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个税显威力 石家庄房产交易大厅变菜市场

2013年03月05日 13:07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昨天是国五条细则出台后的首个工作日,石家庄房管局交易大厅出现爆满情况,超过500名二手房购卖者抢在实施20%个税前办理过户。有网友调侃:“国五条”细则瞬间让房管局交易大厅变身为“菜市场”。

  “时间就是金钱”过户人群熙熙攘攘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在石家庄房地产交易大厅看到,交易大厅人群熙熙攘攘,非常热闹。跟房产过户有关的几处窗口尤其热闹,包括办理房产过户、办理住房查询证明、交纳地税的窗口,每个窗口前都挤着不少人。

  在等待办理过户的人群中,记者遇到一位中介工作人员,他是随同买卖双方来办理过户手续的。他告诉记者,他常来这里,平时的下午,这里已经冷冷清清了,现在人多了几倍。

  这位中介工作人员说,这次他跟着来的业主也是因为个税调整的新闻,来抓紧办理过户。虽然他不愿细说这套房子的详细情况,但他表示,如果个税按照差额的20%收取,这套房需要多缴纳2万多元的个税,真应了那句话,“时间就是金钱”。

  房改房,害怕多交十几万税款

  记者随机采访了五六位等待过户的市民,其中仅有一位不是因为个税调整而前来办理过户的。

  一位中年女士一边排队一边说,她是买房来办手续。她本来打算贷款买这个二手房,但现在一听新闻,怕贷款手续拖得时间长,万一要缴20%的个税怎么办?她要买的是房改房,万一实施,要多交十几万的个税。所以赶快找亲戚朋友借了钱,赶在实施前办理过户手续。

  超500人来办过户较平时翻几番

  石家庄房管局产权中心档案室主任王丽军说,这个周一是近年来最忙碌的一个周一。“叫号机被挤坏了,工作人员中午也没休息,叫号叫得嗓子都哑了,只能从下午开始排队办理。”

  王丽军说,这确实与国五条细则的出台有关,很多人都是因为担心个税提高而来的。平时的周一大约200余人来办业务,其中约80%是为过户办理住房查询证明。而这个周一,根据统计,桥东和桥西的窗口加起来,光办理住房查询证明的就超过了500人,这些人都是为办过户而来。

  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国五条细则何时在石市落地,还未接到通知。

  声音不应伤及改善型需求

  在房产交易大厅采访时,一位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老人表示,许多改善型需求的家庭,在购买第二套改善型住宅时,不会先售旧房,再买新房。通常会买新房入住后,再售旧房,甚至持有旧房直到家庭需要大笔支出时再卖掉。他认为,这样的需求,是国家政策鼓励的购房需求,在税收上不应该跟投资人群一样“一刀切”地收20%个税,应该通过媒体呼吁,对于改善型需求、自住房屋网开一面,不要让个税调整限制了这一批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之前的规定,对于家庭惟一一套住宅出售是免征个税的,“国五条”细则虽未提及此,但专家预测,这一规定仍将延续。

  特写想把房产过户给儿子又担心他被“限购”这位母亲很纠结

  房管局人士提醒:直系亲属间的房产赠予不受新政影响

  本报记者发现,在石家庄房管局交易大厅咨询的人群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咨询为子女办理房产过户的,他们非常迫切地想知道20%个税的政策落地后,是否会对这种过户产生影响、增加费用。

  记者遇到一位姓郑的中年女士。她说,20%个税的政策一出,令她非常矛盾和纠结。在中介询问之后,她又来到这里,希望能够仔细咨询一下,她现在到底是不是应该给儿子办理过户。

  郑女士说,她的儿子在银行工作,单位不错,但还没有结婚,名下也没有房子。她和丈夫名下则有两套房产。本来希望给儿子再买一套新房子用作婚房,但两天前从新闻中看到,以后买卖二手房很可能要缴纳很高的个税,所以就动了赶快把其中一套房产转给儿子的念头。所以,就在得到消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赶来这里咨询。“其实,我现在特别纠结。不办(过户)吧,怕以后税多,办吧,以后儿子买新房不就算是二套房了吗,会不会被限购?”郑女士说。

  在听了郑女士的情况后,交易大厅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对于父母把房产过户给子女的情况,可以通过赠予和买卖两种方式。其中,赠予方式不缴纳个税,只缴纳总房款4%的契税和0.1%的印花税。买卖方式才需要缴纳个税,但根据房子的具体情况不同,所缴纳的税种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具体到郑女士的情况,如果选择买卖方式过户给儿子,是这样计算税种:她希望过户的房子是132平方米,在140平方米以下,缴纳1.5%契税;房产证是2000年办理的,已经满5年,不需要缴纳营业税;由于该套房不是其家庭名下惟一房产,是第二套房,需要缴纳3%的个税。因此,郑女士一家共需要缴纳占总房款4.5%的税款。

  郑女士说,这就明白了,这样她可以不那么着急过户了。

  石家庄房管局档案室主任王丽军说,现在确实有很多人来咨询给子女过户的问题,这是新政出台后人们不了解造成的。父母的房产过户给儿女,可以通过赠予和买卖,父母过世后,子女也可以继承,其中只有买卖的方式涉及个税。如果是继承,子女只需要缴纳5元的印花税即可。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赠予只能在直系亲属之间进行。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