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儿童公园收费游乐项目应免费开放

2013年05月24日 13: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吴文锋

  ●南方日报记者 曾妮

  “六一”儿童节前夕,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儿童公园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儿童公园应不以盈利为目的,游乐项目待租赁期到期后要逐步实行免费或低价向儿童开放。据了解,今年广州全市将新建2个市级儿童公园、12个区级儿童公园。

  儿童公园游乐项目收费高一直广受市民诟病。《指导意见》指出,儿童公园内免费游乐设施占全园游乐设施数量宜结合公园总体经营现状,提出合理的比例。现有的收费游乐项目、设施应不以盈利为目的,在保证设施正常运作、维护的前提下,视情况降低收费标准,待租赁期到期后逐步实行免费或低价向儿童、家长开放。

  目前,广州正在制定14个儿童公园的规划。《指导意见》的出台,为今后儿童公园选址规划设计提供了规范。《指导意见》指出,广州市的儿童公园主要定位为儿童活动、游乐、科普、文化基地,其功能价值主要是为家庭提供体验亲子交流空间;为父母提供交流育子经验的场地;提供社交活动空间,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融入科普教育,启蒙益智,让儿童在游玩中增长知识。

  据了解,广州市将把广州市区两级新儿童公园“2+12”工程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证市级儿童公园建设项目的需要。此外,广州市还有望借鉴上海“新天地”公共绿地建设的模式,引入社会资金进行绿化建设。新建的儿童公园,允许和鼓励房地产开发商在规划许可的条件下征用周边用地转变为儿童公园,建设儿童活动设施,同时建设,同时完工,对外开放。

  选址应交通方便

  目前,广州正在制定14个儿童公园的规划,区一级儿童公园的选址成为许多广州家长关心的问题。有家长担心,市区寸土寸金,难以规划新的公园,但如果把新建儿童公园都放到外围,交通上又很不方便。

  《指导意见》明确,从选址上考虑,首先应考虑保护儿童不受城市水体和气体的污染和城市噪音干扰,以保证儿童公园的设施和教育功能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活动空间。选址还要考虑儿童公园的交通条件,使家长和儿童能便捷抵达,安全顺畅。

  儿童公园要具备哪些功能?《指导意见》指出,广州市的儿童公园主要定位为儿童活动、游乐、科普、文化基地,其功能价值主要是为家庭提供体验亲子交流空间;为父母提供交流育子经验的场地;提供社交活动空间,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融入科普教育,启蒙益智,让儿童在游玩中增长知识。

  儿童公园在规划建设工作中要一步到位高标准建设无障碍设施。尊重特殊儿童的心理感受,不设置特殊儿童游乐专区。使用坚固耐用的永久性材料,保证公园设施的使用年限。

  《指导意见》还明确要求,14个儿童公园要力求各具特色,避免千篇一律,使儿童公园成为广州城市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应以盈利为目的

  儿童公园游乐项目收费高一直广受市民诟病。《指导意见》指出,儿童公园内免费游乐设施占全园游乐设施数量宜结合公园总体经营现状,提出合理的比例。现有的收费游乐项目、设施应不以盈利为目的,在保证设施正常运作、维护的前提下,视情况降低收费标准,待租赁期到期后逐步实行免费或低价向儿童、家长开放。

  《指导意见》还要求,各社区、镇(街)及行政村应根据辖区面积及人口密度等情况,因地制宜增设滑梯、沙池、跷跷板等免费儿童活动设施。新建大型楼盘必须按照一定标准配备儿童专用户外活动场地,并切实担负起管理和维护责任,满足广大家长和儿童的需要。

  此外,儿童公园内不得修建与其性质无关的、单纯以营利为目的的餐厅、旅馆和舞厅等建筑。公园中方便游人使用的餐厅、小卖店等服务设施的规模应与游人容量相适应。

  满足不同年龄儿童需求

  《指导意见》指出,儿童公园的设计应满足大众化的需求。儿童公园设计应广泛征求儿童、家长意见,了解儿童真正需求。可以发动广大儿童自主设计,开展“我的公园我做主”意见征集活动,培养儿童树立主人翁精神。公园里开辟儿童创意园区,展示儿童作品。

  据一项针对小学生的民意调查显示,83.5%的受访者表示不爱去儿童公园玩,原因是“太幼稚,没有适合的项目”。《指导意见》指出,儿童公园设计要避免幼稚化,要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儿童的不同需要。除了娱乐性,应注重教育性、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如开辟植物园、小农场给儿童饲养动植物,体验探索大自然的乐趣;或者开辟儿童生活社区、工作体验区,锻炼儿童独立自主和与人交往能力。

  此外,广州的儿童公园还要参考外国跳蚤市场,设置二手玩具买卖、交换区,培养儿童交流沟通能力,树立环保节约意识。设置亲子活动场所,增进亲子交流,改善家庭关系。

  据调查,在幼儿游戏中,沙土是最受欢迎的场地。《指导意见》指出,儿童公园应尽量提供沙池,一般沙土深度约为30-60cm为宜,以每个儿童活动面积为1平方米左右计算。沙池的位置宜向阳,并做到定期更换沙土,平时要经常保持沙土的清洁和松软。有些条件较好的城市,沙池底层考虑过滤层,幼儿的便液或污物经清洁水的冲洗,可长期保持沙清洁无异味。

  允许征地建儿童公园

  要顺利推进儿童公园建设规划,政府必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据了解,广州市将把广州市区两级新儿童公园“2+12”工程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证市级儿童公园建设项目的需要。同时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和各类投资主体,采取多种投资形式参与儿童公园建设。

  此外,广州市还有望借鉴上海“新天地”公共绿地建设的模式,引入社会资金进行绿化建设。新建的儿童公园,允许和鼓励房地产开发商在规划许可的条件下征用周边用地转变为儿童公园,建设儿童活动设施,同时建设,同时完工,对外开放。

  据了解,广州市将制定相关管理条例,明确公园、广场、楼盘、社区、农村的儿童户外活动场地和设施的建设、管理、维护责任,保证场地和设施的完整、安全,充分发挥其使用效益。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避免家长产生“孩子在活动场地出了意外一定由场地管理方负责”的错误认识,提升家长的监护人义务意识,共同给孩子提供最全面的保护。此外还可以通过购买游客意外保险等方式,减少场地管理方的后顾之忧。

  ■公园分区

  幼儿游戏场

  幼儿指1.5-5岁的儿童。幼儿游戏场一般主要的游戏种类有:椅子、沙坑、草坪、广场等静态的活动内容;到了5岁左右常见喜欢玩转椅、小跷跷板、滑梯等。以上儿童在1.5-2岁左右必须有家长陪同。这类游戏场的设施有供游戏使用的小房子及休息亭廊、凉亭等供家长休息使用。幼儿游戏场周边常用绿化或彩色矮墙围蔽,一般活动场地成口袋形,出入口尽量少。该区的活动器械宜光滑、简洁,尽可能做成圆角,避免碰伤。

  学龄儿童活动区

  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学一、二年级儿童。这时开始出现性别差异而各有所求,一般男孩的活动量比女孩要大些。一般的设施包括:螺旋楼梯、秋千、攀登架、电动飞机、浪木等。此外,还要有供开展集体活动的场地及水上活动的涉水池、障碍活动小区。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设科普展览室、电动器械游戏室、图书阅览室、少年儿童书画室,以及动植物角等内容。

  青少年活动区

  小学四、五年级及初中低年级学生,在体力和知识方面都要求在设施的布置上更有思想性,活动的难度更大些。设施的主要内容包括:爬网、高架滑梯、溜索、独木桥、越水、越障、战车、索桥、还有峭壁、攀登高地等内容。开设少年宫、青少年科技文艺培训中心,从小培养青少年课余学习音乐、绘画。

  体育活动区

  青少年儿童正值成长发育阶段,所以在儿童公园中体育活动区是十分重要的活动内容。在公园的环境开展体育活动有着优雅和舒适的感觉。体育活动项目包括:健身房、运动场、游泳池、各类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棒球场、羽毛球场)、射击场,有条件的还可以设置自行车赛道等。

  文化、娱乐、科学活动区

  主要培养儿童对集体主义的感情,扩大知识领域,增强求知欲对书籍的爱好。同时结合电影厅、演讲厅、音乐厅、游艺厅的节目安排,达到寓教于娱乐的目的。在儿童公园中组成各种类型的活动小组(少年技术员、少年自然科学家、企业艺术活动组、棋艺、美术等)。

  ■设计要点

  绿化覆盖率70%:儿童公园的用地应选择或经人工设计后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绿地一般要求占65%以上,绿化覆盖率宜占全园的70%以上。

  便于童车推行:儿童公园的道路规划要求主次路系统明确,尤其主路能起到辨别方向、寻找活动场所的作用,最好在道路交叉处设图牌标注。园内路面宜平整,不设台阶,以便于推行车子和儿童骑小三轮车游戏的进行。

  创造庇荫环境:一般儿童公园内的游戏和活动广场多建在开阔的地段上。要求设计者创造遮荫场地,尤其在气候炎热地区,以满足散步、休息的需要。林荫道、遮荫广场、花架、休息亭廊、荫棚等为儿童和陪游的成人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休息设施。

  色彩明丽:少年儿童天真活泼、朝气蓬勃。愉快、振奋的艺术效果是儿童公园设计者必须追求的构思之一。儿童公园宜多采用黄色、橙色、红色、天蓝色、绿色等鲜艳的色彩。

  安全第一:健康、安全是儿童公园设计成功的最基本指导思想。儿童设施的规划、活动设施、服务管理都必须遵循“安全第一”这一重要原则,让少年儿童高兴入园,平安回家。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