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幸福指数蝉联第一 难道是因房价低?

2013年07月05日 13: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中山也在进一步优化环境,这些将增强中山的吸引力。

  《2012年度广东公众幸福指数测量报告》发布 中山的幸福指数在该测评中蝉联第一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广东公众幸福指数测量报告》显示,中山的幸福指数在全省最高,中山连续两年在该测评中列全省第一。不少市民和网友都认为相对较低的房价是幸福感高的重要因素。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中山房价低从投资角度来看,其实是在亏本。专家则认为,中山未来发展将更好,对高端产业和人群的吸引力更大。

  文、表/记者齐华伟 图/记者罗知锋

  报告:中山幸福感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在这份报告中,幸福指数测量指标体系包括幸福感和满意度,个人幸福感的权重占了一半,在中山选取的样本量为589个,受访对象覆盖全市所有区域的18~70岁常住人口。在家庭收入、社会治安、自然环境等指标方面,中山得分均排前列,在幸福感和满意度上,中山都蝉联第一。

  报告发布后,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讨论,有不少网友认为中山幸福指数排第一是实至名归,也有网友认为之所以能名列第一,与中山相对较低的房价有关。

  家在广州目前在中山工作的刘先生对此深以为然,“我一直在对比这两个城市,觉得中山人幸福感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价低。”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在考虑买房,广州和中山的房子都看过一些,“在广州的话,如果在老城区买,价格基本上都要2.5万元到3万元,而且还是十多年的老房子,在中山6000、7000元基本上可以在城区随便挑。”刘先生说,如果在广州买房,还贷款的压力可能会让幸福感荡然无存。

  数据:中山房价收入为珠三角8城最低

  记者对比2012年中山及周边城市的房价后发现,中山在这些城市中不仅房价最低,房价与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城镇职工月工资的比值也是最低的,如果把房价收入比简单地计算为房价与月工资的比值来看,2012年中山的房价收入比为1.13,在珠三角8个城市中是最低的(详见表格),而同期深圳、广州、珠海按上述方法计算的房价收入比分别是3.81、2.69和2.64。相当于如果在中山工作10年的收入可以买房,在广州、深圳和珠海要20~30年。

  网友:

  珠三角“洼地” 升值空间低

  不过,相对较低的房价在让市民体验到幸福感的同时,也带来了另外的烦恼。在中山网上,有网友在一篇名为“中山的房价高不高?”的帖子中写道,2005年他和几个同事分别在中山、广州、深圳和东莞买房,现在对比起来他觉得自己最惨,该网友说,这几年其他同事的房子升值很大,虽然并不认为房价越高越好,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自己其实是亏了。最后他建议,除非你很喜欢中山的环境,要不不建议在中山买房。

  而刘先生也表示,虽然觉得在中山生活和居住幸福感可能会高过广州,但他仍未下定决心在中山买房定居,刘先生说,宜居虽然重要,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业内人士在分析中山房价为何长期处于珠三角“洼地”时也都提到,仅靠本地消化,外来需求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一些业内人士建议中山发展养老地产的原因之一。

  专家:

  若房价增速低于收入增速还会更幸福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晷湘认为,虽然幸福感主要是自然和社会环境、安全感等方面的主观感受,但房价相对不高的确是中山人幸福感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赵晷湘表示,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中山不是一个住房短缺的城市,供求平衡房价就会相对稳定。

  “目前来看,中山对高端人群的吸引力还不是很强。”赵晷湘说,中山正在大力实施“新三百”计划,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中山也在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措施都将使中山的吸引力更强。

  “房价从长远来看会是一个稳步提升的过程,但只要房价上涨的水平不超过收入上涨的水平,未来市民的幸福感就会更好。”赵晷湘说。

  6月份住宅网签环比跌两成

  本报讯 (记者齐华伟)根据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网签数据,今年上半年商品房网签累计为41807套,比上年同期上涨了约4成。其中住宅34169套,比去年上半年也上涨了约4成。

  从各月网签情况来看,除了过年期间的2月份和清明期间的4月份,其他各月网签均保持了较高水平。不过,6月份虽然商品房网签也达到了7568套,但其中车库占到了983套,住宅却只有5555套,住宅网签环比下降了两成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6~8月份是楼市的淡季,预计在9月份之前开发商不会有大力气优惠促销,9月份时市场将会重新爆发。房价方面来看,其认为总体仍将稳中有升。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