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读书先买“黄金屋”? 不少楼盘以学位房作卖点

2013年05月24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不少楼盘虽然离重点小学很近,但并不属于该重点小学片区内的生源。开发商在销售期间会刻意给购房者一种该楼盘就是属于该小学片区的错觉。

  目前有不少以邻近名校,借学位之名打广告的楼盘,更有甚者直接就将新建公立学校校区的效果图刊登在楼书里。

  女儿已经4岁的赵女士打算换房。2008年,赵女士买首套房的时候孩子还没出生,因此也没考虑教育问题。现在为了以后能让孩子顺利上到较理想的幼儿园、小学,并方便接送,赵女士和丈夫看房的重点锁定在学位房上。

  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现象。古有“孟母三迁,择邻而居”,而今,清远教育仍然坚持“就近入学”原则。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家有孩子的家长在买房置业时总会考虑优质学校周边的房子。

  “孩子上学”

  左右市民购房

  “平时我们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孩子又小,每天花大量时间接送孩子会给我增添更多的烦恼。如果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社区幼儿园,全家人都觉得特别轻松。而且,幼儿园毕业后,小区内又有重点小学,一下子解决了孩子小学的教育问题,住在配套有学校的社区,也会给孩子和我们节省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市民赵女士说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某地产网站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73.1%的网友认为,为了孩子上学,还是会选择购买类似的教育地产,“因为良好的教育环境和强大的师资力量是孩子学习取得优异成绩的保证。”而在购房时机上,超过五成的网友表示,购买教育地产不用考虑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不用考虑时机问题。有的网友甚至认为,在学区房这类“刚性需求”面前,调控政策和房价都是次要的,需求才是第一位的。

  还有地产评论人士认为,年轻的父母、准父母如此选择,完全可以理解。究其原因,一方面,购买学区房可以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成才环境,另一方面购买学区房也是一项不错的投资。“在家长们看来,只要‘重点’小学、名牌小学不搬走、继续存在,就近入学的政策不调整,学区房的升值空间就会十分巨大,孩子小学毕业之后,完全可以把升值多倍的房子再卖或租出去。”

  楼盘存在“炫”学位现象

  赵女士首套房买在东城,发现没有合适的学校,并且离自家小区也不近。所以,她把换房的目标投向新城。很快,她就留意到不少邻近名校,然后借学位之名打广告的楼盘。甚至有楼盘直接就将新建公立学校校区的效果图刊登在楼书里。

  由于新北江小学是清远公认的好学校,所以她想就近这所小学购房。最先吸引她的是城西某盘紧邻新建的新北江小学新小区。该项目的销售人员告诉赵女士,项目拥有一站式教育配套,除了新北江小学外,附近还有清城中学、项目社区内还将规划建设幼儿园。虽然该项目的教育条件听上去很吸引人,但价格却不便宜。周边没啥配套,地段相对偏僻,房子产权还只有三十来年,打完折也有五千多一方,这让她感到难以下手。最后,她跟丈夫决定再跑跑盘,不急出手。

  在看房过程中,赵女士有这样的一个感受:很多楼盘在介绍项目教育配套的时候经常有“大张旗鼓”的态势,打算引进的知名品牌学校还没有个影,有的所谓幼儿园配套还是在沙盘里,销售人员却已在说它有多么好;距离项目很远的学校,楼盘也把它当成项目配套的一部分,所以,她认为一些项目“炫”学位的做法有点不实在,“炫”得有点过头了。

  不少购房者认为,只要孩子能进名校就读,花多少钱都值。开发商正是抓住了购房者的这一心理,将学区和楼盘挂钩,从而吸引更多购房者的眼球。学区房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自建模式,就是开发商把学校建在小区里;另一种是就近模式,教育配套由政府提供,楼盘建在名校附近,占据“与名校毗邻”的稀缺地理优势。这些元素在为业主子女提供就学机会与方便的同时,更提高了楼盘的附加值。在很多家长或是准家长们看来,买房有时不单单是为了房子本身的价值,更是看重房子周边优质的教育资源。

  很多有意购买学位房的购房者也对众多学位房持谨慎态度,有的人说,他们身边有人买了所谓的学位房,但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却不能顺利进入之前所宣传的学校就读,所以他们对一些项目宣称所谓的“优质教育配套资源”,缺乏足够的信任。

  学区房售价比一般住宅高

  本来在清新有一套房子的黄先生想移居新城区,顺便给即将上小学的女儿找学位,可是找来找去并没有找到合适的产品,其中重要因素是房子总价太高,他难以接受这么大的开支,所以是买一套靠近学校的一手商品房,还是买一套二手房,他们一家还在矛盾着。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由于项目配套、产品自身定位等因素,目前一手商品房市场上在售的带学位产品售价明显比普通产品贵,如城西某楼盘因紧邻新北江小学毛坯房普遍比新城凤翔路板块的房子贵几百块乃至上千元一方。

  由于很多瞄准学位的购房者都是刚需型消费者,年龄大多在30到50岁之间,或者是首套房置业者,或者是二套房置业者,购房预算相对比较有限,所以面对总价较高的产品,不少人坦言要“缓一缓”。

  有市民抱怨,学区房可能是唯一不受调控政策影响的投资品种,在一些名校扎堆的区域,一套性价比较高的学区房背后总有一串客户在排队求购。

  很多买房人选择购买重点学校附近的楼盘,主要是为了孩子日后可以在该片区内上学。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事实上,不少楼盘虽然离重点小学很近,但并不属于该重点小学片区内的生源。开发商在销售期间,只会强调该项目所在位置临近哪些重点学校,给买房人一种该楼盘就是属于该小学片区的错觉,其实,该楼盘未来适龄孩子将规划到哪个片区入学,开发商也说不清。还有一些楼盘与名校“联姻”,业主在享受到所谓的优质教育的同时,要为其承受高额费用。

  尽管大多数开发商是真正想办好教育配套设施,为新建小区的业主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条件。但不排除,有些开发商引进名校只是为了热销新开发的楼盘,一旦开发商楼盘卖光走人,本来就没有多少投入而引进的“名校”极有可能抽身而走。

  学位房学位

  概念模糊

  “销售人员一开始跟我们说只要买了房子,以后孩子就可以在小区附近的学校读书,什么时候上学都没问题。我以为学位和房子是绑定的,对此丝毫没有怀疑。”购房者梁先生说,后来有朋友提醒他,买房未必一定有学位,具体还要看孩子当时上学时候学校的学位情况,如果学位紧张的话就未必有学位。

  记者在走访市场中了解到,正如很多购房者担心的那样,不少对外宣称带学位销售的产品普遍存在着“学位”概念模糊的情况。不少项目营销人员在介绍产品的时候,普遍存在着对“学位”概念不明确的现象。

  面对一些急于给孩子找学位的购房者,营销人员一般会给购房者灌输“只要买了房子就能获得学位”的意识,如果购房者没有就一些问题进行详细询问,自身又不了解房子与学位之间的关系,就会产生“房子与学位挂钩”的思维定势。

  龙先生今年3月在新城人民二路附近买了套二手房,当初中介人员说该房拥有新北江小学新校区的学位。如今学区划分意见稿出来后,他才发现自己的房子并不在该校范围。

  对此,龙先生心有怨言地表示,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二手中介为了卖楼,利用学位优势进行促销,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但他们应该把房子与学位之间的关系告诉购房者,至于客户是否愿意买这样的产品,应该由客户自己选择。而不是为了说服购房者买房而在学位问题上打包票,误导了购房者,并给很多家长带来很多压力和麻烦。黄剑琴

  本版摄影:曾亮超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