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彝良牛街古镇工程拖延 住安置房居民盼搬迁

2013年03月18日 15:5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一座老四合院外附近的工地上,尘烟笼罩,轰隆嘈杂。关上四合院门,恍若隔世——空气里飘着“家”的香味,6岁的王丞浩蹲坐在小板凳上,吸溜着碗里的面条。一旁的林老太太一遍遍地帮孩子擦拭着脸上的汗。

  祖孙俩的家位于昭通市彝良县牛街镇,镇子不大,镇内任意一处,年逾七旬的老太太“就算眼睛花了也能找得到”,她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有事没事就喜欢出门转悠。

  可如今,老太太持续多年的习惯已没有了。“快一年了,镇里都在修,好多房子都没在了,好多认识的人也找不到了。”

  自2011年初启动古镇建设以来,牛街在经历了最初的“拆真古建仿古”风波之后,古镇建设渐入正轨,但因启动仓促,问题频现,工程进度一延再延。与此同时,众多住进临时安置房的人们急盼返迁,但他们有些担心“遥遥无期”。

  新容初露

  民居外貌已统一变身为传统屏风门、传统花窗、小青瓦屋面、白色墙体、棕色穿枋等“仿古民居”,数十个古镇建设项目已经宣告完工。

  牛街古镇最初动工建设的时间比林老太太模糊印象中的那个时刻更早发生。距今两年之前的那个3月,当地政府正式公告牛街古镇建设一事,时隔一月,牛街古镇建设全面启动。

  一晃两年时间过去了。

  3月的牛街古镇,略显闷热,进入镇内,写有“千年古镇”字样的一串串大红灯笼沿街整齐悬挂。入夜,大红灯笼齐齐亮起,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吃过晚饭的女人们在振兴街上跳起了广场舞。

  振兴街是牛街古镇的一条主要商业街,沿街的民房基本上都是用钢筋水泥建造的楼房,商住两用,在此前的牛街古镇建设中属于“风貌改造”的范围。而今的振兴街,“风貌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整条街的房屋外貌已统一变身为传统屏风门、传统花窗、小青瓦屋面、白色墙体、棕色穿枋等“仿古民居”。与以往一样,人们在改造好的“仿古民居”里经营着各自的生意。

  跳广场舞的地点一般都在郑碧华的副食品超市门前,那里的场地较为宽敞。白天,郑碧华忙着照顾店里的生意,迎来送往,一刻也不得闲。到了晚上,清点完一天的入账后,郑碧华总会吆喝来几个熟识的朋友,围坐在自家店门口,当街吃点烤串喝点小酒,兴致来时,这个41岁的大男人还会主动加入到眼前的舞蹈队伍中,跟着一帮女人一起翩翩起舞。

  跨过振兴街,便是育才街,紧邻的还有文兴街。因为要修建防洪河堤,曾经遍布低矮木质老房子的育才街与文兴街已基本拆除完毕,原先的住户们现已分散居住在政府临时安置的过渡房里或者自行租房居住由政府出资贴补租房费用。现在,新修的防洪河堤基本完工。

  沿着防洪河堤一路朝流过牛街古镇的那条白水江走去,江面上,一座新建的跨江廊桥已基本竣工,现进入后期装饰阶段。在此之前,当地人一般都选在牛街古镇的新、老两座大桥上休憩观景。而今,原本存在的这两座大桥也进行了桥面及围栏的装饰和灯光的安装,夜里望去,耀眼夺目。斜靠在廊桥里的长木椅上,听着桥下的湍急江水声,举目四望,山坡上,绵延数公里的山间栈道曲折蜿蜒。山间栈道的修建,一为方便当地人上下山之用,另外也是为今后来牛街古镇的游客借以俯看古镇全景之用。

  除此之外,牛街也对镇内六大古建筑进行了修缮改造重建。目前,岑宫祀进行了原址修缮改造,改造已全面完成,现进入内外部精细化装饰阶段;文昌宫原址修缮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观音堂、牛街署衙已完成施工图纸设计,即将开工修建;城隍庙恢复重建项目基本完成,已进入木质装饰阶段;万寿宫图纸设计完成,等待合适机会便可启建。此外,还有自明清时期保留至今的三大古镇民居,分别是张家大院、火炮铺、老银行等,它们依旧原址保存,有的已经修缮,有的正在等待修缮。

  按照牛街镇政府的介绍,自牛街古镇建设全面动工至今,涉及风貌改造的700多栋民居现已全面完成,涉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40多个项目,截至最近,已经开工建设35个,全面完工18个,另外17个正在建设当中。 

  “真古”留存

  两年前,牛街古镇曾因“拆真古建仿古”一说引发外界强烈关注。截至目前,当地政府明确认可的牛街古镇共计有六大古建筑和三大民居。它们并不在拆除范围之内。

  当年,自牛街古镇建设项目启动后,涉及古镇的建设项目进展迅猛。短短几个月后,有人发布信息称当地准备拆除镇内“古建筑”。一时间,牛街古镇“拆真古建仿古”一事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因为“建筑工艺精美,文化意味深长”,林老太太家的四合院被当地政府特意保留了下来,原封未动。老太太一直不知道,作为镇里的三大古民居之一——火炮铺,自家老房子早已被镇里拍成照片,成为此后镇里对外宣传古镇建设的成果展示图之一。

  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得知镇里将要统一拆除一些老房子时,老太太心急如焚,不停地跑去向熟人打听,特别担心自家老房子被拆了以后祖孙俩就再没地方住了。那时的老太太,神情焦灼,连说话声音里都带着一丝哭腔。

  后来,看着镇上很多人家的老房子都开始拆了,老太太更加担心自家老房子……再后来,老太太却不再在意这件事了,虽然也没人明确告诉过她“房子到底拆还是不拆”。

  3月1日中午,林老太太已不再似以往那般焦灼,整个人显得气定神闲。

  与林老太太不同,今年春节,贺小东(化名)一家则是在当地政府提供的免费安置房里度过的。牛街古镇建设项目启动后,由于自家的老房子被拆,贺小东一家4口被临时安置到牛街镇彝良二中高中部旧址。

  古镇建设之初,贺小东还住在文兴街。文兴街是牛街镇拥有木质结构老房子较为集中的街道,从街头走到街尾,成排的木质老房子一家紧挨着一家。老房子建筑所用材料几乎全部使用木料制成,涉及房屋的门窗、屋内立柱、墙体、屋顶、楼梯等。木质老房子被很多人认为就是“古建”。古镇建设项目中,文兴街属于“拆除重建”的范围,至今已基本拆除完毕,原来的文兴街所在地,现已建起防洪河堤。

  时任牛街镇党委书记刘跃辉曾表示,在古镇建设中,镇里拆除的所有木质老房子里没有一栋属于县级或市级文物保护对象。“真正要拆的古建筑,一栋也没有。而且我们的古镇建设,正是要恢复一些重要的、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

  截至目前,当地除有政府明确认可的牛街古镇六大古建筑外,还有自明清时期保留至今的三大古镇民居,分别是张家大院、火炮铺、老银行等。它们并不在拆除范围之内。

  针对牛街古镇建设“拆真古建仿古”一事,外界舆论在短暂的关注之后便再无声息。

  怀揣朴素情感的人们,本着一份对历史的尊重,对保留过往传统的渴望,谁都不想看到被注入了丰富情感的“古建筑”消失。好在,拆除的并非古建。 

  竣工推后

  项目启动仓促,导致不少项目设计滞后,与实际施工出现脱节,返工几率增大;后期建设工程量激增,项目资金出现短缺状况。这些都是造成工期一延再延的原因。

  始建于东汉时期的牛街因逢丑日赶集而得此名,至今已有1600多年。民国至今,当地依旧保有大量木质结构的“窜架房”、“吊脚楼”、“四合院”等极富地方特色的建筑,古色古香。

  地理位置上,牛街镇地处县城彝良的北部片区,一条蜿蜒绵长的白水江穿过牛街,将全镇一分为二。牛街镇不大,只有区区2.2平方公里,进入镇内,一条条街道仔细走来,共有文兴街、南华街、育才街、振兴街、江北路、迎宾路等屈指可数的几条街道而已,镇内总人口在5000人左右。

  2011年3月,牛街镇宣布启动“千年古镇”工程建设项目。按当地政府的设想,牛街镇最终将被打造成特色集镇和中心古镇,成为旅游产品并最终推向市场。

  牛街古镇的建设背景始于2008年。当年,其被云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此后牛街镇又成为昭通市重点打造的全市40个重点集镇之一。官方资料显示,昭通市人民政府曾向云南省人民政府打报告请示“关于彝良县牛街古镇的保护规划”。2010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了牛街历史文化名镇规划方案。

  按照当地政府最初的打算,牛街古镇最终将被打造成雄踞白水江边,辐射镇雄、彝良、威信、大关等地,具有浓郁古文化特色的,集江面水体、古道廊桥、两岸古朴建筑景观为一体的,人口上万的、别具一格的中心古镇。

  针对牛街古镇建设,2010年12月11日,昭通市专门召开了牛街古镇建设专题办公会,与会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力争2012年进入市场,成为旅游产品。就给彝良县定这个目标”。2011年4月14日,在彝良县委第68次常委会议“牛街古镇建设议题”中,彝良县委主要领导也表态“在今年12月底前必须确保古镇基本建成”。同年,当地加紧编制了牛街古镇概念性规划及旅游开发策划。

  古镇建设之初,政府方面调拨了大量资金用来进行古镇前期建设。在当地提供的有关牛街“千年古镇”建设项目表中,古镇建成之日将有大小40多个工程建设项目应该完成,工程总投资额数以亿计。

  日前,牛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牛街古镇建设由于预先准备不足,随着后期建设工程量激增,项目所需资金短缺状况一时难以得到有效解决,造成不少工程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目前牛街古镇建设的资金缺口约在1亿元以上,而至于日后是否能够获得上级政府支援,镇政府并无太大把握。

  与此同时,该相关负责人坦陈,牛街古镇建设在事先整体规划设计方面,同样问题频现,后导致工程进度一推再推。“因为之前我们的调研不够,还有就是我们的启动比较仓促,几十个项目,那么多的工程,你说你短期内就想把它所有的设计都搞出来,所有的设计图纸都拿出来,势必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按照该名负责人的介绍,在牛街古镇建设中,边设计、边施工的情况经常性地出现,“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发现原先的设计出现了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就不得不重新修改方案。”

  去年8月15日,在向彝良县委办公室汇报牛街古镇建设情况时,牛街古镇建设指挥部就罗列了牛街古镇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施工方技术力量薄弱,工程推进不理想;项目进度和质量需要技术人员把关签字验收,但是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技术人员迟迟不到位,无法对部分工程的设计变更、工程质量履行职责;项目设计滞后,与实际施工出现脱节,导致图纸变更多、返工几率增大等。

  渴望返迁

  返迁户们已经在政府安排的临时安置房里住了一年多时间了,他们急盼能尽早返迁。古镇建设指挥部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便是重点做好328户核心区房屋的返迁工作。

  贺小东一家所住的临时安置房是原来学校里的一间教室,夫妻俩简单收拾一番后又搭了几块木板进行空间隔离,夫妻俩一间,两个孩子一人一间。自去年3月底搬进来后,一家人就一直凑合着住在这里。如今,贺小东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尽快返迁。

  “当时搬出来时,政府承诺说是一到两年就能把我们再搬回去,但是现在看来,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搬回去,我心里根本没有底。”这些日子,贺小东天天往牛街还建房项目部跑,天天追着项目部的负责人询问,得到的回答总是“快了快了”。

  牛街还建房项目部设在位于白水江边的南华街。项目部附近,一排新建房屋已基本完成了主体工程,贺小东一有空就跑过来四处瞧瞧,想看看自家以后的新居到底能建成什么样子。“他们总是停停建建,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建好?”贺小东有些不满意工程项目的推进速度。

  住在贺小东隔壁的是刘洪伟一家,刘是牛街镇某单位职工,因为搬家后一起住到了学校,两人因此相熟。和贺小东一样,刘说:“能尽快搬出去住到新房就是我目前最大的想法,不要再拖了。”因为担心新房建设“遥遥无期”,两人相约着“谁有空就多跑跑工地,多去咨询咨询”。

  在贺、刘看来,牛街古镇建设一定是“好事”,起码在改善人们生活居住环境条件等方面会比以前好很多,“可现在政府一直没给我们一个准确的返迁时间,总是让我们这么将就着住在这里,也不是个事。”在两人看来,牛街古镇建设毕竟是政府主导的工程,“我们都相信古镇建设绝对不会半途而废。”

  返迁户们着急何时返迁,身为牛街古镇建设指挥部总工的陶忠伟同样心急如焚,“我现在一听到工地上有机器响,我就高兴;机器一没声音,我就着急。”

  在陶忠伟心里,涉及牛街古镇众多返迁户们的第一批返迁房,一定要保质保量尽快建好,做成样板房,一定要做出表率,让更多等待返迁的群众就此放心。“老百姓只有亲眼见到,才会放心。”陶忠伟解释,由于牛街古镇的事先整体规划设计或多或少存在与实际脱节的情况,从而导致在实际施工时总会出现种种问题。因此,常常都需要在施工前事先修改原先的设计,或者边施工边修改。

  近日,针对不少返迁户提出的意见,牛街古镇建设指挥部表示,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便是重点做好328户核心区房屋的返迁工作,尤其是在新建房屋的设计风格、建设基调、群众地基分配及款项落实上下功夫,力争做到群众满意。

  伴随着牛街古镇的建设,另一个为之凸显的事实是:当地的地价开始“飙升”。政府部门有关人员说,牛街古镇建设之前,“谁要是有个五六十万,或许都能够买下半条街的地基,现在,五六十万连街边一栋房子的地基都买不到了。”

  此种说法毕竟有些夸大的成分,但或许也从某些方面印证了贺、刘等人的说法——对于牛街古镇的建设前景,人们终归是抱有期望的。按照牛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说法,预计在今年年底,牛街古镇将完成全部主体工程建设。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