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买家买二手房多为自住 房价大涨可能性小

2013年05月24日 13: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合富置业公布“2013年二手房市场白皮书”。在报告指出,2012年广州二手房市场总体呈前低后温和复苏,四季度步入良好运行轨道的特点,与2011年的全年低迷的特点明显不同。而自住型买家成为市场的主力。研究称,广州二手楼市仍以实力较强劲的迫切性刚需支撑,首次置业者的占比高达七成以上。而在今年,合富置业预计二手楼市市场仍然庞大,购买力较足,而以自住为目的的刚需买家致使二手楼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二手住宅成交增三成

  在刚发布的“2013年二手房市场白皮书”指出,2012年上半年二手楼市延续了2011年量低价小幅下跌的态势,后期随着政策释放微松信号、房贷有所松动,二手楼市开始缓慢复苏。“下半年政策趋稳,市场逐渐消化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买家信心逐步恢复,交投量、价格均呈逐月温和回升的态势,至第四季度,二手楼市基本恢复到较良好的活跃水平,价格则稳中有升。”

  据广州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2012年广州二手住宅登记交易5.9万宗,494.3万㎡,较2011年分别减少15.6%和17.5%。不过,登记数据一般滞后两到三个月,由实际成交活跃度看,2012年的二手楼市较2011年有所好转。从阳光家缘二手网签这一时效性比较强的数据看,2012年广州二手住宅交易量较2011年增加五成左右;据合富置业实际录得的交易案例统计,2012年广州二手住宅实际成交量较2011年增加三成左右。

  而在价格方面,报告指出,2012年全年广州二手楼价保持有所走高态势。2012年12月广州合富标准指数为1567点,同比上涨6.2%,较年内的最低点上涨8.7%,涨幅较2011年2.1%的幅度有所加大,主要是四季度的价格涨速有所加快所致。从各区域的价格走势看,2012年二手楼价涨幅最大的区域为天河、越秀以及萝岗三区。天河区和越秀区二手楼价较快速上涨,主要受一手新货稀缺以及资源、配套、交通等区域优势较突出的影响。萝岗则主要收益于东部山水城规划利好的带动,区内一手楼市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成交量上升,新盘价格走高,拉动保利林语山庄、万科城等核心区优质二手盘的价格有所上涨。

  刚需支撑二手楼市

  2012年广州二手楼市仍以实力较强劲的迫切性刚需支撑,“2013年二手房市场白皮书”中称去年首次置业者购买二手房的占比高达七成以上,但在四季度随着市场信心恢复,改善和投资型需求的活跃度逐渐回升,高端买家入市有所增多。“总的来说,2012年下半年买卖双方的心态均较平稳理性。”报告指出,买家逐渐消化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观望情绪日渐减弱,对价格合适的单位“相中即入”,大幅还价现象不多;业主心态总体较平稳,让价空间不大,不过,大幅提价的现象也较小。总的来说,今年以来,买卖双方的价格分歧有所缩小,僵持的态势逐渐缓和。

  据阳光家缘二手网签数据显示,2012上半年广州二手住宅月均网签量为1635套,较2011年有所增加。二手楼价在一季度阶段性探底后,逐渐小幅回升,上半年二手楼价微跌0.1%。总的来说,2012上半年二手楼市在缓慢复苏中,逐渐构筑了楼价和成交量的“双底”。

  根据过去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二手楼市较合理的买家结构应为:“首置:改善:长线投资客大概为6:3:1”。2011年受政策影响,广州首置二手买家的占比一路小幅上升,换房改善需求则逐渐下降;2012年前三季度,广州首次置业者的占比高达七成以上,换房改善买家萎缩至两成左右,个别月份不足两成,长线投资需求则日渐萎缩。2012下半年,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这种迫切性首置独力支撑二手楼市的局面慢慢改观,改善型和长线投资需求的活跃度有所增加,整体买家结构逐渐趋向较合理、健康的态势。这也是二手楼市逐渐步入较良好运行轨道的重要体现之一。

  今年二手房价大涨可能性小

  对于今年广州二手市场的预测中,“2013年二手房市场白皮书”称2013年广州二手市场庞大,购买力较足,买家仍以首置刚需为主,改善型买家以及投资需求的活跃度将继续提升。

  据其分析,今年以来二手楼市交投量保持平稳活跃,月均成交量或许大致与2012年第四季度的平均水平相当。价格方面,受楼市大环境好转、通胀有所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二手楼价将会继续走高。

  但同时报告也指出,“由于目前楼价已经高位,加上广州二手楼市以较理性的自住刚需(首置和首改)为主,投资成分不高,在限购政策抑制下,楼价如2009年、2010年般快速上涨三成以上的可能性不高,或会以平稳上升为主。”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