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安居房名单漏洞百出 两岁儿童成"杰出人才"

2013年06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深圳市安居房的认购工作闹出了麻烦。公示的新名单里竟然出现了5岁男童和3岁女童被列为"后备级人才,2岁儿童被注为"杰出人才"。

  安居房、经适房、公租房、廉租房等在内的保障房是由政府提供政策优惠,具有保障底线民生性质的住房。但是,曾经出现过面向低收入群体的经适房申请者中有子女就读于贵族学校的,有居住于豪宅区的,有身为企业负责人的,有开豪车的,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安居房名单漏洞百出 9名未成年人成"人才"

  深圳市住宅售房管理服务中心近日公示了申购西乡安居家园和观澜茗语华苑安居型商品房入围家庭的名单。自今年5月14日这两千多套房子的申请配售工作开始,上万户申请家庭等来的却是一个漏洞百出的名单。最新被媒体发现的问题是,根据身份证信息,初定入围名单中有一名2岁的儿童被注为"杰出人才",还有几位儿童被注为"后备级人才"。显然,这些孩子不可能符合相关条件。

  根据深圳市人事局2012年4月发布的《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后备级人才认定》规则,后备级人才的首要条件为"已在深工作、来深自主创业或已与在深单位达成工作意向的优秀专业人才"。对此,深圳市住建局在媒体曝光当日、也就是前天晚间发出道歉。住建局称,加上初定候补入围名单和未入围名单,共有9名未成年人被列入"后备级人才"或"杰出人才"。

  深圳住建局住房改革与发展处副处长姚卫城:有些申请人对我们的人才概念或者填报的时候规则不是特别清楚,有时申请人在填报的时候有弄虚作假。对特殊群体的填报,软件系统是第一次增加了这个项目,出现比较明显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

  住建局的解释中出现"杰出儿童"的理由有两方面。一在申报人:理解偏差和虚假申报;二在官方:系统不健全和工作人员不仔细。那么,错误原因是否如官方所说呢?记者昨天联系到申请人彭先生,在公示名单中,他一家三口(包括8岁的儿子)都注上了"后备级人才"的字样。

  彭先生:我们这边的人已经给我打电话说过这个事情了。我们填表的时候看到他们就在旁边说填表不能填空白,所以我们就给写上了。

  记者:你当时知道什么是后备级人才吗?

  彭先生:不知道,我们就看到表上说是不能有空白,没有理解。他们昨天(14号)跟我解释说意思是必填项不能有空白。

  记者:那他们跟您沟通的时候,说这个会对您的房子有影响吗?

  彭先生:这个不太清楚。按理是不会,因为这个填错是很正常的事情。

  对于彭先生的说法,曾成功申请过深圳两限房的市民黄女士却不太相信。

  黄女士:我当时觉得不是特别难理解,网上写的蛮清楚的。你说小孩是不是人才?人才是怎么定义的,不是你说是人才就是人才。

  另据记者查阅发现,除了"后备级人才"和"杰出人才",还有几名儿童被标为"中初级人才"。而且据此推断,除了儿童,成人也可能出现错报问题。对此,官方暂未给出相关调查结果。不过,深圳市住建局也明确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申请资格和申报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结果以终榜公示的信息为准,如果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page title= subtitle=]

  乌龙事件绝非首次 残疾人资格确定后被取消

  实际上,近两年来,深圳市出台了不少关于住房保障的制度,比如说申请人在获得安居房10年内不能获得完整产权,即使10年后出售也将由政府原价回购,从而丧失增值的功能。在这一基础上,深圳还确立了最高可达20万元的全国最高骗购保障房的罚款额度。

  但就在前述名单公布之前深圳就已经闹过一次"乌龙",数十户想住进安居房的残疾人家庭在6月8日入围安居房初定名单后一天又被调出。

  残疾人申请人:看到这个名单之后,家里人就到处借钱,但是第二天又说没有了,对残疾人朋友的打击非常大。那时候觉得好像天塌下来一样,因为残疾人本来就很不容易。

  深圳市住宅售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文回应称,在初定入围和候补入围名单中,对残疾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参战退役人员等特殊申购家庭的选房排位会予以优先,但他们的工作出现了失误。

  朱文:我们当时信息系统在设置的时候,把所有认购的,不管入围没入围的残疾人家庭都算在内优先排序了,所以跟我们的规则就不对。

  还有媒体提出,现在的名单中仍存疑点。比如,有同一住址,名字仅相差一字的两个申请人,均为"一等残疾"。对此,记者昨天以普通市民身份致电了深圳安居房项目监督电话。

  工作人员:同一个住址、名字只差一个字?

  记者:对。

  工作人员:他们是一家的,可能两个都是残疾人。他们如果是单身,满三十五周岁以上,可以独自申请的。

  在上一轮安居房配售中,住建局就对32位申请人启动了行政处罚程序,绝大多数因为申请人涉嫌瞒报、虚报名下房产。那么,出现问题申报人会否受到处理呢?

  记者:如果有涉及不诚信申报咱们这边会怎么处理?

  工作人员:罚款。

  记者:怎么罚?

  工作人员:看那时候政策,现在定不下来。假如你填了申请表,他第一轮通知说你不符合要求,要你撤销申请,这都不会罚款。但是看完房、如果交了保证金之后,你还执意选房子,那就要罚款了。我们之前提示过的。

  记者:就是在交保证金的环节,会让您确认所填资料是真实的?

  工作人员:对。

  记者:什么时候交?

  工作人员:保证金大概六月二十几号。

  据了解,上述诚信保证金为8万元,如果确为误填报不会影响购房。但是,这样的误填报确确实实影响了保障房分配的公信力。

【编辑:王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