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佛山高明花超亿元建公厕 尚不明确建设总投入

2013年05月24日 11: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有关部门:规划尚不明确建设总投入 不能以每座50万元为统一标准

  近日,高明本地某知名论坛有网帖爆出,高明正在按常住人口3000人/处的标准,规划布点230座公厕。该网帖以今年高明城区新建的4座二类公厕平均投入50万元用于建设为例,计算出230个公厕的建设总投入将超过1亿元。

  昨日,高明区发展规划与统计局(下称“高明区发规统局”)回应称,相关规划只针对布点问题,除现存保留的53座公厕外,新建公厕总数177座,但具体建设费用要在区环运部门实施时才能依具体情况确定。高明区环运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则强调说,不能以近期新建4座二类公厕(每座公厕50万元)的标准来计算总投入,因为各类公厕的建设条件各有差别,规划布点的土地用途及土地出让条件尚不明晰,还不能确定各类投资主体的比例,所以财政投入究竟是多少现在尚不明确。

  网帖质疑:一个公厕造价四五十万元

  前晚,一篇题为《高明要使1亿建230个公厕呀!》的网帖出现在高明本地某知名论坛,引发网友强烈关注。该网帖称,该项规划针对高明城区(旧城区、西江新城和富湾片区),按照常住人口3000人/处的标准,规划设置公厕230座。此外,垃圾收集站以5000人/座的标准设置122处,垃圾收集屋35处。网帖特别指出:“一个公厕造价四五十万元,230个公厕就要花费过亿元。”其后,网友跟帖不断。至昨天,有超过1200人次浏览该帖,24人跟帖评论。

  记者搜索网帖所涉消息的来源发现,高明区发规统局曾于近日官网上发布了《高明城区(旧城区、西江新城、富湾片区)公厕和垃圾收集站布点规划》(以下简称《布点规划》),提出高明城区三大片区总面积约63.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设置230处公厕。该通告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截止时间为6月7日。该通告所附资料披露,高明区公厕和垃圾收集站布点不足,已有的规划布点不尽合理。其中,城区公厕以一类和二类为主,共35处(含17处社会公厕),平均每处服务人口规模约4830人。而现有98处村居公厕以三类为主,较简陋,平均每处服务人口规模约680人。

  网友吐槽

  网友“小鸽子”就对力推公厕建设表示支持,并调侃说如厕也要“讲究”。

  网友“论坛大虾”则说,每次出街“有需要的时候”总找不到。

  “fsgm7878 ”则慨叹着说,一个公厕造价四五十万元,是不是“五星级的装修”啊?

  还有网友抱怨说,泰和路以西的城区(包含河江片区)都没有公厕,常有人在阴暗的树下“为小树施肥(小便)”。

  焦点回应:

  1.每座公厕花多少钱?

  不能以每座50万元计算新布点投入

  昨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布点规划》中所提布点的230座公厕总数据,包含现有合要求的53座,和新增布点的177座。而高明城区现有81座公厕则因不合要求而要被撤除。新增布点的公厕包含一类公厕144座,二类公厕33座。参照国家建设部2005年颁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设置在“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公共绿地及其他环境要求高的区域”的一类公厕要具备空调、采暖设备,造价不菲。

  高明区环运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以今年动工的4座二类新公厕为例,这些公厕均与垃圾收集站合建,总投入达200万元,平均一座公厕耗资50万元左右。那么,以此为准,新建177座公厕是否意味着建设总投入将接近9000万元?对此,该负责人回应称,这个数据并不适合于计算新布点177座公厕的总投入,因为规划中的各个公厕面积、条件各有差别,每座投入50万元并不是严格统一的计算标准。此外,该负责人还指出,新建公厕中部分是财政投入建设并管理的“环卫公厕”,还有部分是社会资金投建的“社会公厕”和村集体收入所建设的“村居公厕”,各种公厕布点的土地用途及土地出让条件尚不明晰,所以没法确定各种类型公厕的比例,财政总投入也因此还是未知数。

  2.用时多久实施完毕?

  规划长期建设期限止于2020年

  记者查询《布点规划》的公示资料发现,相关资料未明确总计177座新公厕的建设时间安排。而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消息看,该规划仅大致明确新增布点分近期、中期、远期三阶段来实施,并未明确各阶段建造公厕的详细计划。其中,2014~2016年的建设中期目标是每5000人设置1处公厕,而2017~2020年的远期建设则要达到每3000人设置一处的目标。

  对此,高明区发规统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该规划用于给区环运部门布点参考,而由于布点的“具体落点”尚待实施时讨论确定,所以还无法确认详细的时间进度。

  而在2012~2013年的规划近期,新增布点主要针对人口密度较大且现状设施缺口较明显的老城区,结合公共设施和绿地“见缝插针”实施。

  3.用地难问题怎么解决?

  先建半固定公厕分散解决用地问题

  《布点规划》还特别指出,老城区“用地比较紧张”,“新建公厕、垃圾收集站用地落实较困难”。而新建住宅小区,“开发商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不按要求”配套建设公厕、垃圾收集站,“使设施建设用地落实困难”。

  此外,《布点规划》还指出,旧城区布点“只注重现有商圈设施布点,忽视居住密集区需求”,且仍规划较多独立设置的垃圾收集站,“重复选点,土地利用效率较低,不利于规划实施。”新区布点则“没有对不同功能区采用相应标准”,“设施布点未能体现不同片区人流使用要求。”

  知情人坦言,用地落实难,势必影响《布点规划》的实施效果。对此,高明区发规统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老城区新建公厕可以在“道路退缩带”和“道路绿化带”内划出建设用地,建设“半固定的投币公厕”,“来分散解决公厕用地的问题,在条件成熟时再按布点建设固定公厕。”此外,结合其他公用建筑,合并建设环卫公厕,也是加快公厕建设进度的一个方法。(记者 杨博)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