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权归属难 深圳南头古城保护难题何时解?

2013年06月20日 14: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头古城保护举步维艰。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目前已制订《深圳市南头古城保护规划》。

  近日,曾荣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屋背岭商时期墓葬群遗址因为南方科技大学的建设而遭损坏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使得文物保护成为南山各界关注的话题。

  南山是深圳的文物古迹重点区域,全区目前已发掘的文物古迹已达28处,其中省级重点文物1处,为南头古城南门、北城墙;信国公文氏祠、东莞会馆等市级保护文物9处,其余18处为区级保护文物。

  但是,由于南山文物保护机构成立较晚,部分古迹的产权归属比较复杂,文物古迹的保护与修葺在南山面临着诸多挑战。

  停止在遗址范围内动工

  屋背岭遗址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福光村,是1999年深圳市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的,是岭南地区目前发现及发掘规模最大的商时期墓葬群,根据推断,埋藏总数应当在200至300座之间,现已发掘清理的商时期墓葬有94座。墓葬分布密集,均属小型长方形土坑竖穴墓。长度一般不超过2米,宽度多数在50—100厘米之间,深度一般为20—50厘米。

  作为广东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商时期墓葬群,屋背岭遗址的发现,证明了深圳早在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就有了自己的文明,它对于建立岭南地区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编年、探讨岭南古代文明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由于位于在建的南方科技大学新校区内,屋背岭遗址不可避免地遭到了破坏,在遗址保护范围内,不仅被推土机推出了多条土路,重型机械还挖出数十个大坑,多数深达2米。

  遗址遭损坏一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南山区副区长曹赛先带队前往屋背岭商代遗址群调研,要求立即停止在文物保护区动土,对于已经开挖地带马上回填,并要求尽快完成文物保护标志立碑工作。同时,目前,南山区文管办正在积极申请将屋背岭商代遗址群核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保护机构成立较晚

  屋背岭商时期墓葬群遗址只是南山文物古迹的一部分。除了屋背岭遗址外,南山还分布着新石器时代的鹦歌山新石器时代遗址,青铜器时代的叠石山青铜遗址,九祥岭青铜时代山岗遗址,明清时代的诸多古建筑或古墓葬,以及天后宫、赤湾炮台、宋少帝陵等古迹。

  “南山区非常重视保护古迹原址。”南山区文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南山区的文物古迹是个重要课题。就区一级的文物保护而言,规划好是前提条件。南山区在开工建设南方科技大学时,就曾让深圳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对地下文物挖掘进行了评估。只有评估通过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建设。而在旧城更新改造方面,南山区也在文物保护方面做到规划先行,大冲村的改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区级文物保护点就提出要出具规划保护意见。

  但是,相对于内地的文物保护,深圳的文物保护机构成立较晚,产权归属也较为复杂。据了解,深圳市的文物保护机构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南山区则是在上世纪90年代才成立。“文物保护机构成立较晚使得南山的文物古迹保护工作与内地相比也落后了一步。”该负责人说。

  产权混乱加大保护难度

  除了文物保护机构成立晚,文物的产权归属也成为南山维护管理文物古迹的一个障碍。在内地,文物基本上属于国有,在维护管理上较为顺畅,而在南山,文物古迹既有产权属于集体的,也有属于个人的,同时还有属于多人共同所有的。混乱的产权给维修带来了难题,还使古迹的后续管理面临困境。

  据统计,南山辖区有28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由社区股份公司所有的有14个,3处为私人所有。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定的“谁使用、谁管理,谁受益、谁维修”的原则,属于社区股份公司或私人所有的文物单位属于“非国有文物保护单位”,且产权属于股份公司或个人,因此要修缮管理必须经过所有权人的同意。

  “正是这样,即便古迹损坏了,也不愿意去修。”文管办负责人表示,随着南山城市化进程加剧,很多文物保护单位所处的地域价值增加,部分产权人虽然知道文物古迹须维护,但由于经济利益的牵扯,最终仍是无动于衷,即便是文物保护部门发函要求修复的文物古迹也常常难以收到私人及股份公司的答复。据了解,目前在南山辖区内,有四五处文物估计面临着这样“难以修葺”的困境,如西丽的女祠等。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南山文物较为集中的南头古城已纳入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规划。由于这里集中了大量住宅楼,建筑密度很大,人群密集,南头古城的保护举步维艰。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已制订了《深圳市南头古城保护规划》,正在进一步完善。该规划公布实施后,将对南头古城的保护与开发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南山博物馆主体建筑也已经完工,该馆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在全国区级博物馆中属于面积最大的。该博物馆建成使用后,南山区的文物保护工作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