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德进入电梯维修高峰期 致命电梯潜伏老旧社区

2013年05月24日 12: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家乐村1座,两台电梯都已老化,安全隐患很大,后来居民自费更换了1号电梯,2号电梯因老修不好已停止工作。

电梯维保不到位,电梯安全隐患多。新华社图

维护不到位,电梯就成了安全陷阱。

很多老旧社区电梯老化,安全隐患大。

  顺德122台老旧电梯进入维修高峰期,安全存隐患业主“心惊惊”

  本周聚焦点:电梯安全

  电梯伤人事件近期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而在顺德,类似事件也偶有发生。就在本月9日,杏坛景泰花园8座一位住户就因电梯故障被困50分钟,而导致窒息被送往ICU抢救。据顺德区市监局介绍,由于顺德经济发展起步较早,不少住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配备电梯,如今这些电梯已迈入“高龄”,进入重大修理高峰期。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老旧电梯的维修、保养乃至更换一直缺乏可操作的模式,随时可能出事的“致命隐患”也就长期潜伏在各个楼龄较长的老旧社区。

  不过,顺德“超期服役”的老旧电梯使用问题已经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重视。就在近期,顺德区市监局正式出台《2013 年顺德区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实施方案》,明确电梯“使用权者”的安全第一(首负)责任,同时借鉴广州、东莞两地经验,试点推行电梯事故责任保险制度,试图通过保险保障参与的电梯安全风险救助,提高救助赔付能力。

  统筹/徐靖 文/记者曾毅、梁超仪、吴佳、徐靖 图/记者龙成通(除署名外)

  【记者调查】

  老旧电梯问题百出业主“心惊惊”

  据顺德区市监局介绍,目前顺德电梯保有量共计13821台,其中使用10年以上的在用住宅电梯为1508台,20年以上的在用住宅电梯为122台,已经全面进入维修高峰期。本周,金版记者在对大良、容桂中心城区的一些楼龄较长的楼盘、社区走访时也发现,电梯超期服役,维修保养相互“扯皮”成为小区业主投诉的焦点。

  位于容桂富丽大厦内的A、B座住宅楼,是容桂早期的老式商品楼格局楼盘,也是目前楼层建造较高的楼盘,A、B座两边住户的楼层均有20层以上。早在两年前,富丽大厦就因电梯老化而出现了多种问题,成为住户投诉的“重灾区”,并曾被监管部门通报,出现的问题主要有电梯打开层门后仍会运行,曳引轮严重不均与磨损,同时还存在限速器与安全钳联动失效,钢丝绳绳端弹簧开裂等缺陷,随时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具有安全隐患。

  昨日记者走访现场时,一位在大厦内居住的女业主小尤表示,“电梯停下时,时常会出现停靠位置不对的现象,大多比地面高一些。”小尤回忆,一次停靠在16楼时,电梯比地面高了约七厘米,差点被绊倒。相对于这种“小问题”,最为让人担心的是,电梯乘坐时感觉很“薄弱”,摇摇晃晃,有时候爬上高楼层的过程中,突然加速或降速,感觉随时会出现事故,令人心惊。“不过我们早就习惯啦,幸好还未见有大事故。”

  随机走访几个住户,大多对这种老式电梯的安全问题感到忧虑。一居住在9层的住户陈先生介绍,曾在一次半夜回来的时候看到出现了电梯事故,有住户被困在电梯里,现场看到大楼物业处的保安用工具将电梯门打开,因为解救及时,所以也没造成任何伤亡,但是长远下去也不是办法。

  电梯失修停用 业主无奈集资换新

  小区电梯年久失修,曾一度被停用维修,16层共112户业主进出只能爬楼梯,物业公司撂担子走人,业主迫于无奈集资换了部新电梯,以解燃眉之急……这是近一年来,发生在大良街道金榜社区家乐村一座的事情。

  该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因电梯产生矛盾,早已被媒体曝光多次,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物业公司因为收不到管理费去年11月16日就走了,到了年底业主每户交了3000元,换了一部新的电梯。”一座保安说,旧电梯已经用了19年了,经常出“毛病”,不能正常运作,要3天一小修,7天一大修。据他介绍,自物业公司走后,业委会负责收钱,更换了电梯,并计划从下月起,每月向每户收取10元的电梯维修费用,用于日常维修开支。

  记者了解到,家乐村共有4栋楼,每座设有两部电梯,其中一、三座均采用业主集资的方式,更换了其中一部电梯,二、四座仍沿用原有的老电梯,但二座业委会正在向业主收集资款,也准备更换一部新电梯。

  电梯老化、频频出故障,除了给业主生活带来不便外,电梯困人事件时常出现,这也让不少业主在乘坐电梯时心有余悸。

  “新电梯更换前,两部旧电梯都坏了,连续两个月,我出门、回家都是爬楼梯的。”一座业主郑女士说,最后实在没办法,业主集资换了新电梯。虽然家乐村8部电梯,已有2部更换了新电梯,缓解了业主出行的不便,但仍有旧电梯在使用,部分楼座业主也没有更换电梯的意向。

  旧电梯安不安全,有没有困过人?“有困过,我们这座旧电梯困过2~3个业主。”一座保安透露,由于保安上班地点就设在电梯旁边,遇到有业主困在电梯的情况时,他会立刻打电话找人抢修,“一般被困时间都在半个小时之内,没出过意外。”记者从二座一业主口中获知,该座也曾出现过电梯困人,被困10多分钟后才救出。

  【事件回放】

  疯狂电梯不受控制上下乱窜

  本月15日,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长虹大厦内的1号电梯出现故障,一名女实习护士被夹头部死亡。而在此事发生前十天,顺德杏坛也上演了电梯“发疯”的惊魂一幕。

  本月5日,家住景泰花园8座的胡女士在下午5点乘坐电梯返回三楼家中,即景泰花园8座,结果一按电梯的“3”字,电梯就开始了疯狂地表演:先是去3楼,之后急速到1楼,再到2楼,又到1楼,又到2楼。其间胡女士无论按任何控制键,电梯都没有反应,最终将她困在了2楼,她当时就按了电梯内的紧急求助键,但没有反应,于是拨打了物业管理的电话,相关工作人员让她“等下”,但最终被困50分钟后,她才失去对物管公司的信任,拨打110报警求助,5分钟内被紧急赶到的消防员救出,之后被送往杏坛医院,在输液过程中突然全身抽搐,被紧急送进了ICU。

  记者本周回访胡女士,她告诉记者因为困电梯期间严重缺氧,她先住进杏坛医院后转入大良医院,在医疗费方面物管公司和电梯公司都给予“很好的态度”,“目前我一共花去了近8000元治疗费,除却社保的,个人垫付部分他们已经进行赔付。”胡女士告诉记者。出事后,胡女士一直不敢乘搭居住处的电梯。金版记者发现,目前出事电梯经维修后运行正常,不过让记者看到该电梯空间很小,而且通风设备明显有设计问题,如果待在电梯内超过5分钟,会有呼吸不畅的感受。

  记者采访中获悉,发现胡女士的遭遇不是“电梯第一次”,从去年开始,还出现了两次事故,一次是一位老奶奶带着放学回家的孙子被困近20分钟,两人最后被救出;另外一次是一对夫妇被困,而且第一夹层电梯门还可以打开,不过两人没有贸然爬出,最终也安然脱险。

  【问题症结】

  据了解,由于顺德经济发展起步较早,不少住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配备电梯,如今这些电梯已迈入“高龄”,进入重大修理高峰期,但电梯维修保养、更新换代的收费问题却一直缺乏可操作的合理模式,而市场上各类电梯维保公司鱼龙混杂,检测维修往往“走过场”,也让电梯陷入“越修问题越多”的怪圈。

  1、业主意见不统一 维修更新难

  “业主意见不一,缴费一直存在分歧,第一部刚换好,第二部弄不弄业主根本没提。”对于小区内新旧电梯并存的现象,家乐村一座业委会主任谢敏强表示,第二部去年年审不过关,业主出钱投了1.5万元修好并通过年审,但使用不足2个月,电梯又坏了,维修费又要3000多元,就没再维修了。“电梯老化了,不断要投钱维修,投入就像无底洞。”

  他坦言,业委会是物业公司走后,匆匆成立的。由于家乐村属于老旧小区,开发商卖完房后,物业公司开始接管小区,前前后后换过多个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与维保公司签订合同,定期维护电梯。虽然已走的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电梯的使用权曾在该公司,但将更换电梯的责任推给业委会。

  2、管理不到位 维保质量难保证

  即便业主意见统一,维修顺利进行,是否就能保证电梯的运行安全呢?答案也未必,月初遭遇电梯惊魂的杏坛景泰花园住户胡女士就向记者反映,虽然出事的电梯多年来一直按期进行检修,也有检修合格证,但“这电梯出现的意外实在太多了!”对此,胡女士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电梯的质量状况以及检修效果进行一个严格的检查。

  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坦承,电梯质量一般在出厂以后都不会有太大问题,主要还在于后续的维护、保养,特别对于一些服役期较长的电梯而言,维保更显关键,但是一些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或出于成本考虑,往往选择一些价格低廉但维修操作不规范的维保公司进行电梯后期保养,使得维保的质量难以保证。深圳电梯事故得出的调查结论,就是作为电梯安全链条中最末端、也是最直接一环的维修工,违规使用了润滑油,导致电梯制动力下降进而发生“惨剧”。

  3、强制报废难 国家尚未出台标准

  顺德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国内高层住宅设计使用年限通常为70年,而电梯一般使用满15到20年便需要大幅度更换主要部件,甚至由于无维修改造价值而需要进行报废。但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国家对于废旧电梯并没有出台统一的强制报废标准。

  家乐村一座业委会主任谢敏强告诉记者,按照相关物业管理条例,电梯要动“大手术”时,维修费用确实应该由业主缴纳。但由于旧电梯维修似“无底洞”,旧电梯值不值得修,修了能用多久,是否应该报废旧电梯更换新电梯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业委会,“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成立一个专业的评估队,对这些老旧电梯进行诊断,给出中肯的意见,让业主也清楚明了,再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谢敏强说。

  【部门回应】

  122台老旧电梯进入维修高峰期

  顺德区市监局本周向金版记者通报称,目前顺德电梯20年以上的在用住宅电梯为122台,已经进入维修高峰期。按照新的电梯检验标准,这些老旧电梯都必须经过改造大修,才能达到新标准要求。

  相关工作人员还进一步补充,经过调查,顺德的住宅电梯尤其是一些“问题电梯”主要存在三大隐患:首先是设计制造缺陷、安装不规范、使用与维护保养不及时、人员违章操作,尤其是旧住宅建筑电梯配置标准过低;其次是电梯管理不到位、电梯维保市场无序竞争,压低维保费用,维保质量难以保证;最后是住户对电梯维修改造、更新意见难统一,经费难落实等。

  针对近期区内外频频出现的电梯事故,该局表示将会加大大监察力度,把好安装验收关,从源头上抓质量。如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将责令责任相关方限期整改或立案查处,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查督办,对超期末检或检验不合格电梯立即停止使用,检验合格方可使用。

  年底前落实电梯责任事故保险制度

  顺德区市监局还向记者表示,该局近期还出台了《2013 年顺德区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使用权者’安全第一(首负)责任”,即在一般情况下,电梯的“使用权者”(往往是电梯物业管理者)或《条例》表述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可确定为电梯第一责任者。当发生电梯事故或故障造成损失时,“使用权者”对事故受害方承担第一赔付责任。只有当受害者自愿直接追究其他相关责任者时,第一责任者才免于承担首负责任。

  此外,顺德还将借鉴广州、东莞两地经验,试点推行电梯事故责任保险制度,逐步建立起以“使用权者”为参保主体,特种设备生产企业、检验机构和维保单位参与,社会广泛认同和接受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度。通过保险保障参与的电梯安全风险救助,提高救助赔付能力。

  该局还表示,顺德将争取年底实现全区电梯“使用权者”落实主体责任,参与事故责任保险。同时,还将探索把日常巡查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转移到社会组织。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