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岗建设楼栋长服务站 依靠群众打造平安社区

2013年05月08日 13: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真正做到了依靠群众创平安。”4月24日上午,省委政法委秘书长陈少波一行在龙岗调研,期间对楼栋长服务站的建设印象深刻,并给予高度肯定。

    事实上,目前龙岗区已经依托坂田街道五和社区第六、七区楼栋长服务站为样板,向全区复制推广,全年将建设30个楼栋长服务站。同时,还创新成立了楼栋长联合会,让全区5万余楼栋长有了一个共同的家。

    业界指出,龙岗在全市率先推进楼栋长服务站建设,恰恰就是把握住了深化楼栋长制管理的脉搏。通过这一创新能最大程度发动社会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将老百姓变成社会建设的主体,让他们来发挥作用,实行居民自治,打造平安社区。

    “第六、七区楼栋长服务站建设的经验值得推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要求,龙岗要把群防群治作为推动平安创建的主要抓手,一边推进一边摸索,认真总结经验,尽快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并在全市推广,切实把龙岗的盆景变为全市的风景。

    一个城中村小区正在发生的变化

    “5月1日,我管理的一栋楼1002房两名租客因为租房子发生争吵,这个情况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坂田街道五和社区第六、七区楼栋长丘金泉点开当时拍下的手机视频告诉记者。丘金泉所在的城中村小区位于梅林关附近,交通便利,人口稠密,出租屋135栋7733套(间),约1.5万人口。

    近年来,出租屋综管员常常处于人手不足、工作难做、疲于奔命的状态。“这一片区我们有8个综管员,但工作还是难开展,不少租户白天上班晚上才回,门难进、不配合的情况屡屡发生,甚至还出现过暴力相待。”一位综管员告诉记者。

    为加强辖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今年1月,坂田街道选择在这里试点成立楼栋长服务站,这一做法在全市尚属首次。据介绍,服务站设有楼长工作间,为楼长与管理部门间的日常沟通交流提供平台;构建社区治安防控信息网络,形成信息交流、反馈、使用、更新的良性循环。

    楼栋长按照《楼栋长服务站自治公约》实行自治管理,集法制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协管员、出租屋管理信息员、宜居环境监督员和义务消防员“六员”于一身,每天组织该社区楼栋长佩戴红袖章进行治安巡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消防安全宣传等工作。

    不久前,一位楼栋长在采集信息时发现一名男子不愿意提供信息,便设法将其稳住,随后通知民警悄然行动,最终将这名网上通缉的逃犯抓获;另一名楼栋长协助警方抓住一涉嫌贩毒、吸毒者;还有一名楼栋长在巡逻中控制住一名偷自行车的窃贼,追回价值5000余元的自行车。

    4月下旬,片区有一个铺面发生火灾,楼栋长们第一时间报警,同时一部分人维持好秩序,另一部分人冲上去控制初步火情,等到消防队赶过来,一下子便扑灭了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在之前的巡逻中,楼栋长服务站协助消防部门查处数台直排式热水器,并对所有出租屋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事实上,楼栋长们依托服务站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功能和成效得到极大延展。他们在配合出租屋综管员做好人口信息登记、强化治安防范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队、网点服务、保洁服务、信息服务等系列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活动,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为小区特殊群体提供社会福利性服务,为小区住户中的困难家庭予以重点帮助。

    一家姓郑的五口之家曾经居住在这个小区,因一场车祸孩子的父母双双离世,3个子女成了孤儿。得知这一情况,楼栋长服务站联合龙岗出租屋综管办、坂田出租屋综管所以及小区楼栋长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出租屋综管员、小区楼栋长以及小区居民等积极响应,纷纷献出援助之手。据统计,募捐活动共募集捐款13000余元。

    此外,服务站还向居民发放出租屋、计生、安监、消防等信息宣传册,经常协调解决租户之间、楼长之间、楼长与租户之间的矛盾,做好疏导工作。

    五和社区第六、七区楼栋长服务站运行四个多月以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小区居民联系更加紧密,热心公益的群众更加多,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年内建成30个楼栋长试点服务站

    龙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陈少雄表示,随着龙岗区楼栋长服务站的推广,以及楼栋长联合会的正式成立,龙岗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楼栋长制管理,不断打造龙岗社会管理新亮点。

    据了解,龙岗区近半年来已发展超过5万名楼栋长,当下,龙岗正在全力推进楼栋长服务站的推广工作,力争年内全区建成30个楼栋长试点服务站及发展1600名会员的工作目标。

    为了保证楼栋长联合会和楼栋长服务站发挥其应有作用,龙岗正多方筹措经费。据悉,目前区社工委已从全区楼栋长工作专项经费中划拨500万元作为保障,同时还要发动热心公益事业的团体和人士积极资助。

    目前龙岗已经制定了《龙岗区楼栋长职责》、《龙岗区楼栋长工作制度》和《龙岗区楼栋长考核及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统一了楼栋长的各项工作,制作了工作证、红袖章、联系牌、信息档案和信息平台等一系列的物建。值得一提的是,对不落实工作、推进情况不理想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相应责任。

    “我们每人手里有三个本子,分别是工作记录本、巡查记录本、值班记录本。此外,我们在不断加强学习,参加了消防培训后,就懂得怎么往火场冲,如果5分钟控制不了火情就得跑。”楼栋长庄先生告诉记者。

    一个必须正视、也是外界着重关注的问题是,龙岗的楼栋长服务站能走多远?一方面是楼栋长的积极性怎么保持?谁来给他们发工资?另一方面是服务站的一些日常性工作开支谁来买单?

    对此,龙岗区已经在认真研究对策,相关负责人表示,楼栋长本身是业主、二房东或物业代管人,实施楼栋长制后,片区群防群治力量得以加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社区居家氛围日益浓厚,租金涨了,房子好租了,楼栋长利益得到保证,参与楼栋社会管理工作态度是积极的,但仍必须投入资金进行奖励和补贴。为确保楼栋长服务站的日常运转,龙岗也在研究从出租屋相关税费中返回部分、街道办予以支持部分等方式加以解决。

    此外,龙岗还在研究以入户的方式奖励优秀楼栋长,不久前五和社区第六、七区楼栋长丘金泉顺利成为深户,令不少楼栋长颇为羡慕。“子女上学之类要方便很多。”楼栋长庄先生认为,参与楼栋长联合会和服务站,为社会做事情的同时,也能得到社会的无形资源回报。

    楼栋长服务站让龙岗尝到3大“甜头”

    ■链接

    据龙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推广楼栋长服务站一个月来,已经尝到了社会管理诸多方面的甜头。一是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租赁、税征业务,增强了居民对居住小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拉近了政府与居民的距离,信息采集率也大大提高;二是整合了多方资源,一是激发了楼栋长服务居民的积极性,实现居民自治;三是及时有效排查消除隐患,实时调处租赁、邻里和家庭纠纷,让矛盾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