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拿完地才半年就开盘 杭州楼市按下“速成”键

2013年04月18日 09:1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外来地产大鳄的新产品,频频在杭州楼市发布。

  8个月前才刚刚拿完地的龙湖春江彼岸,目前已正式对外开放了实景示范区;中海和万科去年底刚拿下的地块,目前也已分别开始品牌推广;融创大张旗鼓招聘人才的同时,它的杭州项目案名也已经尘埃落定……这些房企的速度,怎一个“快”字了得?快字当头,将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展现得一览无遗。

  龙湖拿地8个月开盘

  这段时间,地处奥体单元的龙湖春江彼岸项目,无疑是杭州楼市最热门的楼盘之一。3月30日,它正式对外开放了现场的售楼处和样板房示范区。记者在实地探访时看到,这个周边环境还不是很理想的楼盘,自身的环境营造却已经相当出彩,中央喷泉广场四周花团锦簇,体验中心装修考究,园林景观则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巨大的草坪、藤制的木椅、成片的白桦林搭配紫色的薰衣草,浪漫气息扑面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春江彼岸样板区呈现,距离其拿地仅过去短短7个月。去年8月27日,龙湖地产斥资23.5亿元拿下滨江奥体单元地块,宣布进军杭州钱塘江南岸。没过几天,该楼盘就被命名为春江彼岸;3个多月后,这个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的楼盘规划就已经出现在杭州市规划局的网站上;拿地7个多月的时候,春江彼岸的售楼处已经落成,样板区呈现,样板房对外开放,其迅捷速度让人吃惊;事实上,再过几天,也就是4月底5月初,这个楼盘就将正式开盘。

  但是,龙湖方面的人士却透露,春江彼岸的速度还不是最快的。“我们在绍兴的项目,半年就开盘了!”据了解,龙湖2012年5月底在绍兴柯桥拿下一地块,到了去年11月,现场实景示范区已经呈现,去年12月就已开盘。从拿地到开盘,在外人看来复杂的工程,前后只花了短短半年时间。

  而龙湖在杭州的项目,显然也将延续这种“短平快”作风。今年4月份,龙湖又在丁桥拿下两地块,总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据杭州龙湖地产营销总监孙维强介绍,这两个项目今年年内也会陆续亮相和销售。

  中海万科打“擂台”

  几乎是在春江彼岸紧锣密鼓开放现场示范区的同时,杭州的西溪板块也热闹非凡。热闹来自两家外来地产大鳄:万科和中海。

  今年3月22日,杭州市规划局的网站上,出现一则名为杭政储出(2012)57号地块的建筑项目公示,公示显示建设单位为“杭州中海城溪房地产有限公司”。其实,这个57号地块已经有了案名,开发商中海地产把它命名为西溪华府项目。根据规划,这个地块东至五常港路,南至五常港,西至杭州绕城,北至规划道路。主力户型90-138平方米,一梯两户,预计今年开盘。

  西溪华府项目,拿地时间为去年12月4日。这一天,中海和万科两家分食西溪三宗宅地,这些土地之前被许多人看好,当天却仅以9000元/平方米左右低价成交。中海拿得其中一宗。距离拿地才仅仅3个多月,中海即开始品牌宣传,可谓闪电速度。

  当然,当天由万科拿下的另外两块土地,动作同样迅速,目前已被命名为万科西庐。这个颇考究的案名,显示出开发商已经对这个项目筹谋已久。根据规划,万科西庐将集城市排屋、多层花园洋房、小高层和高层公寓于一体,公寓主力户型为89平方米三房、138平方米三房和170平方米四房。建筑风格则中西合璧,与中海西溪华府,在西溪形成了擂台之势,一时间,这个久未有新盘出现的区域,硝烟弥漫。

  融创巧借东风入杭

  动作同样算得上迅雷不及掩耳的开发商,还有融创。杭州楼市认识融创,恐怕还要从它与杭州本土房产大佬绿城成立合营公司的那一次合作开始。去年11月,融创力挫金地、滨江、建工、华元等众多实力公司,拿下西溪湿地腹地的一宗宅地,从而迈开了真正进入杭州的第一步。

  但融创的动作显然并不限于这个项目。上个周末,融创在杭州楼市迈出关键性一步:广撒英雄帖招兵买马,7大类、60余个招聘名额向杭州的房产精英们伸出“橄榄枝”。在招聘会上,很多人惊讶地发现,融创在杭州参与操盘的已经有3个项目,分别为与绿城合作的西溪融庄,该项目将打造成为西溪腹地的绿城法式庄园;与大家携手的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望江府,该项目将打造成为继武林府之后的升级之作;与世茂地产合作开发的之江度假区项目,这个项目将被打造成稀缺一线江景华宅。

  而这些项目的案名出炉距离拿地时间,也非常短暂。比如望江府项目,从拿出规划到规划公示,仅3个多月时间。

  而这样快速出规划的项目还有不少,比如保利的普福项目,天阳的城东新城项目,中铁普福项目等等,都称得上是“急性子”。在比赛谁拿地比较多之后,看谁开发快,似乎正在成为开发商们比拼的另一个方向。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从拿地、规划、到开盘,仅仅过去七八个月甚至更短时间,开发商们缘何如此心急火燎?对此,汉嘉地产副总经理陈焕春表示,经过这两年的调控,开发商们愈发认识到一句话的准确性: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她说,快速开发意味着开发商可以拿尽可能少的资金,撬动尽可能大的项目。甚至有的项目连土地出让金都还没有付清,就可以开盘回笼资金了。对于开发商来说,这就大大降低了资金成本。而高资金周转率意味着开发商可以花同样的钱,做出更多的项目,获得更多的销售额,同时收获更高的行业地位。

  “在调控的大背景下,快速开发、快速销售所面临的风险,肯定是比慢慢开发要小一些。”陈焕春说,比如有些公司去年快速销售后拿了地,今年就可以期待新的行情,但另外一些公司可能今年还是要卖项目,丧失不少机遇。

  当然,想要开发迅速,并不是想快就能快得起来的。这是一个技术活,需要很多层面的支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支撑,包括开发商拿地之前有很多前置工作,知道这个地块适合打造成什么样的项目;有一套比较成熟的产品体系,拿到土地后迅速规划;然后需要有非常完善的执行机制,比如样板房和示范区如何施工,当然还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有的公司就有这样的规定,如果一个项目能够在1年之内回收资金,那么项目公司将可以参与净利润部分的分红,这个比例可能是10%—15%,相当可观。

  ■记者手记

  拼的不光是速度

  杭州虽然作为一个二线城市,但在许多开发商看来,杭州的房产品营造水准处于全国一线城市水平。但是,仅靠这一点,显然并不能成为杭州许多擅长产品打造的开发商立于不败之地的优势。因为资金实力的悬殊,杭州楼市的“疆土”,越来越多地被外来地产大鳄们所占据,而本土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小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层面的竞争压力。

  与本土房企相比,外来地产大鳄无论是拿地、营销,还是开发节奏,都赤裸裸地彰显出一种“狼性”,这种狼性,让很多开发商措手不及。开发商们面临着重新调整战略,以更好地适应这个市场。

  当然,从开发节奏开看,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开发商,都应该走快速开发的路子。

  事实上,许多开发商在实现快速拿地、快速开发的同时,呈现出的是趋于工业化的类同产品,这样的产品会有很多拥趸,但不一定会得到所有购房者的认同。那些拿到一块土地,以非常珍视的态度来精雕细琢的开发商,更值得尊重。

  只能说,杭州楼市的舞台正在日益变大,在这个舞台上活跃着的各式面孔们,如果要拥有一定的生存空间,都需要拿出点绝活来。但只要是绝活,应该会有人追捧。记者 吴彩萍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