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五条地方细则本周或密集出台

2013年03月27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成为全国首个落实国五条细则的省份,市场认为迈出了细则落地的第一步。而国五条细则所涉及的二手房交易个税、二套房贷、限购范围等新政变成可操作的执行办法的担子,显然落到了市一级政府的身上。

  尽管广州、深圳等省会、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被明确要求在本月内出台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但在国五条及其细则中,并未对各地出台细则时间有明确要求,且目前个税、房贷等具体操作办法有待税务、金融等部门的解释,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本周地方各省市或将密集落实国五条,但也不排除先出房价控制目标后出细则的可能性。

  广东版细则放权各市

  前天傍晚刚刚出台的国五条广东版细则由于是全国首个地方细则,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广东省房协秘书长王韶表示,广东版细则的出台重点是一种表态,表明广东一如既往地严格执行中央有关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态度和决心没有改变。

  一位知情人士也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一方面个税的计征办法还有待国税总局解释,另一方面二套房贷的权限在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因此广东省这份细则能够明确的只能是限购范围、房价控制目标、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应、加快保障房建设等。“特别是广州、深圳需要在本月内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因此广东省在25日紧急转发国五条并提出指导性意见,成为全国第一份地方细则,其实还是显得挺有诚意的”。

  “从以往经验来看,省级的细则更多是对中央调控的响应和表态,重点还得看相关部委和各个城市具体的细则”。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将国五条的新政转化为可以执行实操的办法的重点将落在各城市身上。比如二手房交易凡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一条,究竟怎样计算转让所得,如何核实房屋原值,哪些情况可以减免等,都将是各城市细则的重点。

  “广东将具体细则的制定权交由各地方城市政府,有利于各地政府结合自身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差别化的地方细则,是广东科学发展的体现,有利于保证广东社会经济和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王韶表示。

  个税计征或保护刚需

  广东版细则的出台,标志着地方细则的出台正式拉开序幕。也就是说,接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省和城市出台细则,主要集中于本周内。

  据接近北京市建委的人士透露,北京细则正在征求意见,主要内容有:提高购买二套房的信贷门槛,比如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成等;明确对出售5年以上唯一家庭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对5年内家庭唯一住房按不同年限分级制定税基,以保护刚需;进一步收紧北京市单身户籍人士的购房资格,以预防假离婚。出台时间或在3月底左右。

  此外,接近长沙住建部门人士称,长沙国五条细则或于4月实施。自4月1日起,长沙市或对全市主城区(不含撤县设区的望城区)的住房,不论面积大小和新旧种类,实施全面限购;而对二手房出售进行差异化所得税征收,其中已满5年的唯一住房仍有望延续现有的免税政策。

  而昨日,广州市副市长陈如桂透露,国五条出台以来广州市国土房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调控目标和调控措施,目前正在报政府审定,正确审定之后将尽快实施。

  国五条中最大焦点是:二手房交易个税,陈如桂昨日表示“出台政策主要就是打击投机性的行为,目前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仅强调投机性行为并未谈到投资及改善性需求,再联系到他谈到“广州调控房价的目标应该是增幅至少不高于我们GDP的涨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有房产中介估计,或许相关政策的执行并不会太严厉。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本周将是不平静的一周。每一天都有可能出台部委或地方细则,国税总局关于20%差额税的执行细则,最值得关注。据知情人士称,国税总局目前正在制订与二手房交易个税有关的征收指导意见,对房屋原值认定办法等给出可操作指引。

  不排除先出房价目标后出细则

  不过一位资深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普遍认为本周各地将密集出台落地细则,但实际上国五条及其细则仅要求省会、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在一季度出台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但对各地出台细则的时间并没有明确提出要求。

  此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曾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各地方的调控目标需要各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三月底这些细则将出台”,但也并没有强硬的表态。因此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也不排除各城市先出房价控制目标后出细则的可能性。

  而根据以往经验,地方政府在出台落实细则的时候,往往因为怕“枪打出头鸟”,会集中赶在最后时限才公布。

  目前来看,一线城市仍是国五条细则落实程度的“试金石”,今后几天内,北上广深势必将成为舆论的焦点。

  记者 卢轶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