是上容易下则难,一旦有房产税就下不来。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