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联手出击 揭开拆迁户无房安置背后“猫腻”

2013年06月18日 17:0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南站拆迁项目涉及雨花台区农花村村民918户,已有810户拿到了安置房,还有40多户只拿拆迁补偿款,不需要安置房。但是,有60多户本该拿安置房的村民,等了3年,却一直没有见到安置房的影子。南京南站拆迁协议明确的安置面积合计为14.5005万平方米,而实际合计安置面积达14.9841万平方米,超出拆迁协议明确的安置面积4000多平方米。按理说,不应该出现拆迁户拿不到安置房的问题,在60多户拿不到安置房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猫腻?

  今年2月,南京市纪委牵头雨花台区纪委及区公、检、法机关成立专案组,对群众举报的雨花台区农花村一些村干部在南京火车南站项目建设中骗取拆迁安置房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经查,在已安置的拆迁户中,有46户是通过弄虚作假拿到了安置房,其中的34户除了骗取安置房外,还骗取拆迁补偿款963.5万元。另外,有4名村干部涉嫌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计1000余万元。

  目前,全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此外,60多户未拿到安置房的拆迁户,近期将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60多户拆迁户3年拿不到安置房

  2008年,南京南站项目拆迁,涉及雨花台区农花村村民918户,房屋总面积17.9717万平方米,其中有证房屋面积为7.4万平方米,拆迁协议明确的安置面积合计为14.5005万平方米。

  2009年,雨花台区房产局通过法人招投标形式在农花村建设经济适用房。

  其中,建成的1926套经济适用房,合计面积14.4033万平方米,安置农花村拆迁户810户,但除去40多户拿拆迁补偿款不需要安置的拆迁户外,还有60多户拆迁户等了3年,却一直没有等到安置房。

  60户村民情绪激愤,多次到各级部门反映,但原定的拆迁安置建设面积已进行完毕,再筹措建设地块难度较大,尽管当地政府多次研究,但始终未能落实。

  拆迁协议明确的安置面积合计为14.5005万平方米,建成的安置房1926套,合计面积14.4033万平方米,加上领取拆迁补偿款不需要安置的40多户住房面积5808平方米,实际合计安置面积达14.9841平方米,超出拆迁协议明确的安置面积近5000平方米。

  尽管由于房屋套型等原因。安置面积不可能与建设面积完全相等,但也不应相差过大,按理说,不应该再出现拆迁户拿不到安置房的问题,为什么还有60多户拿不到安置房呢?

  2012年10月,雨花台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安置户中有人弄虚作假,骗取安置房和拆迁补偿款。很快,南京市纪委有关科室牵头,雨花台区纪委、公安、检察、法院抽调人员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对南京南站项目拆迁安置情况展开了调查。

  专案组通过对群众举报的农花村安置对象的拆迁安置档案比对分析,发现存在一家同期有多本房产证且版本却有三四种的现象。

  在1995年区划调整时,农花村由江宁县东山镇划归当时雨花台区雨花镇,而这些不同版本的房产证均为“江宁县东山镇”所发。这些房产证填写的发证时间是1995年,而经公安机关技术鉴定证实,房产证上印章用印时间为2009年左右,前后相差十几年,很显然,这些房产证存在明显的造假嫌疑。

  2013年春节后,专案组迅速出击,对涉嫌制售、使用假证的10名当事人,雨花台区纪委采取“两规”措施审查两人,雨花台区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审查两人,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审查6人。

  34户骗拆迁补偿款963.5万元

  今年3月2日,专案组召集社区和村民小组干部会议,通报了南京南站项目拆迁安置存在涉嫌制售、使用假房产证,已有10人被执纪执法机关采取措施审查的情况,要求弄虚作假的拆迁户,必须在10天内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一些弄虚作假骗取安置房的拆迁户纷纷投案自首。截至3月12日,有58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公安机关对20人采取取保候审措施。

  根据投案自首人员交代的情况发现,农花村拆迁户的不少假证都是出自杨显龙之手。

  办案人员连夜赶到杨显龙户籍登记的住址,却发现该住处已经拆迁。第二天凌晨,办案人员走访杨显龙曾居住的街镇邻居以及到派出所查询,终于查到了杨显龙的暂住地,并将其带回审查。

  杨显龙交代,他在原东山镇村建所工作时,农花村的房屋所有权证就是他经手办理的,退休后带走了一些盖了章的空白房产证,私下帮助他人办理假房产证

  空白房产证用完后,杨显龙便找人做假证,每份从中收取2000元不等的费用。在政策和法纪教育下,杨显龙交代了自己的所有问题,并主动要求辨认农花村在京沪高铁和南京南站配套工程拆迁中的800多份档案,当场新辨认出38本可疑证件,加上前期专案组发现的数十本证件,可疑证件达50余本。

  后经专案组反复核实,共确定假证46本,除个别假证是拆迁户自己在街头找人办理外,大多数假证系杨显龙经手办理。这46户除骗取拆迁安置房外,其中的34户还骗取拆迁补偿款963.5万元。

  村干部带头造假,帮他人骗房骗钱

  专案组调查发现,有的村干部带头购买和使用假证,骗取拆迁安置房和拆迁补偿款;有的村干部收取他人好处,帮助他人造假骗取拆迁安置房。

  原农花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现任雨花街道翠岛花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刘振东,通过杨显龙和个体小广告贩子,为自己和家人办理了3套假房产证,骗取拆迁安置房和补偿款。案件查处后,执纪执法机关追回刘振东及家人骗取的安置房3套,追缴骗取的拆迁补偿款32万余元。

  村民唐洛万有农花村的户口,但在农花村没有住房;外地人李明松在农花村有住房,但没有农花村户口。农花村联队会计柏雨琴遂向唐李二人提议,以唐洛万的名义拆迁,两人都可以获利,唐洛万和李明松都表示同意。

  随后,唐洛万和李明松签署了一份虚假的买卖协议:李明松将自己在农花村肖家山所盖的违建房作价10万元出售给唐洛万,柏雨琴是见证人。2009年,肖家山拆迁,在柏雨琴的协调和全程陪同下,唐洛万分得两套面积共计约180平方米的安置房和拆迁补偿款577938元。事后,唐洛万拿了一套98平方米的安置房,另一套90平方米的安置房给了李明松,唐洛万另分给李明松约10万元。为此,柏雨琴收取唐李二人2.5万元好处费。

  唐洛万在自首说明情况时,起初还谎称房子是自己2004年和李明松共同出资建设的,获得拆迁安置房不存在任何问题。柏雨琴、唐洛万、李明松的行为已涉嫌构成诈骗犯罪,现被雨花台公安分局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4村干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千万元

  在调查骗取拆迁安置房和补偿款问题的同时,专案组还查清了原农花村4名干部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问题。

  邱兵,原宁南街道人武部部长兼农花村党总书记,现任南京铁路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2009年初在京沪高铁拆迁项目中,为原宁南街道农花村苗圃业主张某在苗圃拆迁中获取不法利益提供帮助,邱兵收受张某所送人民币12万元。2012至2013年春节和中秋节等节日期间,邱兵收受雨花街道翠岛花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刘振东所送购物卡等20余万元。

  刘振东,雨花街道翠岛花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2010年12月,刘振东在南京南站配套工程拆迁项目中,为某体育设施公司在拆迁中获取不法利益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负责人王某所送人民币10万元。刘振东还以虚假的广告牌拆除协议从农花村账上套取69.8万元,交给村报账员张节美保管。2011年,刘振东提议,村副书记兼村副主任徐长祥与张节美和刘振东每人分得10万元。2008年,雨花台区黄金山公墓拆迁中,原宁南街道和农花村有关人员共同采取虚列坟头的手法,从迁坟款中套取640万余元设立小金库。刘振东任村书记后,小金库余额为435万元,刘振东与张节美暗中商量,每人从小金库中分几十万元,其中,刘振东从中私分100万元、张节美从中私分50万元占为己有。刘振东和张节美两家还大肆购物从小金库中支出63万元。另外,张节美还交代,她将原宁南街道暂时存放在农花村的880万元无主坟迁移费,挪用700万元存入个人名下,并从中获取银行利息21万元。在刘振东被区纪委实施“两规”后的第二天,张节美将700万元还到农花村的账户。

  目前,邱兵、刘振东、徐长祥和张节美等8人涉嫌犯罪,已经全部移送司法机关;46户骗取的拆迁安置房已追回35套,面积计2599.9平方米,市场价约2989.9万元,另十余户正在追缴之中,34户骗取的963.5万元拆迁补偿款亦已全部追回,其中情节较重的还将视情追究法律责任,涉及党员和公务人员的将严格对照党政纪条例立案处理。

  案件查处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两次作出批示。市纪委主要领导也态度鲜明地表示,拆迁安置事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今后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案件查处力度,注意发现和主动查处拆迁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决不让投机者得利,守法者吃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群众生活安宁。记者 李有明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