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岭南苑工地遭查处 铲车搬走城管车继续施工

2013年07月02日 11: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自称是工地负责人的陈某。

工地人员用铲泥机“铲”走城管执法车。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穗城宣摄

  白云区萧岗地铁口南侧岭南苑工地连续夜间超时施工 城管查处遭野蛮阻挠

  “该工地不仅天天夜间超时施工到凌晨六七时,即使面对城管部门的执法也完全置之不理,甚至出动大汉和机械阻挠执法!”尽管广州市三令五申严禁工地夜间超时施工行为,但白云区白云新城岭南苑工地依然顶风超时施工,今年6月份以来连续多晚夜间超时施工,引来周边居民投诉,城管部门曾一晚接获70多个投诉电话。

  工地负责人称“我就是要夜间施工”,出动大汉和铲泥机将封堵工地出入口的城管执法车强行拨开,继续在城管和警察面前夜间施工,还动手抢夺记者的摄影器材。

  文/记者全杰

  记者暗访: 云城西路泥头车排长龙

  这个被周边居民称为“最牛工地”,位于白云新城云城西路萧岗地铁口南侧地块。工程名称为岭南苑一期工程基坑土方开挖,施工方是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记者在上周连续多晚对此工地进行暗访,均发现该工地存在夜间超时施工行为。

  6月24日晚上11时,记者来到工地,看到工地内依然灯火通明,探照灯照射着工地,工地内传出机器的阵阵轰鸣声,勾机挖地声以及工人的叫喊声。工地内正在进行基坑余泥开挖,一台勾机正把余泥从基坑内挖出并装到泥头车上。在工地出入口,一字排放着多辆泥头车,泥头车在工地出入口和路面穿梭而行,每台泥头车都满载从工地内挖出的余泥。

  记者观察至6月25日凌晨2时,工地施工一直没有停止,这时在云城西路上已经排着六七辆泥头车,后面还陆续有泥头车开过来。凌晨时分,工地的施工声非常刺耳。记者在离开工地1公里的地方,依然清楚听到工地施工的声音。

  6月25日晚上11时,记者再次来到该工地,发现工地仍在施工。大批泥头车仍是停在云城西路路面,工地内的机器轰鸣,勾机在为泥头车装载余泥。与之前一样,该工地一直施工至6月26日凌晨2时也没有停工的迹象。

  周边居民: 工地深夜施工无法入睡

  记者看到,距离工地不远处有多个居民高层楼盘,工地的夜间施工声浪毫无遮挡直扑居民楼,让居民吃尽了苦头。

  “从6月份开始,工地几乎每天深夜都在施工,而且是连续多晚通宵施工,发出的机器巨响嘈杂,实在让人无法入睡。”周边多位居民说起岭南苑工地违规深夜超时施工都非常气愤,并且几乎人人都异口同声大叫“顶唔顺了!”“对生活、工作、学习都造成巨大影响!”

  居民反映,工地不仅在白天施工,晚上也施工,“经常在晚上8时就开工,工地内传出施工噪音,即使零时过后还一直施工,然后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三四时,有的时候还到六七时。”居民反映,已经很多次向城管部门投诉,“只要一施工,我们就打电话给城管,城管部门来了很多次,但城管一走,工地又继续施工,就未见工地有改过。”

  居民说,每天零时过后,还有很多泥头车停在工地的门口,“不仅噪声污染,而且泥头车撒漏的余泥也让周边道路都污泥处处,灰尘滚滚。”

  记者看到,从工地驶出的满载余泥的泥头车,不仅超载超高,而且尾厢盖根本没有盖好,余泥一路撒漏,云城西路上满地是污泥,形成一个个凸位,余泥干涸后扬起阵阵灰尘。

  阻挠执法: 城管车被铲走 警察到场后依旧施工

  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白云分局副政委韩柏说,“该工地未办理任何夜间超时施工许可证,我们已经多次查处该工地,并且发出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开出1万元行政处罚,但该工地拒不改正。”

  6月27日晚上10时过后,岭南苑工地照样违规夜间超时施工,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白云分局夜间执法中队集结10名执法人员前往工地查处。工地负责人和工人们拒绝配合,继续施工。一直到6月28日凌晨2时,工地依然没有停工。无奈之下,执法人员只好“出招”将城管执法车堵在工地门口,强行制止工地的泥头车进出。

  这时,工地派出多名身材彪悍的大汉出来阻挠城管执法人员,并口出恶言威胁。工地内走出了4名彪形大汉,一台铲泥机开到了城管执法车前面位置,4名大汉走到城管执法车车尾位置,将城管执法车车尾抬起,同时另一名工地工人用一条木框顶住城管执法车的前车轮侧面位置,铲泥机开动铲机,在木框的另一端使劲一拨,将整辆城管执法车拨开到一边去。

  执法人员立即向市和区城管执法局请求增援,并且向110报警。但即使警察和增援城管到场,工地依然通宵施工,并且将执法人员驱赶出工地外。

  6月28日晚11时,岭南苑工地又再违规夜间超时施工,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白云分局再次派出了十余名执法人员前往工地查处。这次一名自称是工地土方承包方的陈姓男子来到了工地现场,态度嚣张面对执法人员,对执法教育完全置之不理,甚至现场大声叫嚣:“我就是要夜间施工!”陈姓男子甚至说,“该工地有市建委的批文,允许该工地夜间施工。”但是当城管执法人员要求出示相关文件,陈姓男子却无法提供。

  继续处罚: 城管部门将协调建委责令工地停工整改

  记者查看城管执法记录,岭南苑工地已经被查处多次,工地的做法,已经触犯多个法律法规条例。

  根据城管查处记录,该工地一直没有办理任何夜间施工许可证。

  城管执法人员说,该工地仗着开发商是大企业,一直都“牛”气冲冲,不仅没有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还在违反法律法规。据悉,目前白云区城管部门已经将岭南苑工地夜间超时施工、噪音扰民的问题,上报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并且请市城管执法局协调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尽快采取行业措施和手段,责令工地停工整改,并接受相应的行政处罚。

  为何该工地敢“牛”气冲冲?城管执法人员分析,除了依仗开发商是大企业,还因为目前的行政处罚太轻,开发商和施工方都不放在眼里。“由于目前行政处罚仅仅只有1万元,对工地威慑力有限,许多工地为了赶工,也不担心挨罚,只是希望按时完成工期。”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