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门电梯安全“确权”制实施 物管将负第一责任

2013年06月18日 14: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市民乘坐电梯时,要留意《电梯检验合格》标志是否过期。全泽超 摄

  之前,国内连续发生多起电梯夺命事故。频繁的电梯事故背后,暴露的是电梯维修和管理问题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病,亟需政府部门进一步调整和规范。近日,江门市召开推进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工作会议,全面落实“电梯使用管理权者”的首负责任,构建以电梯制造企业为主体的维保运作职责体系,推动建立电梯事故责任险制度。

  解读

  “确权”有利于理顺各环节权责关系

  确定“使用权者”的首负责任,是此次电梯安全监管改革的核心。根据《广东省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方案》,一般情况下,电梯的“使用权者”往往是电梯物业管理者;未委托物管公司管理的电梯,则由电梯所有权者管理负首责。

  据了解,以往发生事故时,由于电梯运营中的所有权、使用权、物业管理权、技术管理权(维修、维保、检验权)和具体使用者往往是多个主体,各主体似乎都具有相关责任,但又都认为自己可能不用承担责任,甚至相互推卸责任。

  确立了“使用权者”的首负责任后,“使用权者”将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事故受害方承担第一赔付责任。此举将解决电梯运营中的安全责任链条不够明晰、多个主体互相推搡责任的难题。

  此外,改革还鼓励和提倡电梯制造单位直接从事或者通过授权和委托其他维保公司对其产品进行维保,“今后新安装电梯必须由电梯制造企业或其代理商进行维保,各电梯使用单位、物业管理公司、电梯维保公司要积极主动地办理电梯责任险投保手续,发挥保险的社会救助和制约机制。”江门市质监局对推行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工作做了以上三点要求。

  年检是准入门槛质量安全靠平时维保

  上周,记者走访江门市区各大商场,发现无论手扶电梯还是直升电梯,均贴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上面显示了设备代码、使用编号、维保单位、维保电话、检验单位和检验人员的信息,还清楚地列明下次检验日期,其中检验单位均为广东省江门市特种设备检验所。记者了解到这个标志是江门市质监部门对全市电梯实行年检的合格证明,一年一次,没有通过年检和《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的电梯应被停止使用。记者走访中发现,市区金蓝海广场有电梯存在年检贴过期未更换的情况,但电梯仍继续运作。

  是否所有贴上《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的电梯就可排除所有安全隐患,安心乘坐?江门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给予了否定的答复:“年检只是对电梯这种特种设备的某些部件进行检测,像汽车年检一样,但是并非一劳永逸,要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关键是靠平时的维修、检测和保养。”而对于电梯至少15天一检的要求,具体落实的责任由维保公司承担,至于落实情况如何,则需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共同监管。

  江门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方耀添认为,找信誉好的维保公司是关键。“现在电梯维保行业的市场恶性竞争严重,‘质次价低’的维保公司充斥市场。”方耀添表示,目前每台电梯一个月的维修费用在300元左右,过低的价格导致服务的项目就会相应减少,很多服务好的公司往往做不下去,“又要负责任,又要应急,又要解决技术人员招聘难的问题,真是不容易”。

  电梯维修更换费用纠纷联席机制助解决

  据了解,电梯用到7年的时候便进入中修期,10至12年进入大修期,15年以上则进入老龄期。江门不少住宅电梯安装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大限将至,如检验不合格将面临报废。江门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目前电梯的维保和更换费用,一般来说依然遵照“三分之二”的手续,即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经专有部分占建筑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后方可动用。

  “至于电梯维修、更新、改造的费用的使用比例和使用程序,则由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和维保公司三方协议确定,更换电梯费用超出物业维修基金的部分,原则上是业主自筹。”因此江门市质监局建议在电梯更换费用的解决问题应体现在三方签订的合同上,签订合同最好先沟通磋商。

  方耀添建议,发生这种纠纷的时候,可以到所在社区、居委会或者街道办事处和住建局进行投诉和求助,在街道办或者住建局的主持下,召开各方代表联系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磋商调解。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电梯安全管理改革方面,很多地市已经出台了当地的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结合各地实际解决维修不及时、资金的调度和紧缺问题。例如《沈阳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草案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当住宅电梯更换、改造、维修需要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时,可直接由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相关机构或者专家进行鉴定评审,评审报告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使用管理者应当立即组织维修,可向房产主管部门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无需再履行“双三分之二”手续。对此,江门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江门不是副省级市,不享有立法权,因而本地并没有出台类似的管理办法。

  【安全小知识】

  误区1电梯关门时用身体阻止关门

  提醒:电梯层、轿门正在关闭时,不要为了赶乘电梯或担心延误出轿厢而用手、脚、身体或棍棒、小推车等直接阻止关门动作。虽然正常的层、轿门会在安全保护装置的作用下自动重新开启,但是一旦门系统发生故障,这样鲁莽的动作就会造成身体伤害或门系统损坏。正确的方法是等待下次,或按动候梯厅内呼梯按钮,或按动轿内开门按钮,使层、轿门重新开启。

  误区2遇到电梯故障时不知所措

  提醒:专家表示,在乘坐电梯时如果发生故障,乘客应赶快把每一层楼的按键都按下,这样当紧急电源移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继续下坠;如果电梯里有把手,双手紧握把手,这样能固定位置,防止因为重心不稳而摔倒。“乘客的整个背部、头部应紧贴电梯内墙,呈一条直线,这是为了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膝盖呈弯曲姿势,脚跟踮起,这是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

  南方日报记者 吴玉莹

  通讯员 刘启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