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远实企大佬进军地产业助推城镇化

2013年04月18日 13: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几年,清远楼盘、地产名称中多出现了清远实体企业的名字,如新亚棕榈园、碧桂园新亚山湖城、广硕上城、建滔裕花园酒店等,而新亚、广硕、建滔均是在清远响当当的实体企业,新亚光电缆、广硕鞋厂、建滔化工等企业清远人耳熟能详。

  一手发展实业、一手发展地产业,一手为工人提供就业岗位,一手为市民建广厦万间。实体经济进军房地产业早已不是什么新的商业模式,但在清远这个后发城市,在城市不断扩容的大背景下,在当地政府不断促实体企业发展的大前提下,一些已经成长起来的清远明星实体企业纷纷涉足房地产业,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清远的实体企业涉足房地产的有哪些?这种多元化操作模式对其自身实业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南方日报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策划:杨世华 采写:记者 张俊

  本地实企巨头纷纷进军地产电缆、制铜大佬均涉足

  清远有两家明星公司明确表示进军房地产业。位于清远市沙田工业区的广东新亚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投资成立新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据相关公开资料,新亚地产自2007年成立后,目前已经开发完成了多个楼盘项目,并计划开发一系列高端项目。清远另一电缆实业企业广东远光电缆集团也成立了中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至今在清新开发一处超大型高端楼盘。据公开资料显示,远光旗下地产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集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及物业管理于一体,立足于广东省各大城市,在省内各市可开发土地面积也可观,打造中高端项目产品。

  再生金属行业作为清远工业的一大支柱产业,铜企中也有涉足地产的先行者。来自胜利企业官网的信息,胜利铜材在1992年就开始从事相关铜材生产,而目前该企业集团业务已经涵盖金融、房地产、铜材、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于2007年成立相关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并计划在清远市区中心地段开发一处集商业、5A写字楼及高级商务酒店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抢占地产蛋糕实企多元化发展风生水起

  这些实体企业大佬在房地产界也表现不错。新亚房产公司成立后一年多时间内,就在清新区城区核心地带开发了当年有“清新第一高楼”美誉的高档小区,随后又在清新区国家4A级景区玄真漂流附近开发一处集别墅、洋房的社区,因地理环境好,获得购房者青睐;2011年1月,该地产与房企大佬碧桂园合作成立合营公司,合营公司以27亿元向新亚房产收购清远市清城区多幅土地,地盘面积约120万平方米,现开发的楼盘颇受广清两地居民欢迎。

  据公开资料显示,远光旗下中恒地产在清新区开发的一处楼盘当年在当地在建楼盘中面积最大,2011年房地产业完成总产值2亿元,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3000万元,利润可观。

  有利润的地方就有资本涌入,且实体经济涉足房地产业早已存在。目前清远有大大小小的房产企业380多家,有在建工程的110家,而在2005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有209户,几年间房产企业数量增加了83%。

  “市场有这么大的潜力,有这么多的房企往清远市场里面扎,肯定是赚钱的。”业内人士表示,从短期看,在实体经济生产成本增加及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能够进入地产业盈利,是这些实体企业的不错选择。

  建广厦万间实业大佬助力城镇化

  实体企业涉足房地产,启用多元化发展战略曾经一度被人诟病。有专家认为,因为房地产来钱快,实体企业投资房地产,会加重房地产泡沫,造成制造业空心化,长期来看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为何进军房产业,中恒房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向多元化、集团化方向发展是远光公司的发展方向,当地政府领导多次到远光电缆视察时,也要“远光电缆”不光要做电缆,还要积极为清远的城市园林建设多做贡献,更多地展现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一手创造就业机会,一手建广厦万间,实业大佬进军房地产、酒店业,是一种市场行为,也无可厚非。“相比较中小企业连融资都成问题,当地企业大佬或许更有实力进行多元化发展。”相关专家指出,在清远城镇化率不高的情况下,清远城镇化空间大,土地等资源相对充裕,只要在不影响其本身实业发展的情况下,本地实业大佬或许会是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最佳市场推手。

  实体企业做大做强主业更重要

  ■专家观点

  对于清远实企纷纷涉足房地产业,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研究员李东表示,从好的方面来看,清远区位优势好,随着轻轨的开建,清远地产行业被看好;此外,近几年国家调控,房产行业经过了一阵的低潮,地产行业会迎来复苏,前景看好;再加上实业企业近几年因成本增加、产品销路受影响等,行情不好,实体企业进军地产或许比较保险。

  但李东同时又表示,做实业的企业,进军地产业这个新领域,投资大,不可避免地会分散精力,使企业难以集中力量做好主业。此外,清远地产业已经有本地、外来专业地产公司竞争,实业公司进军房地产相对而言竞争优势较小。

  李东建议,实业企业更应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主业,可在本身实业领域内纵向拉长产品产业链两端,如在设计研发、营销环节加大投入,在横向完善企业的物流配送环节,向产业集群的方向发展。李东表示,做大做强自身的主业,对于实体企业走出清远以及上市都有很大帮助。

  城镇化的关键是人的城镇化,李东认为,比起建造高楼大厦,实业企业做大做强自身主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对推动城镇化的效果会更好。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