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城管公布练摊日记 队员主动请缨体验生活

2013年06月18日 11: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练摊城管桂文静(右)和杨希(左)。图/CFP

6月17日公布的“摆地摊”城管队员的日记。新华社发

  ■追踪报道

  白天执法,晚上摆摊,武汉城管执法队员摆地摊事件成为网络热点。17日,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简称“武汉市城管委”)在新闻通气会上就此事件亮出了“底牌”:城管摆摊不为赚钱,只为完成“体验”任务。

  队员主动请缨体验生活

  通气会上,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局长赵扬表示,今年5月,该局执法队员桂文静提出练摊体验活动的建议,经和李运祥书记商量,同意安排由两名城管工作人员进行体验。练摊活动原定进行2个月,但因上周被网友曝光引起关注而暂停。

  据介绍,这次活动参与者分别是执法大队直属七中队执法队员桂文静、城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希两人,“通过小商贩身份了解小商贩群体心理及需求,感受城市管理有关工作的现实情况”。

  该局负责人还称,“这次体验活动的目的,是探索对占道夜市进行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的方法。下一步我们通过微博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集媒体与社会各界的力量,群思群策,想出好的解决办法,推进城管革命”。

  万余字日记记录摆摊尴尬

  据了解,该活动开始30余天内,两人主要在鲁磨路、徐东大街、虎泉街等地练摊,贩卖货物主要为小饰品和杯子,“这是我们继‘眼神执法’、‘鲜花执法’等执法方法(式)后的一个全新尝试”。在此期间,两人发现摆摊人员主要为职业练摊者、在校大学生、白领上班族、自主创业者、聋哑残疾人等五类人群,这些人摆摊有的是为生活所迫、有的是赚外快、有的是无聊好玩打发时间、有的是为了谋取高额利润,“30余天的体验生活,接触两百余名流动商贩,两人真实记录了练摊过程和心态,每人写下了1万余字的体验日记”,记录了摆摊的尴尬、遭城管执法追赶的经历。

  发布会上,当事人桂文静只说了一段话:“说实话,我没有想到,今天这个事情,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我们当时的初衷,只是为了了解这个群体的一些生存状况,我们只是把我们收集的资料送给我们的领导作为参考,也许对我们以后的执法工作有一定的借鉴。”

  京华时报记者从洪山区城管局宣传人员处获悉,今日该局将再次举行新闻通气会,桂文静及杨希将就此事作进一步说明。

  □日记摘抄

  商贩向保安送钱“保平安”

  记者昨得到“双面城管”的“体验日记”,其中提到鲁磨路天桥商贩向保安送钱“保平安”。☆5月13日

  唉,小贩不容易做啊!终于有人看中了我们一个发卡,进价1元,我卖2元,对方没还价。人生第一桶金啊!竟然赚了一块钱!☆5月14日

  保安走后,小贩们又开始把包袱里的东西重新拿出来做生意,其中一个小贩跟随保安一起走过来,停下来后,竟然从钱包里拿出几张毛爷爷给了保安。我顿时石化了,原来这也有潜规则啊。☆5月22日

  我正高兴可以与旁边两个美女摊贩聊聊天,也不知道谁喊了一句“城管来了”,旁边的人迅速地收起了摊子。好吧,城管来了,我们就赶紧跑。桂文静是执法体系的,应该会很容易被认出来,而二中队的人不一定都认识我。我很悲壮地跟那两个男人(注:摊贩)说“你们先走,我殿后。”☆5月23日

  我们七点钟到达鲁磨路天桥下,今天好奇怪,摆地摊的人不多,只有十多家左右,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占一个好位置了……就在我们聊天期间,突然有人开始收摊了,我和杨希下意识地开始收摊,这次我们淡定多了。

  □网友微语

  太考验想象力了

  @绿侬珠宝:换位思考确实是为民着想的举动。建议地摊小贩也去体验一下城管的艰辛。

  @水箱温泉镇的奇诺:临时工+卧底+……太考验大家的想象力了。

  @山东客栈:摆摊又不丢人,何必呢?

  @王高辉:武汉在变美,城管工作效果有目共睹。占道经营管理很难,城管采取换位体验来调查摸底、收集民意、寻求良策,这是好事,只是不该用“卧底”一词。城市进步凝聚着很多人的汗水,包括城管队员的,当你回家的路被占道堵死时相信你也需要他们。希望管理者更加以民为本,使练摊者能更方便地合法经营。

  @蓝色百年:神一样的剧情,现代版潜伏,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问答

  练摊不违规所得将捐助

  昨天的发布会上,每家媒体被限制只能提一个问题。

  记者:既然是“卧底”,为何没第一时间回应?

  武汉市城管局:武汉市城管部门有意借此机会“观察”舆论对待城市管理“负面”信息的反应,以对武汉城市管理者的形象有所评估。此次事件中,舆论出现了同情、求情的信息,令人感到意外,也说明此前武汉市城市管理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社会评价。

  洪山区城管局:桂文静和杨希的“任务”只有少数领导知道,信息传递和确定发布需要时间。此外,没想到这件事情会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

  记者:城管摆摊是否有“特殊照顾”?

  洪山区城管局:桂文静曾长期在青山区建设乡工作,现在工作的洪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直属七中队负责区域也是洪山区与青山区交界的“插花地带”为主,对于市中心区域的执法队员来说比较陌生,杨希平时不参与执法工作,认识的一线执法队员有限。两个人练摊时,不会得到执法队员的“特别关照”,只能跟普通摊贩一样,在“夹缝中生存”。

  记者:练摊本金是否公费?所得收入如何处理?

  洪山区城管局:桂文静和杨希练摊是利用业余时间和个人收入在摆摊。由于练摊计划“意外”中断,将由洪山区城管局部分领导个人出资,将练摊所得凑齐1000元钱,用于资助此前走红的“红薯爸爸”徐军胜(在武昌劝业场附近靠贩卖烤红薯为生,儿子患有先心病)。

  记者:“非临时工”摆摊,是否有违规嫌疑?

  洪山区城管局:桂文静和杨希是“参公”管理人员,其练摊行为是在执行工作任务。

  记者:当事城管有无占道审批?

  市城管委负责人:没给二人办占道审批手续。

  洪山城管局负责人:按照市容环卫条例的规定,发现占道经营的确实应按占道面积进行罚款,但考虑到摊贩们都是弱势群体,之前对普通摊贩主要是以劝导教育为主,因此对两名城管队员的占道摆摊行为,也是按普通摊贩的管理办法进行的。

  记者:为何非要体验式执法?

  洪山城管局:曾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对占道摊贩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解,但效果不太理想,所以才应两名队员的要求,让他们客串摊贩。

  □链接

  回顾武汉特色执法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武汉城管近几年多次受到舆论的强烈关注,以下是媒体公开报道武汉城管部分新闻的标题:

  ☆《武汉城管用眼神执法50人围观盯走摊贩》

  ☆《武汉城管“下跪”执法引争议》

  ☆《武汉成立首个城管武装部战时能参军参战》

  ☆《武汉拍首部城管题材微电影<我的城管女友>》

  ☆《武汉美女城管温柔执法被甩脏水面不改色》

  ☆《武汉城管“列队执法”沉默列队劝止占道经营》

  ☆《武汉城管柔性管理“送玫瑰执法”网友:献花不如献吻》

  据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

  实习记者郑羽佳新华社《长江商报》《武汉晚报》报道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