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装修房屋空气质量多数甲醛超标 最高超三倍多

2013年06月17日 10:0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家装梦——不过无论是田园风,还是地中海式风格,大家都希望住进去时,不仅焕然一新,而且还是“绿色”的。

  其实,环保装修的观念很早就提出过,市面上也有很多的环保材料供大家选择,但是你真的会装修吗?要让你的家装够环保,哪些要素得真正留意呢?

  这个答案从最近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的一份检测结果来看,并不理想——上个月23日,本报受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委托,征集刚装修好的业主免费检测室内空气质量。

  最近检测结果出炉了,不过情况不容乐观,最终通过本报报名参加检测的9户业主家,有7家甲醛超标,超标最多的一户甲醛浓度甚至是国家标准的3倍多,而这9户人家都是通过装修公司来装修的。

  最高的超标了三倍多

  甲醛是装修中的“隐形杀手”

  “懂”一点: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GB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提出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天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检测时,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对外门窗关闭1小时后进行。

  这次通过本报征集的9户业主,绝大部分都是在今年上半年刚刚装修完,有的家具已经进场,有的则还没进行软装。

  这次市质检院主要检测苯、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三个指标,这几种污染物也是新装房中较易出现超标问题的。

  先说第一个指标苯。

  苯系物主要存在于油漆、涂料、乳胶漆等化工产品里以及含有苯的各类装修辅料。苯系物被人体吸入后,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醉作用,可抑制人体造血功能。

  检测结果显示9户业主家中都没有发现苯超标,最高的是和谐嘉园的刘先生家,苯浓度是0.013毫克/立方米,但也远低于国家标准0.09毫克/立方米。

  第二个指标TVOC,在室内装饰过程中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其实它在许多装修材料中都存在,比如油漆、涂料和胶粘剂等。

  据报道,室内TVOC浓度通常在0.2毫克/立方米到2毫克/立方米之间,而在不当装修施工中,甚至可高出数十倍。TVOC可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自觉症状,甚至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

  这次检测中有3户人家高于国家标准0.5毫克/立方米,其中还是和谐嘉园的刘先生家最高,超标4倍多,另外两户人家分别是0.68毫克/立方米和0.58毫克/立方米。

  苯过关了,TVOC也只有1/3的家庭超标,但甲醛的情况就有些严重了——

  对普通住宅而言,甲醛的浓度应该≤0.08毫克/立方米。甲醛的危害不用多说,它的超标会导致嗅觉异常,肺、肝等免疫功能异常,甚至还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可9户业主中竟然有7户都超过了国家标准,最高的是德胜新村付先生家,甲醛浓度0.268毫克/立方米,超标了3倍多。

  而在杭州市质检院征集的另外10家业主的检测结果中,甲醛这一项也超标严重,只有两户人家低于国家标准。

  深色窗帘或藏“污染陷阱”

  装饰布用前最好浸泡洗

  “懂”一点:市质检院的专家建议,首先消费者应挑选环保的装修材料,要注意选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环保材料,力求从根本上减少室内污染。像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木地板以及贴壁布、壁纸、化纤地毯、泡沫塑料、油漆和涂料等,会释放出各种危害人体健康的挥发性有毒物质。

  “这次检测活动的门窗关闭时间由业主控制,且大部分业主已经将家具搬入检测房间,各种状况对检测结果可能会有影响,所以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值只能作为参考。”对于这个检测结果,杭州市质检院负责人说,大部分居室的污染物浓度超出标准限量值,情况不容乐观。

  还有一个误区,是专家委托我们要告诉读者的:环保材料,并不是100%的无污染材料,只是含有的成分相对较低。如果建筑装修材料的搭配不合理,或者大量使用了装修材料,往往会致使室内有害物质超过房屋空间的承载量。

  以往人们以为家庭装修得越豪华越好,其实装修越豪华,所用的装修材料肯定越多,在房间的单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用料过多也意味着各种有害元素的总量增大。

  此外,市质检院专家还特别提到了容易被大家忽略的软装污染。

  “在许多人的概念里,窗帘、桌布、沙发套、门帘、地毯这些装饰布,很多人买回后就直接使用。”难道不是吗?面对记者想当然的疑问,专家解释说,其实,装饰布在生产过程中,常会加入人造树脂等助剂以及染料、整理剂,其中大多含有甲醛。“尤其是深色布料以及经抗皱、柔软等特殊处理的布料,甲醛含量更大。”

  因此,装饰布买回后别忙着用,最好先在清水中充分浸泡,以减少残留在上面的甲醛含量。选购时,也不要买有刺鼻异味的,颜色越浅越安全,并注意染料应无异味,稳定性强且不易褪色。

  装修完最好过一个夏天再住

  有几点得记牢

  家里甲醛万一超标了,大家也不要惊慌,因为还是有很多办法可以改善或者治理的。

  ●市质检院专家说,解决室内空气污染最有效途径就是通风,应多开窗、通风让室内污染空气散发,加强通风频率有利于有害物质的散发和排出。装修后也不宜立即入住,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过了夏季的有害气体释放期以后再入住,高温、高湿、负压会加快有害物质的散发。

  即使入住以后,也要特别注意室内环境因素,充分考虑室内空间的通风量,尽可能不要遮挡自然通风。如果自然通风不足,可以增加强制机械通风设备如中央空调(具有新风功能)等,以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绿色植物是清除装修污染的“清道夫”。在室内种植吊兰、芦荟、虎皮兰等植物也能降低室内有害物质的浓度。另外可以放置一些活性炭,能够对室内有害气体起到吸附作用。

  ●新装修的房屋和新购买的家具,或当感觉室内空气质量不好时,最好请具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确定污染程度和主要的有害成分,然后根据有害物质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方法,减少、清除污染。

  室内环境污染引起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一般而言,主要应从四个方面考虑:首先是居室设计的合理性;二是选用环保的材料;三是环境如通风等条件的制造;四是家具及饰物的选用。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