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后发城区提速转型 深圳“龙岗现象”引发关注

2013年06月20日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龙岗成功举办,低碳城将真正成为龙岗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引擎”。周游 摄

  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17、18日在深圳龙岗举办,来自国内外的逾千名专家学者将围绕低碳技术、低碳发展理念、低碳实践案例等进行交流,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曾经偏居深圳东北一隅的龙岗区坪地街道也因国际低碳城的崛起,成为深圳落后区域发挥“后发优势”、加快转型、谋求跨越式发展的样本。

  有细心的业内人士注意到,除了深圳国际低碳城,龙岗区近年来还先后打造出了华为科技城、大运新城、龙岗大道产业走廊、坂李创新产业大道等深圳产业热点。目前这一深圳后发城区提速转型、高端发展“龙岗现象”也越来越受业内关注,“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在于特区扩容之后龙岗上下形成的、‘龙岗需要跨越式发展’的共识并因此而形成的强大思想动力,而且当前龙岗也正在进一步加大环境建设的力度,为龙岗下一步的跨越式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

  策划:罗方史 甘雪明 撰文:凤飞伟 李县辉 艾海建

  点

  国际低碳城 让龙岗进入新里程

  “真没有想到我们坪地也会见到这么多的外国人来开会。”17日,家住坪地街道国际低碳城附近的周伯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隔着丁山河眺望,河对岸矗立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气势恢宏。初见这座集纳近百项低碳技术的高科技绿色建筑的人,往往会被其鹤立鸡群般的外形所吸引,提升对国际低城未来发展的期望值和信心。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从生的荒地,周边是一些低矮的工业厂房以及密密麻麻的城中村“握手楼”。当地的村民自嘲自己所住的地方是“深圳被遗忘的角落”,“很多人初到这里时都会怀疑,自己来的地方是不是深圳。”林伯说。

  “能从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的城区脱胎换骨成一个国际化的低碳城区,不能不说是龙岗区委区政府的远见和慧眼。”龙岗区一位曾经从事过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工作的人士说,2010年龙岗区就像发现“新大陆”一般发现这块当时并不起眼的土地,“这里有山有水有一定的土地资源,随着交通条件改善,是打造低碳示范城区、发展高端产业的绝佳之处,后来几经论证决定在此处打造国际低碳城。”

  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深圳市、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支持。龙岗人时不我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于去年启动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建设,采用分阶段推进建设的策略,率先开展了会展中心、丁山河治理等项目的建设,并成功于日前举办了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实现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的“开门红”。

  精彩的“首秀”只是深圳国际低碳城这个精彩的产业升级故事的“开篇”,接下来这个城将会真正成为坪地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引擎”:深圳国际低碳城核心启动区目前引进的12家国家级高新产业项目投资总额35.4亿元,投产后预计总年产值142亿元,税收7.1亿元;未来3—5年有望使坪地GDP翻一番,税收也可翻一番。

  面

  谋求跨越式发展 渐成龙岗潮流

  细心的业内人士注意到,深圳国际低碳城只是近年来在龙岗大地上上演的产业升级精彩故事中的一个。近年来,伴随着特区一体化进程,龙岗区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和营商环境,提升推动城区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谋求跨越式发展,一批独具魅力的城区、产业带渐渐成型、一批具备了国际水准的高端项目正在向龙岗汇聚,“这几年龙岗在城区打造、高端产业要素汇聚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成效也很显著,龙岗是深圳的后发区域,但在这几年的发展态势中,龙岗不少区域开始以崭新的面貌崛起,深圳产业升级进程中这一‘龙岗现象’开始被人所关注。”

  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说起龙岗的产业热点时如数家珍:近年来华为科技城、大运新城、龙岗大道现代服务业产业走廊、坂李创新产业大道、南湾中片区等区域渐渐成为深圳市产业人士关注的热点地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广核新能源产业基地、光启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云计算中心、万科广场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竞相进驻龙岗,这也带动了更多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向龙岗投来关注的目光。

  在这股努力谋求跨越式发展的热潮之中,龙岗区各个街道百舸争流的表现也越来越引起关注。这些街道重点打造的“明星”项目越来越为深圳产业界和市民所熟知,如龙城街道大运新城、平湖街道的金融服务业基地、坂田街道的华为科技城、坪地街道的深圳国际低碳城、龙岗街道的宝龙工业城。今年以来,龙岗一些新的区域热点又在涌现,如坂李创新产业大道周边的一些重点企业已经想出了要在大布吉片区打造“深圳中部高新区”的概念。

  龙岗之所以出现谋求跨越式发展的热潮,源自于2010年特区扩容之后龙岗发展理念的更新。2010年深圳特区扩容之后,龙岗成为深圳经济特区的一部分,龙岗区围绕着“新时期如何发展”展开了大讨论活动。经过讨论,全区上下达成一个共识,即:既然是特区,龙岗就不能再“重复昨天的故事”,要摒弃以往旧有发展模式,瞄准世界产业发展趋势,实行高标准、高规格的跨越式发展,力争实现城市和产业两方面的高标准转型。正是这一共识,成为龙岗人谋求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思想动力。

  ■展望

  环境营造夯实跨越争先基础

  “龙岗现象的出现反映当下的龙岗正处于特区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时期,可以说,这几年龙岗抓住了特区一体化的历史机遇,主动作为,敢创新、会创新,推动了龙岗的高端发展。”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龙岗同早几年相比,城市无论是硬环境还是软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进一步夯实了了龙岗下一步加速发展的基础。

  “以前别人都说龙岗是乡下,我们跟别人说自己住龙岗,都有点觉得自卑,但现在就不同了,我们觉得龙岗不但有了现代城市的味道,而且龙岗的国际化感觉甚至比原内有些区还强。”家住龙岗中心城的王先生这样说,龙岗中心城空气好、交通不拥堵、配套日益完善,现在他的不少同事、朋友也都纷纷考虑在这里置业居住,“而且这里有香港中文大学,有大运场馆,可以看到李娜、郎平这样的世界级明星前来龙岗比赛。”

  据了解,随着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龙岗的成功举办,龙岗的城市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不但吸引了香港中文大学的进驻,而且大运会场馆成功的后续运营也为龙岗举办一批高质量国际型赛事和文化活动创造了条件,如今年以来,龙岗区就先后举办了WTA2013深圳网球公开赛、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迷笛音乐节等,李娜、郎平等体育明星以及众多中国及海外乐队或音乐艺术家来龙岗比赛、演出,以迷笛音乐节为例,就吸引了近10万人次到现场观看,其中不少观众是从广州、珠海等周边城市赶来,极大提升了龙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前龙岗正计划进一步优化城市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城市软环境,为此还特意将今年列为了“效能提升年”和“社会管理年”,着力打造优越的城市软环境。正如龙岗区委书记杨洪表示,当前,龙岗正进入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加速推进期,接下来龙岗要进一步打造生态品牌,使龙岗成为全市生态环境最优、居民幸福感最高的城区,同时继续下大力气营造交通便捷、软硬环境优良、服务周到的投资营商环境,更快更好地推动龙岗的转型发展。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