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深等地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 北京扩征或将较晚

2013年06月20日 14: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房价上涨压力增大,可能将倒逼房产税试点扩围。记者18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多数方案已接近“最终版本”。房产税试点可能在近期扩围。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同比出现上涨,上涨城市比上月明显增多。其中,广州、北京、深圳、上海四个一线城市成为领跑者,涨幅均超过10%。从环比看,虽然在这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城市比上月有所减少,但仍达到65个。

  多家机构分析人士认为,5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少,是“新国五条”出台之后,市场需求和供应双双受到抑制,市场出现较为明显降温。从短期看,有关部门加强调控的信号,使市场预期受到一定影响。

  对房地产供需形势严峻的一线城市来说,由于目前需求规模较大,新政的出台仍不足以扭转市场对房价长期上涨的预期。链家地产分析人士认为,在经过短期调整后,房价仍会保持上升趋势。近期一线城市普遍出现的高价地和商品房短期供应不足状况,将强化这种预期。

  房价持续上涨正在对调控政策提出更多要求。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房价环比和同比上涨城市个数仍较多,房地产市场调控还需继续抓好政策落实。

  市场人士认为,现有的调控政策效应正在递减。多位专家建议,应对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使之更好地平衡市场。其中,作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之一,房产税试点扩围已迫在眉睫。

  □国外情况

  美国 狭义的房产税是指对房屋本身征收的税。目前,全美50个州都征收房产税,税率一般为1%至3%。房产税可在申报联邦个税时课税扣除,而联邦个税是按照家庭收入计征,也就是说,在报个税时,如果收入低,房产税就从收入里减去,也就相当于政府退还了房产税。

  法国 物业税主要是地产税和居住税。地产税由业主缴纳。税额以地产的租赁价值作为征税基础。居住税由房屋的居住者缴纳,不论居住者是业主还是租客。如果房屋空置,业主无需缴纳居住税。一些弱势群体可以享受免征地产税和居住税的待遇。

  重庆住房房产税征收标准: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0.5%;3倍(含3倍)至4倍的,税率1%;4倍(含)以上的税率为1.2%;

  在重庆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对于存量和新增的应税房产分别给予180平方米和100平方米的免税面积。

  房产税收入:2011年重庆地方财政收入超过2900亿元,其中房产税收入1亿元。

  上海房产税征收标准:主要针对本地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及外地户籍新购住房,给予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住房建筑面积)扣除。按年征收,计税价格为当前房屋交易价格的70%,通用税率为适用0.6%;价格低于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价格2倍的,减为0.4%。

  房产税收入:截至2012年底,上海共认定约5万套住房需要缴纳房产税。上海市财政局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地方财政收入3429.8亿元,其中房产税22.1亿元。

  □专家观点

  北京扩征房产税将晚于大部分地区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作为2013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也曾表示,今年房产税会有具体动作。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告诉本报记者,国内高层官员对于扩征房产税一事很有信心,一些地区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也属正常。不过北京即使上报方案预计实施也会晚于不少地区,今年应该很难实际开征。

  深圳等新兴城市今年有望试点

  刘桓称,目前国内部分高层官员和不少专家学者已经基本认同扩征房产税才是调控房价的长效机制。在当前行政调控手段下,不少地区的房价仍持续上涨。今年一些调控新政甚至一度引发“离婚潮”问题。据此刘桓认为,适时扩征房产税,逐步替代房地产调控的行政政策,确实有其需要。

  对于这次国内权威媒体报道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刘桓分析,北京涉及央产房、军产房、小产权房等诸多类型,复杂程度在全国是极为罕见的。不仅如此,他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在扩征房产税的技术手段准备上,其实还很欠缺,缺乏实际征收的有效手段。因此即使这次北京上报了房产税试点方案,在后续实施时,恐怕也会落后于很多地区。

  他表示,深圳既有经济实力,也有相对较为完善的房地产管理系统,房源类型也相对简单,居民收入普遍较高。因此我国改革的试验田深圳及其他新兴城市今年成为继上海重庆之后的新试点城市,倒是较为可能。

  建议一套免税二套低税率三套高税率

  刘桓表示,各地房价千差万别,因此房产税扩征政策不会一刀切,需要试点多种不同方案,寻求适合不同经济水平地区的合理方案。

  刘桓表示,普通民众不必过于惧怕房产税,因为房产税必会设置起征点,即使房产税全面推开,应该也会和大部分普通民众无关。

  他建议,扩征房产税时,相关地区首先应明确区分房产投机行为和刚需,这样在当前不少大中城市已出现房产积压,房价虚高的泡沫已经显现的前提下,才能使房产税调控房价的举措更有指向性,打击炒房行为更加精准。

  刘桓还提出,应以家庭房产套数结合房产面积的方式征收。例如第一套房产免税,第二套实行低税率,第三套起实施高税率。同时,还要结合80平米至100平米的免税面积。

  刘桓强调,有关部门扩征房产税时,应尽量多试点。这样才能力争同时覆盖一、二、三线城市,东中西部也都有所考虑,这样才能采集更多类型地区的试点数据,为以后房产税在国内大范围推开打下基础。

  刘桓特别表示,有关部门在下一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时,务必要涉及存量房中的商品房,否则改革意义并不大,无法真正实现调控房价的目标。他认为,此前上海试点只涉及新增房屋,重庆试点虽然涉及存量房,但只覆盖范围极窄的别墅等高档房屋。如果后续房产税试点还不涉及范围最广的普通商品房,则其对于降低房价的影响将微乎其微。

  京华时报记者 赵鹏

  京华时报制图 杨佳宁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