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套房家长或为保学位抛房 学位房观望情绪浓重

2013年05月21日 13: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图:学位房一直是二手房市场的热点。 记者王维宣 摄

  明年“奥运宝宝”“金猪宝宝”将扎堆入学

  房地产市场

  “听说今年入学的学位紧张,就算买了学位房,不是唯一住房也可能“被统筹”。明年学位可能更紧,到底应不应该出手?出手后是不是要卖掉其他房子?

  昨日,准备为明年入小学的孩子购置学位房的林小姐担忧地向记者询问。

  记者在市场上了解到,随着小学报名的结束,市场上又进入了新一波学位房的“淡季”。而由于明年将迎来下半年出生的“金猪宝宝”和“奥运宝宝”接踵入学,多套房家庭或将面临学位房学位“被统筹”。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可能出现多套房家长售卖房产的现象,但是对于整体房价影响不大。

  有中介人士支招称,若要购买学位房,应该在淡季加紧出手,而如果不愿意售出手头的多套房产,又想规避孩子“被统筹”的危险,可以考虑将房产赠与直系亲属。

  现象:

  学位房若非唯一住房恐“被统筹”

  “我和老公的户口一直在我们的学位房里,今年孩子上小学,学校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开具唯一住房证明,要不然孩子可能不能进对应的学校。”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房产是越秀区的市一级学校。而另一位家长也告诉记者,现在越秀区的省一级小学都是要家长带着房产证和户口本去学校“验身”。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小学报名中,由于“金猪宝宝”今年扎堆入学,学校可能要求地段生户口所在地就是其唯一住房,否则可能被统筹去其他的学校。而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一些热门学校由于学位紧张,会严格排查地段生,若有多套房产者,也有可能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

  而明年入学的,除了下半年出生的“金猪宝宝”,还有“奥运宝宝”将与之重叠,可以想见,明年入学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不少孩子明年入学,想买学位房或者手中拥有多套房产的家长开始发愁,房子和学位的关系究竟该如何处理?学位房还值得购买吗?是否为了孩子不被“统筹”要卖掉手上的其他房产呢?

  市场:学位房市场观望情绪浓重

  昨日,满堂红梅花路分店店长许国成表示,他负责的区域在东风路,属于名校学位房“扎堆”的地段。其表示,一般学位房的“旺季”是过完年到5月份的时间段,而从小学报名结束到下半年,学位房的成交热度就差一些,买家会有一些观望的情绪。“加上今年新国五条新政刚刚问世,广州未见20%的个税的时间表,观望情绪更加浓重。”

  “全市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学位房价格比去年上涨了至少一成。”合富置业市场部经理梁燕明表示。

  许国成认为,自己负责的区域,涨幅远远不止一成。“以锦城花园为例,去年均价不到3万元,今年的均价已接近4万元,上涨幅度超过20%。”同时,他告诉记者,他去年10月份曾卖出一套90平方米的锦城花园学位房,当时价格仅仅280万元,而现在相同户型卖到330~340万元。

  但是,许国成表示,就他接触的客户来说,因为学位房可能“不保学位”而放弃购买学位房的例子并不多,“很难影响到家长对学位房的热情”。

  趋势:或现多套房家庭为保学位“抛房”

  由于明年入学人数将进一步拉升,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为了保住孩子的学位,多套房家庭的其余房产不得不上市交易的现象。

  “目前暂未发现这类(多套房家庭抛房)情况,不排除有部分第二套房在其他区域的家长有此行为。估计发生的时间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之间。”满堂红市场部经理周峰告诉记者。

  而梁燕明则认为,由于不排除某些卖家担心“非唯一住房”影响到子女入学,未来会出现部分多套房家庭出售房产,但是对于整体的房价影响甚微。“按照目前的形式,房子只要是面积不算太大,位置处于中心城区,按照正常市场价出售就会很快有人接盘。”

  投资建议:

  建议一:

  学位房应趁“淡季”入

  目前,学位房市场处于淡季,业内人士表示,不妨选择淡季入手。

  梁燕明告诉记者,若要购置学位房,淡季是比较好的时机。“一般在淡季,买家观望情绪浓重,可以挑选的房源范围较大,买家在房源的选择上会更有优势,也相对较少出现几个买家抢一套房源的现象。”而如果是遇到卖家急于套现,还有抢到“笋盘”的可能。

  不过,即使在淡季,对客户来说,也仅是选择面更宽,议价的空间难言扩大。周峰表示,学位房卖家大都心态坚挺。而许国成则直言,自己所处区域处于老东山,这边的学位房都是供不应求。“房源价格一直在走高,即使是淡季也是卖方市场,只是没有旺季抢得那么厉害而已。”

  同时,梁燕明还提醒称,购买学位房还要留意该学位房是否可能遭遇招生路段的变化,防止买了学位房却无法入读的风险。

  建议二:

  若不想抛售可以赠与

  若是手上有多套房产,又不愿意出售,业内人士建议,这类家长可以将手中的房产办理直系亲属赠与,以规避掉不能入学的风险。

  “房产赠与给自己的直系亲属不计算购房名额,非直系亲属则要计算名额。”合富置业交易部经理梁文耀告诉记者,办理赠与的时间比较短,大约一周左右,手续也相对简单,可以考虑将名下其他房产赠与给自己的父母,不用担心没有购房名额或者名额被占用的问题。

  但是,其提醒称,赠与的手续费相对较高。首先,赠与需要去公证部门开具公证书,费用大约为评估价的2个点,此后还要缴纳3个点的契税,整体的成本将达到房产的5%。

  而未来若是赠与所得出售,将按照房产总价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只有过了5年且唯一物业才能享受免征待遇。“如果是赠与直系亲属成本不算太高,但如未来可能交易或非直系亲属之间赠与,采取买卖形式成本更低。”(记者 潘彧)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