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证满五年房产放盘增多

2013年03月05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是“国五条”细则出台后遇到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再度回访禅桂多家二手楼中介发现,看盘市民不多,而放盘业主则有所增加。有中介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来咨询新规情况的市民外,放盘业主增加了两三成,特别是拥有房产证过5年以上房产的业主放盘明显增多。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国五条”细则对佛山楼市影响不大,但会从总体上影响到市民对楼市的信心,而从市场情况看,有可能让观望情绪加剧。

  对于尚待明确的“国五条”细则本地化问题,住建部门未予以回应,仅表示尚不宜对外公布。而业内人士多预测,本地细则出台前会存在短期观望情绪,一旦将来本地出台的细则对二手楼交易交纳个税实行“一刀切”,手中房产证不足5年房龄的业主将没必要继续观望,反而有更多人参与放盘。届时,佛山二手楼市将会产生连锁反应。

  走访:

  放盘增加 买方未见增多

  对于是否有网签数据显示新政震动佛山二手楼市的问题,住建部门昨日并未针对本报的采访作出明确回应。由于佛山尚未公开二手楼网签数据,因此“国五条”细则落地第一时间对二手楼交易的影响还难以断定。该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口头表示,很多政策还要等市政府确定,目前还不宜对外公布。

  满堂红置业的陈祖锐经理称:“新政的影响要在10天后才能收到第一波总体的市场反馈信息,现在看没什么影响,因为佛山当下的政策就是对证未满五年或非家庭唯一住房的按转让所得的20%征税的。”

  记者昨日对本地多家二手楼中介进行了回访,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中介门店获悉的情况看,二手楼市场“处变不惊”,还没有出现像一线城市利用“国五条”细则本地化政策未出台的空白期“抢先过户”的现象。

  傍晚,记者在汾江路一家中介守候近一小时,仅有一对年轻情侣前来咨询租房信息,前来咨询购房信息的市民并不多。中介工作人员欧先生告诉记者:“国五条”细则出台后,打算买房的人数并无增加,倒是有不少人前来咨询新规。放盘的业主比以前增多了两三成。”此现象也得到多家禅桂中介的证实。

  “放盘中的房改房比较多,特别是5年以上的老房子多了不少,但这中间能享受‘免税’政策的业主占比很小,放盘的业主手中多不止一套二手房。”欧先生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目前5年以上老房子还可免征个人所得税,“新规细则一旦出台,就不知还有没有这优惠了”。

  观点:

  “一刀切”或令二手楼再降温

  “国五条”细则本地化政策尚未出台,业内及市场浮现观望心态。在二手楼中介门店,有看房的市民称,如将来“国五条”细则本地化政策实行按20%差额税率“一刀切”,将会使并不火热的二手楼市再降温。

  在桂城一家中介里,胡小姐称:“现行的免税‘优惠’如果取消,卖方肯定不会负担的,最后还是会转嫁到买方。”对此,合富置业佛山分公司总经理杨东立表示,佛山有交易愿望又符合当前“免税”政策的二手楼业主很少,如“一刀切”会增加这部分业主的短期观望情绪。

  至于“一刀切”可能带来的较长时期影响,陈祖锐表示,一旦取消二手楼交易“免税”,持有证不足5年房产的业主将没有必要继续等待,转而放盘交易。“那时,细则将会对二手楼产生较大影响。”

  网上“攻略”可行吗?

  攻略一:离婚换房

  第一步,卖家离婚,准备出售的房产归卖家男;第二步,买家离婚,房产归买家男(如果有房产的话);第三步,卖家男携房产和买家女结婚,房产共有;第四步,卖家男和买家女离婚,房产归买家女;第五步,各自复婚!买卖双方仅需支付少许结婚离婚手续费和几百元过户费即可过户。

  律师蔺存宝:结婚和离婚会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且虚假婚姻需担责,一旦法律追究起来,就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这个攻略可以当做笑谈,一笑而过。

  攻略二:抵押房产

  “买方先把房款给卖方,卖方按房款打欠条给买方,以房产做抵押。然后买方以卖方欠款不还起诉到法院,卖方承认欠款,表示无力偿还,愿意以房产抵偿,最后买方拿着法院判决书去房产中心过户,不论是否限购,都可以过户!”

  律师蔺存宝:这个也不靠谱。《民事诉讼法》有一条诚实信用原则,虚假诉讼本身就是违法的。而且诉讼费、拍卖费、抵押物评估费加起来不是小数目,到时房子很有可能会拍卖给别人的。

  关注:近期地王频频拍出 会否推高下阶段楼价?

  2月28日,南海出让两地块,收金超21亿元,其中位于南海区桂城季华七路以南、桂澜路以西的桂城D11街区B宗地以13.85亿元出让,溢价86.7%,该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7423元,是2010年以来佛山出让单价最高的地块。而另一地块南海区罗村街道孝德湖1号地块以7.268亿元成交,溢价59.1%。

  2月7日,佛山新城超22万平方米“巨无霸”地块经过173轮竞价,34.5亿元成交,溢价130%,为今年以来出让面积最大、起始价最高的地块。

  1月18日,桂城金融B区B30地块经70多轮竞拍,最终被6家本土民企以9.3亿元成交价联合夺下,溢价率高达189%,楼面地价为2561元/平方米。

  1月16日,金融高新区今年推出的首宗地块桂城金融B区A-08地块成功拍出,成交总价为5.2亿元,溢价率超150%……

  “国五条”细则要求,“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另一方面,佛山出现土地供应较多、频频拍出高价地块的情况。这会否推高下阶段楼价?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的看法。

  业内人士韩世同称:“国五条”细则是宏观调控的综合措施,包括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的要求,“增加土地供应,有可能让地价下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佛山目前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好的地段还有土地供应,对房价影响不会太大。

  世联地产佛山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葛朴认为,不能将地价作为以后楼价的唯一衡量指标。“不能说现在地价高,未来楼价就会高。”葛朴表示,近日多个地块拍出高价格、高溢价率说明大家都看好这些地段的未来发展。

  相关部门:今年土地供应将保持平稳

  昨日,记者从市国土部门获悉,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正在制订中。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佛山房地产用地将保持平稳,并按最新文件精神处理。

  该负责人称:“每年制订土地供应计划,都会参考前几年的平均数,不会相差很远。”目前各区正按要求上报土地供应计划,最快在3月中下旬,市国土部门将整理汇总后上报,并在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网站公布。

  在住宅套型建筑面积方面,90平方米以下住宅面积占宗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比例不低于70%。“在国家相关政策没变动之前,这是不会变的。”(记者杨博、陈家源、黄健源、邓柱峰)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