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2700套保障房今年开建

2013年04月10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昨召开 由于镇区建设保障房积极性不高 划拨镇区的1.63亿保障房补助金两年来仅用了13%

  昨日下午,中山市召开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市住房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区主要分管领导等出席会议。

  中山市住建局局长陆德华汇报了去年全市住房保障工作情况,并对2013年的住房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山市副市长、市住房委员会主任贺振章、市政府副秘书长梁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贺振章还代表市政府与镇区代表签订2013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

  记者齐华伟 通讯员罗婕

  去年中心城区

  收回75套公租房

  陆德华在汇报中表示,去年中山提前并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开工建设保障房4333套,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2%;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275户,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0%;竣工3589套,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97.5%。

  陆德华说,今年省政府下达中山市的住房保障任务是开工建设保障房2700套,基本建成3000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500户。

  陆德华还对去年采取的工作措施进行了总结。“一旦发现核实不符合保障资格的,立即启动退出机制。”陆德华表示,市住保办通过建立住房保障对象档案、资格年审、不定期抽查、设立投诉电话等方式,及时掌握保障对象人口、收入和住房变动情况,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采取停发租赁补贴、责令退出、诉讼等措施,2012年中心城区共收回公租房75套。

  市住保办主任罗绮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75套被收回的保障房多数是因为承租人已经购买了住房。

  镇区积极性不高

  制约保障房建设

  在汇报中,陆德华还提到了中山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项目管理方面主要表现在,一些项目没有办理项目竣工备案就投入使用,建筑安全设施和环保设施欠规范,个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等。

  陆德华说,另外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个别镇区政府主导建设公租房的积极性有待提高。目前镇区保障房项目多是一些工业园区的宿舍,政府主导建设的项目少。陆德华说,去年上报的8个项目4033套保障房中,政府主导建设的仅有1959套,占45.2%。

  陆德华说,镇区政府主导建设的保障房少,导致可提供分配的房源不足,“去年中山有200套政府房源可提供给异地务工人员,只有4个镇区提供了38套房源。”

  陆德华说,镇区政府主导保障房项目少还导致中央补助的保障房专项基金使用率不高。“钱是有,但镇区政府没有相对应的项目。”

  陆德华透露,2011年~2012年,中央财政累计发放了2.22亿元专项基金,市政府已将其中的1.63亿元分配到镇区,但由于镇区缺乏属于镇政府投资的公租房项目,导致补助的资金无法落实,截至去年12月底,使用中央补助资金的只有6个镇,合计2190万元,只占总金额的13%。

  此外,陆德华还表示,镇区还存在住房保障建设及机构配备不足的问题,“镇区积极性不高严重制约了保障房建设的开展。”

  将修订准入条件

  逐步扩大保障范围

  陆德华还对下一步的保障房工作进行了部署。陆德华表示,今年市住保办将结合考虑中山市社会经济发展、财政支付及市民承担能力等因素,逐步扩大保障范围,提出住房保障准入条件修订方案报政府决策。此外,还将通过积分制政策,向符合申请条件承租政府公租房的流动人员发放租赁补贴,补贴发放标准与户籍人口一致。另外,还将开展对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需求调研,探讨实施“人才公寓”政策,切实改善专业人才、新就业大学生及异地务工人员住房条件。

  陆德华说,还将加强对镇区的工作指导,除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指导外,还将把目前只在市一级部门使用的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向镇区延伸,在资格审核、房源管理、信息共享、数据统计等环节实现同步对接。此外,陆德华还表示,将加强保障房项目管理,严格监管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

  同时,还将完善租赁管理,“目前中山市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的公租房有近6000套,镇区房源在运营管理上普遍存在台账资料不健全、统计数据不及时等问题。”陆德华说,为规范管理,住保办将通过统一租赁合同格式、完善统计报表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全市公租房租赁管理。

  市政府与镇区代表签订2013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提高镇区积极性

  在昨天的会议上,贺振章还代表市政府与镇区代表签订2013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

  记者从市政府印发的落实今年住房保障目标任务的工作方案中看到,今年的保障房目标任务已分解到各镇区,并明确工程建设项目,包括名称、建设规模、开工时间、资金来源、建设进度等各项,要求本月底前报住保办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陆德华表示,市住保办将对镇区工程项目定期进行实地检查,通过媒体、政府信息网站公布保障房工程信息,加强社会监督力度。

  “今天签订目标责任书,主要目的是要给各镇区落实目标责任。”贺振章表示,住房保障工作也连续多年被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各镇区要把保障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将住房保障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方案,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