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要买好床垫只有贴身才能试出来 过硬过软都不好

2013年03月27日 15:5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本报联合四家知名床垫品牌,推出了床垫最长30天免费试睡活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积极响应。

  “这次一定要好好试试”

  活动消息见报当天,还没到上班时间,咨询电话就已响个不停,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询问床垫试睡活动的详情。

  “我体型偏重,爱人却偏瘦,旧床垫躺上去一边就会下陷,爱人常开玩笑说自己睡在山坡上。另外,翻身时不小心也会打扰对方。因此,这次想选一个睡着舒服,又能不互相打扰的床垫。”读者宋先生说。

  “床垫贴身才能试出来,这次一定要好好试试。”读者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对比了好多床垫,但是在卖场里穿着厚衣服,仅仅躺一会根本试不出来,结果买回的床垫睡着很不舒服。她也希望能用亲身经历告诉更多的消费者,选购床垫时,如果有可能的话一定要亲身试睡,不要只用手按按、在边上坐坐,这样是选不到好床垫的。

  换床垫可能会有适应期

  专家表示,一款床垫是不是适合自己,一是看侧睡时肩部能不能正常下陷,右侧卧是最佳的睡眠方式,如果早晨醒来感觉肩部麻木,可能是侧睡时肩部比臀部要宽而不能很好地下陷,长久压迫还会造成肩关节的疾病。二是看腰部能不能得到很好的支撑,如果床垫不能很好地贴合腰部,只能靠腰部肌肉支撑身体,久而久之造成腰肌劳损。三是看臀部陷入的深度是不是恰到好处,臀部集中了人体68%的重量,支撑力不够会造成严重下陷,导致脊椎变形。

  另外,旧床垫的软硬度的新床垫相比可能相差较大,因此,一部分人在换用床垫后,可能会出现局部轻微酸痛等不适应的现象。一般来说,这个适应过程在一周左右,当人体逐渐适应新床垫后,不适感即会消失。

  在卖场如何试睡

  对于不能参加在家试睡的消费者来说,在卖场挑选床垫时一定要多花些时间认真体验。专家建议,如果您要购买一张双人床垫,最好能和您的同伴一同试睡,因为只有两个人同时试睡,才能切实体会床垫的软硬度、舒适度和床垫规格尺寸的适合程度。

  在试睡时,应当把身上厚重的衣物脱下,全身躺倒在床垫上,用习惯的、与平时相同的睡眠姿势,左右翻动几下,好的床垫内衬材料不会有移动或高低不平的情况。

  平躺在床垫上,感受身体各个部位,尤其是背部和腰部的承托力和支撑感;然后侧卧,同样感受身体背部和腰部的承托力和支撑感;最后将身体置于平时习惯的睡眠姿态,经过多次的翻身转动感受床垫带给您的舒适与承托。平躺时,以手伸入腰部下面,感觉伸入困难的可能是床垫过软;反之,腰和床垫空隙很大,则可能床垫过硬。

  床垫过硬影响睡眠

  专家表示,一张好的床垫至少要有三方面的保证:首先,要有足够厚度(不少于2cm)的柔软材料,如记忆棉和乳胶等,以保证肌肉的放松舒服和血液的正常循环:其次,要软硬适中、承托力足够,以保证人体骨架被自然地全面承托;最后,要有良好的透气性,使床垫与身体长时间接触部分的温度不至过高,以保证连续睡眠。

  选择过硬床垫是人们的一个误区,长期使用这种床垫可能会损害你的身体健康。研究表明,在过硬的硬垫子上睡觉时,人的背部、臀部血液循环收到影响,部分身体部位悬空,得不到承托,身体不能完全放松,致使睡眠的质量下降。当睡醒时会感到身体僵硬,心情烦躁易怒。当然,太软的床垫也不利于健康,人一躺下,全身都凹陷在床垫里,脊柱长时间处于不自然地弯曲状态,同样也不舒服。

  相关链接

  床垫使用、保养须知

  床垫保养好可以最大限度地延长其使用寿命,让舒适睡眠伴随您每一天。

  1、定期翻转。新床垫在购买使用的第一年,每二至三个月正反、左右或头脚翻转一次,使床垫的弹簧受力平均,之后约每半年翻转一次即可。

  2、用品质较佳的床单,不只吸汗,还能保持布面干净。

  3、保持清洁。定期以吸尘器清理床垫,但不可用水或清洁剂直接洗涤。同时避免洗完澡后或流汗时立即躺卧其上,更不要在床上使用电器或吸烟。

  4、不要经常坐在床的边缘,因为床垫的4个角最为脆弱,长期在床的边缘坐卧,易使护边弹簧损坏。

  5、不要在床上跳跃,以免单点受力过大使弹簧受损。

  6、使用时去掉塑料包装袋,以保持环境通风干爽,避免床垫受潮。切勿让床垫曝晒过久,使面料褪色。

  7、如果不小心将茶或咖啡等其他饮料打翻在床,应立刻用毛巾或卫生纸以重压方式用力吸干,再用吹风机吹干。当床垫不小心沾染污垢时,可用肥皂及清水清洗,切勿使用强酸、强碱性的清洁剂,以免造成床垫的褪色及受损。

  记者 冯治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