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地铁八号线助后湖解结 鱼塘菜地变身新城

2013年05月08日 17:3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一条铁路和一道排污河打了一个结,将这片土地系在汉口繁华之外——

  后湖嬗变

  地铁8号线获批 3条地铁齐聚后湖解结

  起自江岸区后湖三金潭的地铁8号线日前获批,计划下月破土动工,这是继4年前地铁3号线开建后,又一条惠及后湖的轨道交通。

  历史学家考证,早期的汉口一片泽国。历经汉水改道,张公堤将洼地涸出。整整100年过去,“后湖”最终退守汉口边缘。

  历史也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曾为近代汉口带来机遇的京汉铁路,1991年外迁后就像一道天然屏障,将这片新城阻隔在汉口繁华闹市之外。

  鱼塘菜地密布的后湖立体嬗变,一座新城快速崛起:贯通二环三环的金桥大道拔地而起,上下三层组合互通的竹叶山立交横空出世,后湖终于飞跃京广铁路,与汉口闹市无缝连接,不仅如此,两条轨道交通正在勾勒出它立体交通的前景。

  昔日汉口边缘泽国,终成今日宜居新城。

  过去,京广铁路和黄孝河打了一个结(红圈处),把后湖地区隔离在繁华之外。随着金桥大道、竹叶山立交的完成,结不复存在。

  汉口新时速:10分钟闹市抵达后湖

  近日,上午约9时,记者在长江日报门口拦停一辆出租车。

  走建设大道,出黄浦路,上武汉大道,直奔金桥——的哥张继臣熟练又果断。

  出建设大道,时遇红灯,车辆拥挤,走走停停,沿黄浦大道工商银行门口的匝道,出租车驶上武汉大道,豁然开朗。行约400米,至竹叶山立交。

  正待细看究竟,出租车却毫无障碍地越过立交,驶上金桥大道。瞬间,桥下的京广铁路已被甩在身后,高架桥宽敞大道在车前铺展开去。

  换挡、加油,有着20年驾龄的张师傅,毫不迟疑。

  出租车在“金桥”时速60公里,一路向北,让人体验到一种久违的畅快。从“空中”望远俯看,整个后湖快速而立体的展现在眼前。在“金桥”两旁延伸开处,灰色低矮的村舍几乎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排列有序而又密集的楼房。一座座楼盘夹杂在兴业路、后湖大道以及和谐大道等宽敞的大道之间,大块绿化,沁人心脾。

  “你莫看我们现在走得爽快,以前是要你哭都哭不出来。”张继臣操着一口汉腔说。

  张师傅说的“以前”,是2011年金桥大道和竹叶山立交贯通之前,张师傅说,那时即使冒着被拒载投诉的危险,出租车也不愿来后湖。

  “我开了15年出租车,以前的后湖,进出必经竹叶山老转盘,这里一堵几公里,转一次少则2个小时,多则半天。要是下雨,京广线下的涵洞必淹,那就堵得更厉害了。最要命的是,下大雨时,涵洞渍水可以淹没小车车顶,哪个的士愿趟这滩浑水。”

  谈笑间,的士已下匝道,转入绿荫遍布的后湖大道。从长江日报路到塔子湖体育中心,全程仅用了十余分钟。问起老张对后湖交通的印象,因为目的地已在眼前,他惜语如金:“好,快,漂亮。”

昔日困境:被铁路围阻的交通困境

  家住后湖的老彭为记者讲述了一则笑谈:4年前,他与在鄂州工作的大学同学相约到光谷吃饭,同学调侃他:“你从后湖出发,我从鄂州出发,搞不好是我先到。”

  “我住后湖”,一度成为武汉上班族最让人理解的迟到理由。

  1996年,后湖被列为城市居住组团,之后,东方恒星园、后湖生态花园两个小区率先拔地而起。到了2009年,后湖已有20多个小区,常住人口12万人。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快发现:铁路成了系在后湖咽喉的一个结扣——下有涵洞,外遇转盘,朝九晚五,几万人要从这里奔向三镇。

  兴亦铁路,痛亦铁路。

  现今的京汉大道,曾是京汉铁路的故道。1897年,张之洞修建卢汉铁路,通车后改称京汉铁路。谁又曾料到,与汉口城区走向一致的京汉铁路,带来了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增加了交通负荷,一朝竟成为一道不流水的天堑。

  交通专家胡润州认为,铁路带来的后天性阻隔,让后湖与汉口其他地区割裂,难以无缝连接。

  跨过铁路,打通路网,成为后湖发展别无选择的“金钥匙”。

  “明星”转盘脱胎换骨

  从卫星地图查看竹叶山三层叠起立交桥,空中鸟瞰,它如同一把剪刀造型。正是这把“剪刀”剪开了过去缠绕后湖咽喉处的“死结”,让汉口闹市与后湖新城实现无缝对接。

  它的前身,便是有在武汉众多司机中如雷贯耳的竹叶山转盘。

  在武汉,谈起作为交通岛的转盘,“竹叶山”名气之大,无出其右。

  一千个武汉司机,有一千个关于竹叶山转盘的惨痛回忆。后湖居民陈杰回忆:“怕堵的时间太长,出门前都不敢多喝水。”

  转盘也让交管部门伤脑筋,反反复复的围绕它进行各类管制实验,并引发了一场在全市关于转盘弃留的讨论。

  2011年9月30日,武汉大道通车,竹叶山转盘升级为全市最大立交桥。

  现在的竹叶山立交,规模在武汉最大。四层组合式互通立交中,二环线位于第二层,跨越京广铁路的金桥大道位于高架三层,后湖往二七长江大桥定向左转匝道是高架四层,还设置了长江二桥往汉口火车站和汉口火车站往后湖两条左转匝道,南来北去、东来西往,方便流畅。

  正在被打通的后湖经络

  2005年6月,后湖乡中胜村里一个学厨师的青年徐刚看准城市人想换换口味的机会,在一片农田旁的一处私房里,开起农家菜馆,取了一个“很后湖”的名字——农家小院。

  让徐刚这些原住民感到陌生的是后湖新城四通八达的路网。后湖某小区一家论坛上,有人骄傲放言:后湖一条平常的支路,也敢叫板老市区那些大道。

  如果说,飞跃京广线的金桥大道和正在建设的建设大道下延线,是打通后湖的任督二脉,那么,后湖大道、兴业路、和谐大道等“五纵三横”路网,则是要解决后湖的经络,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路网。

  江岸区建设局介绍,后湖区域规划道路64条,总长139.5公里,其中主干道10条,次干道15条,一般道路39条。目前已经按规划建成约41.4%。

  在江岸区建设局副局长杨明山看来,后湖的交通格局,还将发生剧烈的变化,形成“五纵三横”的布局。“五纵”:建设大道延长线、建设渠路、金桥大道、塔子湖东路、塔子湖西路;“三横”:井南大道、幸福大道、后湖大道。

  四通八达的路网编织出一个后湖新城,它东至汉黄路、解放大道,南抵京广线,西起姑嫂树路,北接三环线,总面积23.6平方公里。

  专家点评:汉口的历史就是后湖的改造历史

  “你知不知道后湖在哪里?”此问出自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专家张笃勤。

  张笃勤介绍,“汉水改道形成后湖”。“后湖”作为一个地理概念,首先是湖泊。

  某种意义上讲,一部汉口史,就是一部后湖改造史。几百年前,改造后湖的唯一手段就是筑堤。

  1635年,汉阳通判袁焻,主持在汉口镇后修建长堤,人称袁公堤。今天的长堤街,即是当日汉口与后湖分界线。

  堤坝继起,汉口安澜。但是城垣阻碍了清末汉口市区的发展,城外今天中山大道以北仍处于一片河滩湖淌,后湖汛期依旧白浪滔滔,汛期过后则菜花齐放。

  时日倥偬。张笃勤介绍,作为自然意义上的“后湖”,现在在黄陂盘龙城附近,其湖水面31.5平方公里,水容量8144万立方米。

  后湖开发历史大事记:

  张公堤建成,后湖干涸,化湖为陆。

  1975年

  岱山、解放、塔子3个人民公社合并成立后湖人民公社,隶属于洪山区管辖。

  1996年

  “后湖新城”建设方案报国务院审批,被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

  2000年

  后湖在武汉率先探索和推行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

  2006年

  后湖乡改为后湖街道办事处。

  2007年

  六城会在武汉举办,后湖塔子湖体育中心落成,并成为主赛场之一。

  2007年

  幸福大道完工,后湖新城交通“五纵三横”完成重要“一横”。

  2009年底

  全长8.1公里的后湖大道,全线贯通。

  2011年

  金桥大道完工,后湖进入高架桥时代。

  2012年

  武汉地铁3号线初步设计评审会顺利召开,这标志着地铁3号线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计划2015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沌口到后湖只需45分钟。

  2012年8月

  位于后湖三金潭立交西南侧三环南路与金桥大道交会处的“市民之家”启用。

  2013年

  武汉地铁8号线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