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烧岗垃圾填埋场恶臭仍在 业主归家不敢开窗

2013年05月24日 13: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家不敢开窗,出门要戴口罩。近段时间困扰着陈小姐的不仅是广州难测的天气还包括垃圾填埋场时不时散发出来的恶臭。

  番禺区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是近年来被业主投诉最多的环保问题之一。在经过数年的斗争后,终于在去年底换回政府的承诺,并将整治工程进行招标。而近半年时间过去,显然效果仍难今人满意。近日本报记者就接到多个小区业主投诉称,恶臭仍然是他们生活的最大困扰。

  上班开窗回家闭户

  “人在家的时候真的不敢开窗,不然很容易就会被臭吐。”陈小姐现在居住在华南碧桂园,是距离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较近的社区之一。据她透露,从2008年搬进来居住后,与这种垃圾的臭味的对抗就成为她每天必须进行的搏斗。

  “每天出门之前,都会先开窗闻一下,如果确定没有臭味就开窗通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关窗。”这样的例牌动作已经演变成为陈小姐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这样做实在是没有办法。”陈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家附近有垃圾填埋场,很多正常的生活都没有办法进行。据陈小姐透露,她原先是居住在市区,搬进番禺原先是为了改变下生活环境。在2008年,她和家人经过考虑将市区的住宅出让,将钱用于购买了华南碧桂园的一套二手别墅,在一段时间里,她还兴致勃勃地规划着以后的“好日子”。

  买了别墅,陈小姐原本的计划就是即使开车上班的距离会远一些,但回到家以后,可以有较大的活动空间。“社区大了,晚上可以散散步,和小孩一起溜溜狗,这样的日子想象还是挺不错的。”但垃圾的臭味让一切都变得不现实。据介绍,在去年以前,这里几乎每天晚上都会闻到臭味。“不管是哪个季节,如果哪天晚上没有闻到臭味就会有种兴奋的感觉。”从去年开始,政府开始重视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的环保问题后,这种现象有所改善,但恶臭仍然不能消除。“今年看上去好一些,但每周最多也只是一两天闻不到臭味,有人在的话,家里的窗还是不敢开。”

  周边上班族苦不堪言

  “没有办法,我们店对面就是垃圾场。”小吴是一名汽车4S店的客服人员,每天上班时间都是朝九晚五。对于工作他还是非常有热情,但所不幸的是小吴所在的4S店就开在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的马路对面,相距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

  “很多来我们店做保养和维修的车主一下车第一个问题都是问,为什么这么臭!”小吴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据他透露,这里几乎没有不臭的时候。“如果是在家里,还可以选择关窗躲避,但上班就只能硬着头皮硬撑。”对于垃圾的臭味,小吴可谓是深恶痛绝。“在我们这里保养车的客户,只要一交车我们就会建议他上二楼休息,说是上面有专设的休息室,但实际上就是怕他被熏怕了下次不敢来。”

  与小吴一样,同样也是在垃圾场恶臭下工作的还在天安软件园、海印又一城等几个商业区上班族群。记者在这几个地方发现,这几个商业区的保安人员说起臭味都会皱起眉头。一位在海印又一城当值的保安人员形容的称,“每天都好像在鸡窝里工作,闻到的都是鸡屎的味道。”

  高端商业配套与“臭”同存

  综观目前广州发展得比较快的几个区域,番禺华南板块近十年来的发展可谓是神速。在一个个大型社区落成后,常住人口开始大幅增加。从去年开始,这里又进入了商业大开发时代。从山姆会员店到海印又一城,再到番禺万达广场的兴建,直到今年仍然有大量的商业地块将集中在这一板块。而政府相关人士也明言这里将成为番禺的“天河城”板块。

  而在高速之下,一个垃圾填埋场的问题却成为发展中的难言之痛。“按照目前的环境,你很难想象这里未来的繁华是与臭味一起存在的。”小吴表示。据他了解,这里的商业配套是除了市桥以外番禺最高端的。无论是万达广场还是山姆会员店,都走的是高端品牌路线。“按道理,这里的环境也应该是比较好的,但事实却是如此,很难令人接受。”

  多番整治仍难令人满意

  对于番禺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现状,居住在周边的业主给出的都是不同的答案。陈小姐告诉记者,“我听说这个垃圾场是已经搬走了,现在只是以前填埋的垃圾还没有处理好所以会臭。”但居住在自在城市花园的一位业主以及小吴却告诉记者,平时还是可以看到车不断的运“垃圾”上山。

  记者了解到,番禺区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在2014年就即将被填满达到服务年限。但即便如此,填埋形成的“垃圾山”仍将存在。番禺区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垃圾填埋作业是铺一层垃圾后马上进行一层沙土覆盖。但如今,即使是明年能如期将填埋场关闭,但目前呛鼻的垃圾味仍在不断蒸发而出。记者在广州市环境保护局的网站上查询到,早在去年7月份,番禺区区长楼旭逵就曾表示,番禺区将全力以赴推进垃圾处理三大重点项目。其一就是“大力整治火烧岗垃圾填埋场,投入2.28亿元,从环境综合整治、旧场整治、压缩中心改造、沼气收集和碳化等方面对填埋场进行改造。目前工程正按计划顺利推进,并已完成国家创模复核检查。整治后将有效改善填埋场及周边环境,大大减少臭气排放,确保污水原区处理和达标排放,有效解决臭气扰民问题。”

  而在去年底对于该垃圾填埋场的整治工程也开始招标。据2012年12月的相关报道,“因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无害化处理未能达标的番禺区火烧岗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旧场,即将开始渗滤液处理系统等的整治。

  对于政府的这些整治措施,陈小姐认为尽管不得不接受,但却很难满意。“每天都生活在这里,垃圾一天不处理,就会难受一天。”她认为,周边的很多新建的小区都开始入住,这里的居住人口在未来一两年内肯定会大幅增加,政府如果不加快处理臭味问题,很有可能会引起这些新入住人群的不满。“前两年就已经有人因为臭味问题上访,如果不加快处理,估计又会引起新一轮的上访。”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