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板劲吹环保风 玉米大豆做地板香吗?(组图)

2013年05月24日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大自然的高光模压地板,逼真临摹原木的凹凸纹理。

  今年的地板行业也涌现出许多以“原生态”为概念的地板新品。

  大自然最新研制的大豆胶地板“平湖秋月”。

  圣象以切片拉丝工艺提升了竹地板耐磨度。

  以独特个性再现原木质感的意大利Stile地板。

  富林美国红橡地板。

  大自然天然松木地板。

  新亮相的韩国玉米地板。

  地板劲吹环保风 原生态地板走俏

  快餐式的高速生活节奏,都市人越来越渴望能与自然有更多的接触。如今,自然简单、原生态的乐活理念和态度,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清爽的棉麻布衫,线条简洁的实木,休闲舒适的空间氛围,成为更多人想要追求的森林系居家生活。

  “还原木头的天然质感,回归远离喧嚣的原生态纯净空间。”今年的地板新品以天然的大豆胶、植物油,杜绝使用传统化学油漆,或转而采用“冬暖夏凉”的原生竹子,甚至“食用级”的玉米材料,从而在地板市场上刮起了一股环保新风尚。  

  文/图:记者李震林

  原生态概念炙手可热

  雾霾天气持续出现、毒地板新闻的爆出……不断刺激着人们的敏感神经。由此,人们对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有了更为清晰和理性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家居生活环境的健康,在今年的地板行业也涌现出许多以“原生态”为概念的地板新品,在广州市面上一直颇受青睐。今年这类实木地板也有更多花样,例如富林今年刚上市的拉斐尔纯生地板,以纯天然植物木蜡油,确保地板无化工污染、零甲醛;光益最新推出“素面朝天”的柚木地板系列,不上漆不上色、不加任何修饰的素板,却因油脂含量高且带有特别香味,可驱除蛇、虫、鼠、蚁;而大自然·木香居今年推出的原生态纯手工系列,以超长超宽的原木长板打破了实木地板的尺寸瓶颈,更适合豪宅大尺度空间。

  追求木材的原生态,背后难免砍伐大量树木,如果说它与崇尚自然尚有冲突,那么今年生态木地板基材的兴起则可让两者统一。这种材料用木质纤维和树脂以及少量的高分子材料挤压而成,既有天然木材的自然纹理,又有比天然木材更加突出的优越性:不仅防水防潮防变形,而且环保、阻燃、抗老化性强,尤其适合大众家庭。

  用天然工艺拒绝甲醛

  近年来,地板甲醛超标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甲醛已经成为了地板业挥之不去的“老大难”问题。

  众所周知,甲醛根源在于板材中的“胶水”,但业界有说法——“无醛不成胶”, 以甲醛为主要成分制作的胶水在全球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今年,随着工艺的改进,一些地板企业开始尝试以植物胶来替代传统的化工合成胶水,从而实现地板的“零工业甲醛”,例如大自然的APG天然大豆胶地板和生活家·巴洛克的肽能系列生物地板,都是一种以大豆为原料提纯出大豆蛋白制成的实木复合地板,攻克了应用在实木复合地板产生易脱层的技术难题。

  对实木地板来说,甲醛惹的祸不在于胶水,而在表面的油漆。今年更多地板品牌开始用植物油来取缔传统化学油漆。例如拉斐尔纯生地板采用纯天然植物木蜡油,达到零VOC、零甲醛。

  环保新材质层出不穷

  从最初的实木地板到颜色跳跃的拼花地板,再到具备更多功能的全新材质地板,地板行业的材质出新步伐在近年来骤然加快。对多数地板品牌来说,若想在市场上持续“被重视”,并将消费者牢牢绑住,材质创新势在必行。在强化地板屡屡爆出“甲醛超标”的情况下,早在几年前,PVC地板以其零甲醛、超耐磨、防火阻燃、不怕水浸获得一部分人的青睐。

  今年开始,一种被誉为最具“文化范”的竹地板,也正快速地进入人们的生活。竹子的生长周期较木材短,可解决林木资源短缺问题,不过颜色单一且不耐磨,故一直制约其发展。圣象和升达推出的重竹系列地板,通过对原竹的切片拉丝,进行重新组合,极大地提高了竹地板各方面的性能。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竹地板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本色竹地板,以清漆加工表面,保留本色,亮丽明快;一类是碳化竹地板,经过烘焙碳化工艺加工,颜色与胡桃木的颜色相近。

  在今年的DOMOTEX展会上,韩国的建筑装饰材料企业LG Hausys,则推出一款玉米地板,由纯天然玉米提炼物为主要成分,可达食用级级别,而地板表面也进行了处理,使甲醛等有害物质降至最低。在国内,今年一家浙江企业还引入欧美一种新型建筑材料——“生态铝”,这种以铝为主要原料,经过多重加工而成的新型合金,制成地板具有超强耐磨、防潮防火、防霉防菌、质地轻薄、永不变形、色泽光鲜、风格多样等优点,同时十分环保,可以循环利用。

  不过,当各种新材质纷纷被采用并成为“明星产品”时,却也存在一个无可回避的实际问题:产品质量、环保与安全合格与否,消费者实难判定。对此,有专家表示,我国有关地板的强制性标准目前多针对强化复合、实木复合与纯实木地板,至于涉及新材质的地板并未出台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消费者追新逐异,但也要小心成为商家“新品之战”的“小白鼠”。

  新品抢先睇

  “会呼吸”的地板

  富林地板这款美国红橡木系列新品采用微晶生态漆技术,可24小时释放负离子和轻松分解1008种微生物,从而形成“会呼吸”的地板,防霉杀菌。

  “搭积木”的地板

  保留了松木的天然本色,让德国Kronotex这款强化地板堪比原木,其甲醛含量不超过0.5mg/L,远低于饮用自来水、啤酒等。独特的按压式弹簧锁扣系统,弹性胶条是其显著亮点,安装简便如“搭积木”,一按即装,比常规地板省时50%。

  “可食用”的地板

  乍一看地板的成分表时,你还以为拿到的是一份“食谱”:玉米、扁柏、柠檬酸、绿茶等名词赫然在列。今年由韩国LG Hausys推出的这款玉米地板,即以玉米提炼物PLA为主要成分,获得了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食用级认证。

  “可回收”的地板

  防水、防潮,是实木地板最大的软肋,巨奥这款“生态铝”采用铝为原材料,加入镁等其他微量元素,采用德国最新表面纳米涂层工艺,利用光触媒效应杀菌、减少表面污染,且适用于地暖快速升温,同时还具备金属材质可回收利用的优势。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