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新型城市化:从观念到行动

2013年05月21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丛书》座谈会举行 专家认为丛书对引导新型城市化实践探索有重大意义

  作为去年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学习调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市委宣传部耗时一年,精心策划组织编写《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丛书》。在昨日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发言表示,《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丛书》是广大社科专家的智慧结晶,是丛书创作人员对城市发展规律深刻认知的综合体现,是广州一年来对新型城市化知识学习和实践探索的重要成果。丛书的编写出版,对凝练和引导广州新型城市化实践探索具有重大意义。

  丛书围绕广州新型城市化的总体布局设置专题,邀请各领域理论造诣高深、颇有建树的知名专家以及市政策研究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各册书稿主编,牵头开展深入研究,在总结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批成果。

  11本书分别围绕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城乡一体化、低碳经济、智慧城市、生态城市、文化建设、城市治理、幸福生活、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及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实践探索等专题进行编写。集众家之智,聚各方优长,既有对发展趋势的系统分析,也有对当下问题的深入阐释。比如,梁桂全院长主编的《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综合分析和探讨了广州新型城市化的战略思路、路径、政策体系和有关经验启示;徐俊忠校长主编的《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探索》,全面分析了广州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之道,提出要唤起广州人的文化自觉与自信,等等。

  丛书思想闪烁、智慧激荡,汇集了城市化发展理论探索的诸多成果,11本书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城市化发展的模式、途径及目标,中外案例丰富,旁征博引透晰发展,在博取众长之后作出了大胆的观念创新和实践创新。丛书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思想启迪意义,是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1+15”政策文件的理论基石。

  陈鸿宇:要保护好绿色地带

  职务: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选择,要从该地区所处的工业化发展阶段出发,努力保护绿色地带,避免在灰色地带造成新的城乡分离和对立。

  我们应该将城市周边的乡村地带,或者说灰色地带整合起来,使它们融入我们整个城市化的进程之中,平等地享有这么一个权利。

  沈奎:一次关于广州发展的反思

  职务:广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

  我主编的两本书,是集体反思和集体创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两本书总共有32篇调研报告。

  专题调研报告既顶天又立地,既吸纳前沿理论观点、总结先进城市的经验,又深入分析了广州的现状和问题。每篇调研报告都从长期困扰广州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从广州的发展实际出发,科学谋划目标、实现路径和具体要求。

  隋广军:建商贸中心需多元开放

  职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

  广州要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国际”是一个关键词,表明了广州要建设的是一个高度开放与文明的经济社会系统。国际这两个字有多重内涵。这种国际化的开放是双向和立体的开放,我们第一阶段是引进来,第二个阶段就是走出去。广州的国际化应该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这样一个开放性的特征。

  商贸中心的建设还要有多元性,包括商品服务多元性、交易主体多元性。

  王永平:好书要做好推广

  职务: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我们的题目是新型城市化与幸福广州,接到这个题目后,我们可以说组织了本校的精兵强将集体攻关。

  提一点小建议,书出来之后关键是要发挥作用,核心就是要有读者、要有市场,要卖得动。某种意义来说,营销好这本书、发行好这本书、推广好这本书、用好这本书,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书中的观点并转化为实践,甚至还要卖到外省去,经过努力起码可以前进一大步。

  徐俊忠:要彰显岭南特色文化

  职务:广州大学副校长

  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的过程中,关于文艺的专才和人才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长期以来由于广州文化当中缺乏对某种义理的固守,再加上多年来的解放思想和学习外来文化的持续倡导,广州文化当中的包容开放的特性得到了空前的释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冲破历史的束缚与禁锢,从外面拿来不少新的东西和好的东西,但是也存在着一种模糊自己文化的情况。

  李江涛:动员社会广泛参与

  职务: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

  对于广州来说,流动人口接近总人口的一半,有的来自农村,甚至有的来自国外。政府如果秉承被动管理的思路,现有的管理队伍是远远不够的。在新型城市化的过程中要从根本上改变靠少数人管多数人、城市管理者类似救火队疲于奔命的模式,动员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在民众广泛参与下,社会精英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使民众参与到公共管理成为一种常态,成为新时期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实践中无论是随手拍、网络举报、制止违章等,都体现了公民的参与。

  顾涧清:

  广州的定位很清晰

  职务:广州市社科联主席

  这15年来,广州有一个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再到国家中心城市的演进过程。我到社科联工作的时候,将《珠江经济》改刊《城市广场》,定位为学术性的专门研究城市问题的杂志,创刊之初就收到了时任市委书记朱小丹的一篇特稿《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国家中心城市的描述非常清晰,已经从国家战略层面来对广州进行定位。

  王珺:问题意识很强烈

  职务:广东省社科院常务副院长

  这套书是2012年以来,广州开展以新型城市化为战略导向的大型学习考察调研活动的丰富,从这套书的编撰以及比较来说,系统讨论新型城市化发展思路,特别是关于广州未来新发展、新坐标,在全国范围内,各个城市相比较而言,还是鲜见的。

  这次新型城市化围绕着发展中的公共秩序和环境建设,如何适应创新活动、生态环保、文化特色、协调发展突出问题而展开。这次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问题导向、问题意识。

  李惠武:有了书关键在于用

  职务: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从目前我所看到的11本丛书来看,我给它是三句话的评价。一句是读来颇受启迪,因为主编和课题组成员都是省内著名的学者和专家,所以他们的真知灼见读了之后确实很受启迪。第二句话,思之有理有据,尤其是看到最后这本书的研究报告,应该说我们做了深入调研,都是有理有据。最后一个评价,用之可以操作。这套丛书不完全是学术研究,它要跟操作性结合起来。就像刚才永平教授所说的,接下来很重要的就是变成政府的决策,变成老百姓的行动。(记者任朝亮 通讯员穗宣 图/记者黄澄锋)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