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政后首个工作日 长沙144套二手房成交翻倍

2013年03月06日 11:3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3月4日是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首个工作日。当天,长沙市二手房交易中心,前来咨询与办理业务的市民挤破门槛。不大的营业厅内,办理业务的人数始终保持在300人左右,最高峰时达到450人。截至当日下午5时30分,二手房过户达144套,比平时翻了一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二手楼市将迎来交易高峰,不少买家会在长沙版细则执行前出手。

  二手房交易中心:最多时挤了450人

  3月4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蔡锷中路的二手房交易大楼时,门口已经聚集了近二十位手拿房产档案袋的市民。一打听,均是来办理二手房业务的。走进大门,前往二楼业务大厅的楼梯间人头攒动。

  来到二楼,不大的营业厅内,塞满了约450人。“我早上8点半开门的时候,门外就站了约30个人,那时距离上班还有半个小时。”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平时来这里办理业务的市民一般不会超过100人。

  记者注意到,大厅内三十多个窗口,均有排队的市民。“我排到200多号,工作人员说上午估计办不成了,要我下午再来排队。”准备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周亮说,他年前就与卖家谈好,交了订定,但是没过户。周六听说新政策出来了,非常着急,所以早上9点就过来排队,可快到中午了,仍然没能办理过户手续。他打算先去和妻子吃饭,等下午上班了再来排队。

  现场,像周亮这样着急赶政策末班车的市民很多。年前在东塘附近买了一套单位宿舍的刘女士,也是一大早就赶过来,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一套房子要多出几万元,肯定着急不?”刘女士说,之前卖家已明确告知什么费用都不管。

  长沙房产交易大楼:“20%个税”问题咨询最多

  3月4日下午3时左右,德政园长沙房产交易大楼。三楼政务大厅约有300多人,60多个窗口,均有市民在办理业务。大厅服务人员向记者透露,当天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比平日明显多一些。56号契税开票窗口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明,前来咨询业务的市民明显增多,其中大部分是问“20%个税”问题的。

  “我在汽车南站附近有一套70平方米的房改房,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那时候花几万元买的,现在值30多万元。如果要出手,不知道要不要交20%的个人所得税?”王建民带着妻子四处打听,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长沙的细则还没有出来”。不过,王建民表示,如果要4万元左右的个人所得税,他们就打算不卖掉这套房子了。

  除了咨询政策,现场也有部分市民趁着细则出台之前,加紧办理贷款业务。“我是买第二套房,现在首付是六成,还能勉强凑齐,如果再提高,就买不成了。”刚在浏阳河附近买了一套大面积商品房的李建刚说,他非常担心新政后二套房贷比例与利率发生变化。

  工作人员坦言,当天办理业务的人群达到了春节过后的一个小高峰,“国五条”新政尤其是个税政策及二套房贷与利率的调整是一大刺激因素。而记者走访多个楼盘营销中心,暂时未发现明显变化,多位负责人称,静观长沙细则出台,再做安排。

  业界声音

  二手房交易争抢最后一班车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本次政策力度较大,特别是个税按照差额20%收取,对二手房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过热的二手房市场将有非常大的打击效果。

  长沙一位资深地产人士预计,调控细则公布后近期长沙二手房交易将出现短期暴增,各区县将会出现大批赶在新政正式实施前抢先过户情况。从长期看,二手房税费通常都转嫁给买方,因此二手房的交易量预计出现萎缩,但房价走势尚无法判断。

  他山之石

  “五年以上、唯一住房”免征个税

  北京:2011年3月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规定凡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关于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1999〕278号)的规定,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的,可免征个人所得税。

  按照规定,房主还需如实填报拟售住房、家庭成员情况,如实填写《售房人家庭唯一住房承诺表》,承诺“本次售房为家庭唯一住房,如有虚假、不实申报等违规行为,本人愿意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

  典型个案

  110万房价个税多缴14万元

  在长沙工作16年的彭女士正准备卖掉自己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该房已满五年可上市交易,但因二手房购房政策的调整,她可能要面临多缴纳个税的情况。

  若按新“国五条”政策,彭女士需交房价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即(110万元(现价)-40万元(原价))20%=14万元;但是,如果按照旧政策,该房子除去工本费和手续费,彭女士仅需缴纳4%的契税、1.88%的综合税,共计6.468万元。

  这多出的14万多元的税收,让彭女士很头疼。她购买的这套房子用于自住,但现在,多出的14万元限制住了她这种非投资者。她希望,政策应该进行细化,对于非投资性的住房,应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或返还。 (记者 陈勇)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